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河道卫士”的状元之争

——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小记

本站记者 李银鸽 实习记者 卫璇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11月7日,平顺规整的郑州黄河大堤上,一场关于河道修防技能的状元之争悄然拉开序幕。这不仅是参赛人员之间技能水平高低的比试,也是对业务能力精益求精的追求。

  记者赶到赛场时,所有选手经历了上午的理论考试,正按秩序在候考区等待下午的技能操作考试。为确保考试公开公平公正,尽量减少误差,每个考位都有两名裁判合作打分。

  在紧张的操作中,赵然然正借助水准仪、卷尺等工具测量堤防断面的各个数据。“距考试结束还有五分钟。”听到裁判的提醒后,他加快了收尾工作。

  赵然然来自滨州黄河养护公司。平时在完成维修养护工作之外,他跟随治河前辈学习修防本领,打下了一定的修防技能基础。在此次备赛过程中,单位专门组织修防专家就理论和实践等内容进行教学。赵然然说:“我希望这次考试可以拿到好成绩,不过能走到决赛这一步,就已经很开心了。现在,我的理论知识比以前更加系统,技能操作也更为准确。这都是备赛比赛过程中的收获,让我对以后的工作更有信心。”

  代表海河水利委员会参加决赛的张轶天,对此有着相似的看法。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漳卫南运河管理局从事运行管理工作。他说:“一线河道管理工作是看起来容易,但真正做好、做精并不简单,专家级的河道修防技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这次全国性的竞赛为参赛人员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大家进一步打磨技术提供了努力的方向。”

  同赵然然、张轶天一样,46名来自全国各省(区)、各流域河道管理一线的精英们,通过层层选拔,经历重重考验,进入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都希望一展所学、折桂而返。

  这正是本次技能竞赛的组织者希望看到的。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王新跃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全国大赛,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水利技术职工钻研河道修防技术的热潮,培养一批具有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水利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

  河道修防工是河道管理维护各类工种中专业性较强、技术要求很高的一类主体工种。从事该工种的水利职工常年驻守在江河大堤一线,在时间中锤炼本领、精进技术,细心呵护江河大堤及各类设施,是真正的“河道卫士”。

  据悉,这次竞赛是为深入实施中央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广大水利职工钻研业务、爱岗敬业,不断推进水利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由水利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参赛人员全部是水利系统从事相应职业(工种)的一线在岗人员。比赛结束后,各竞赛职业(工种)全国决赛前3名且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赛场上,选手严阵以待,用精湛的技术汇报他们坚守一线的成果。这不仅仅是一项技能竞赛,更是他们由普通修防工走向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一步。看着在大堤上忙碌测量的身影,记者并不懂这其中的奥秘,但正是因为在河道管理一线,有这样一群可靠又可爱的人,他们挥洒青春、钻研业务,守护着江湖安澜,让沿岸群众的生活更有保障,无愧于他们“河道卫士”的称号。

  专程来到决赛现场的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勉励广大基层河道管理工作者:“希望大家以大比武为契机,潜心研究新时期新形势下河道管理工作的创新思路,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大量涌现拥有河道管理优良技能、高素质的好职工、好标兵,为广大水利职工树立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