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弱冠江畔志 不惑黄河情

——记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张建军

张蓓

  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娃娃脸,个子不高,行色匆匆。刚满40岁的他,已经获得过“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担任过多个国家级项目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参与编写过多部综合性规划,出版过多部专著和教材,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多篇重量级论文……

少年壮志 业精于勤

  张建军出生于山清水秀的江城——湖北武穴。江城多水,儿时的他常常在家附近清澈见底的小河边徜徉嬉戏。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浪潮的大力推进,迅猛发展的中小企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污染,曾经清澈见底的河流水质渐渐变差,儿时的亲水回忆一去不复返。高考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希望用自己的一生为改善环境做贡献。毕业后,张建军进入了黄河水资源保护科研所,成为治黄大军的一员。入职之初,他整理过半米多高的黄河水质资料,给沿黄省区打过无数个电话,标注过黄河流域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排污口。正是这些最基础最琐碎的工作,让他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形成了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培养了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脚踏实地 攻坚克难

  2002年,作为科室副主任的张建军,接手了一项挑战性极强的工作。当时,黄委提出了“三条黄河”概念,其中的“模型黄河”需要在实验室模拟黄河的真实情况,包括水温、流速、含沙量等参数,并通过数学模型推导出黄河的真实河情,为以后的水质预警预报做准备。对于当时以微观研究为主的科研所来说,“模型黄河”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知识、经验、设备都不足。重压之下,张建军和团队化压力为动力,为采水样在小浪底和高村河段之间来来回回奔波了无数次,在实验室里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经过团队一次次的讨论、汇报、修改,初步实现了“模型黄河”的构建,也为今后的水质预警系统打下了基础。

  2000年以前的水环境研究以水质监测为主,侧重微观。进入21世纪,国家层面的研究思路调整,转向宏观层面,更加注重全局性的规划。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的张建军承担了多项重要规划工作:主持完成《全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细则》,参与完成全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黄河流域(片)水资源综合规划等。为了完成这些规划,张建军带着团队实地调研,走遍了大河上下。他不满足于资料上的数字,每到一处,都认真测量、详细询问,获得第一手资料。多年前在地图上做过的标记,被他的足迹一一覆盖。

薪火相传 推己及人

  谈到取得的成绩,张建军坚定地说:“这成绩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我只是团队的一分子。”刚进单位时,张建军授业于所里一批老前辈,不仅学习他们的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方法,也学习他们求真务实、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同时,他一直努力把所学传承下去。外出调研时,他要求年轻人在调研途中随时动手测量、详细记录,逐渐积累,形成知识体系,提高实践能力,为以后的深入研究打下基础。在一天繁忙的调研和会议结束之后,他顾不上休息,及时总结一天的调研成果。甚至在总结完成果之后,作为支部书记的他还不忘为党员们讲一次党课,随时了解团队成员的思想状况。

  在严格要求的背后,他关心团队的每一名成员。出差的高铁上,他提前预订了“高铁外卖”,给大家一个惊喜。提醒出差在外的年轻人,要经常给家人打个电话问候。长期出差结束,紧接着的另一个会议需要再度出发,为了能让团队里的年轻人有时间回家看望年幼的孩子,他自告奋勇地独自承担。他孤身一人奔波在高速、火车、飞机上,也把自己的智慧与深情洒向辽阔大地。

志存高远 砥砺前行

  工作近20年来,张建军从未忘记他年少时的志向。为此,他付出了很多:为了项目顺利进行,不眠不休废寝忘食,青丝中生出丝丝白发,对家人也疏于照顾。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丰硕的成果,前辈的赞许,团队的信任,还有从未间断、踏实笃定的成长。回望走过的路,曾经江边那个忧心忡忡的少年,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改变环境做出扎扎实实的努力,也看到了在自己努力之下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

  孔子曰:“四十不惑。”对于未来,张建军依然抱有很高的期望:能够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做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科研人才队伍,将自己的力量传递下去。当然,最大的期望还是生态环境的彻底改变——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这期望如江上的航标灯,指引着他继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