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规范管理抓落实 创新发展显亮点

——濮阳第一河务局2017年亮点工作综述

刘俊英 史冬梅 刘法忠

  2017年,河南濮阳第一河务局党组深入贯彻黄委、省局“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治黄新要求,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方向,健全各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治黄工作取得新成效,五大亮点精彩绽放。

亮点一 防汛工作成效显著

  濮阳第一河务局坚持防汛第一要务,扎实备汛,圆满完成了各项防汛工作任务,确保了濮阳县黄河防汛安全。

  该局加大《防汛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全面提高了社会化防汛的认知度。通过《防汛条例》的宣传学习,濮阳县政府进一步理清了黄河防汛的法律责任,并将《防汛条例》规定的内容运用于防汛准备工作中,建立健全全县黄河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深化群防队伍组建改革,对全县黄河防汛群众队伍进行登记造册,建立群防队伍数据库,优化队伍组织机构;县政府在防汛资金上大力支持,向该局拨付经费用于滩区迁安救护和群防队伍演练。同时,该局依据《防洪法》《防汛条例》等法规对黄河防汛工作责任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濮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黄河防汛职责及法律依据》,对每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和部门,将防汛责任明晰化、规范化,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确保各项防汛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亮点二 工程建管成绩斐然

  濮阳第一河务局把防洪工程建设作为治黄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程序,明确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和建设目标,加强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的跟踪督导。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确保了各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特别是在防洪工程建设征地补偿中,创新推行“保姆式”工作模式,做到征迁人员追着问题走,联系不断线,问题不解决,人员不离开,领导不放手,保证了征迁与施工零距离。同时,针对工程征迁补偿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挂牌督办、驻点督察。2017年,该局全部完成了防洪工程建设永久占地工作,高质量完成了2处河道工程、堤顶道路翻修27.1千米和堤防加固第一标段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在强化工程日常管理的同时,该局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工程,把“示范工程”和“亮点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一线班组开展了“书香班组”“园林班组”创建活动,突出班组的文化建设和环境建设,有效提升了班组的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徐镇堤防管护班和渠村堤防管护一班通过省局“亮点工程”验收。徐镇堤防管护班和王称堌堤防管护班被濮阳市评为“市级园林单位”。

亮点三 发展经济惠民生

  面对人员多、底子薄、经费缺口大的局面,该局党组立足实际、主动站位、不等不靠,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抓规范、严管理、求突破。在工程施工管理中继续实行“量价双控”项目管理模式,严格选择协作队伍,坚决杜绝以包代管的情况。加强两座浮桥的运营管理,经济收入持续增长;强化养护资金的管理与使用,坚持“自己的活自己干”,严格履行养护、监理合同,确保养护专项项目建设规范、质量达标;强化各项规费管理措施,严格做到应收尽收;主动与大型涉河项目业主、设计单位和科研单位对接沟通,深度介入涉河项目前期工作,最大限度争取投资和效益,增强自身造血能力。2017年,该局职工收入持续增长,以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持续改善,让广大干部职工真正分享到发展的成果。对一线班组房屋进行修缮,增添日用电器和体育设施,使一线班组从硬件设备到软件建设有了新突破;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用经常性、多样性的竞赛、娱乐丰富职工的精神生活;对机关食堂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了职工就餐环境;落实离退休“两项待遇”和“两费”。

亮点四 水行政执法实现新突破

  濮阳第一河务局作为水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示范单位,全面落实水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水利综合执法队伍改革,积极探索“开门治河”和社会化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杜绝工勤人员、合同工、临时工从事执法活动。进一步明晰权责,建立、公开了水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及水行政执法流程图,规范了水行政执法裁量权、优化了水行政执法程序。依法对现有水行政执法权责进行了梳理与调整。规范采砂管理,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力促濮阳县政府出台了《濮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河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实现了黄河河道采砂国土、交通、湿地、河务等部门联合审批、联合监管新机制。

亮点五 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濮阳第一河务局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创一流”为工作思路,发挥党建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探索创新,筑牢基层基础,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规范党组织生活,强化党内民主监督,探索建立了“主题党日+”、党员谈心等长效机制;经濮阳县直工委批准成立了机关党委,重新设置了10个党支部,20个党小组,建立健全了党组织管理网络,进一步推进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建设。深入推进机关廉政建设,创新思维,精心打造党建廉政文化走廊,营造了“崇廉、学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筑牢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形成了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

  船立潮头帆更阔,激流勇进正当时。濮阳黄河人走过满载收获的2017年,踏上开启蕴含机遇、充满期待的2018年,全体干部职工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怀着新希望,承载新梦想,乘着十九大精神的东风,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谱写治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