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金堤蝶变

——阳谷北金堤工程变化记

张福禄

  “两年的时间,‘丑小鸭’变成了‘天鹅’!北金堤工程面貌和原来比真是天上地下,说是金堤河‘带状公园’也不为过。”

  日前,外地河务局的几名同志踏上阳谷河务局所属北金堤堤防,蓝天白云下,平整宽敞的柏油路、青青的行道林、平整的堤坡和青草地毯……大家啧啧称奇,一边观看,一边赞叹。

  阳谷北金堤为何如此受到人们的赞赏?如今,笔者在阳谷河务局进行实地采访,深切地感受到了工程建设和管理带来的巨大变化,感觉工程环境不但让人赞美,也给人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

强身健骨换新颜

  堤草青青,河面宽阔,白鹭在河边或飞或闲庭觅食,层层波浪自河中向岸边涌来,拍打在堤坡上发出哗哗的声响,犹如河水在弹奏自己的快乐乐章。

  8月26日,笔者来到北金堤120千米处,这里是阳谷金堤河下游最宽的河面——800米。在阳谷河务局,人们对工程风浪刷记忆犹新。阳谷金堤河地处河道最下游,全长49.7千米。由于阳谷金堤河所处的地理位置,每到汛期,水深达5.0~6.0米,加上河面宽,风浪大,堤防受风浪淘刷,泥土坍塌在河水中,形成一道让人忧虑、让人生畏的景象,只好采取挂柳防浪等措施进行抢险。即便如此,20余千米的堤防上,因为风浪造成的残缺土方还是高达30万立方米。如今,又是河水风浪时,往日的坍塌景象难觅踪影。在堤水相交处,笔者蹲下身来,分开堤草,看到堤坡上是一层用铅丝笼装着石子防护层,浪花打这个防护层上,犹如是河水在给石子玩冲澡游戏。

  在此进行工程管理的陶城铺职工告诉笔者,这是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带来的变化。职工说,堤坡实施的防风浪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种工程是用铅丝笼护垫裹护,就是在堤坡上铺设垫层,将铅丝网片摆放在垫层上,然后在铅丝网片中装上石头进行缝合,铅丝笼一个连一个,在堤坡上铺设成一个整体。再就是用预制的连锁块进行防护,将一块一块的预制块在堤坡垫层上利用自身锁扣锁在一起,连城一个整体。这些工程就像是给堤坡装上了金钟罩,让风浪对堤防无可奈何,任凭风浪起,裹护工程岿然不动。

  “金堤河干流河道工程的实施,是阳谷黄河水利建设史上的大事,项目之多、工程之长、投资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项目实施后,工程面貌得到彻底改观,工程抗洪强度得到提升。对社会稳定、经济建设也都将产生积极影响。”职工对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感慨至深。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水利投资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加156%。金堤河治理也随着国家水利建设活动而实施,2015年,国家批复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山东段)开始实施。阳谷河段工程投资达一亿余元,主要工程项目有:涵闸拆除重建,险工坝头改建,堤顶道路硬化,北金堤防渗墙施工,以及50千米的北金堤背坡整理工程、防汛屋建设等。近19千米堤防风浪护坡工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程,并于2016年5月30日完成施工,它们犹如一条长长的青龙盘踞上北金堤间,守护着北金堤。

  金堤河边,堤坡平顺,堤草青青,河水清清,浪花飞溅,燕飞蝶舞,鹭鸣鹊唱,置身其中,犹如置身画廊。“这几年,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资力度,金堤河干流河道进行治理,使得这2000多岁的北金堤旧貌变新颜,犹如梳妆打扮的青春少女充满活力,亮丽迷人,魅力四射。”职工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笔者心之亦然。

堤顶硬化赢民心

  “还是共产党好啊。堤顶道路好了,老百姓种种收收、来来回回好走了,防汛的时候路也畅通无阻了。”采访中,临堤村一位老人告诉笔者。以前,堤顶也修成了柏油路,可是用了十几年,坏了,难走了,如今堤顶都重新修了柏油路,质量高、路面宽,老百姓高兴。

  据了解,阳谷境内北金堤沿线有6个镇、80多个村庄,北金堤是沿堤群众和防汛运输的交通要道。2005年和2007年,阳谷河务局通过融资对49.7千米的北金堤堤顶道路进行硬化,经过10年的运行,堤顶沥青路面受损严重,出现了坑洼,每逢雨季积水泥泞,堤顶道路颠簸难行,影响防汛和沿黄群众的交通安全,也给工程管理带来巨大影响。2015年,国家在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中,安排了27千米的北金堤堤顶道路硬化项目。阳谷县委、县政府则从扶贫资金中拿出1380万元,决心将剩余的20余千米堤顶道路进行硬化施工,使得北金堤堤顶道路实现全线硬化。2016年8月,北金堤堤顶硬化开始施工,施工人员头顶烈日,不怕130℃的沥青石子高温的烘烤,加班加点施工,截至10月12日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堤防就在家门口,路面好了,大小车辆方便多了。”在阳谷北金堤斗虎店堤段,一位村民曾这样对笔者说:“路好走,百事顺。不要看咱这里现在贫,公家修好了路,今后一定能变富。”2016年9月15日,笔者曾在堤防采访,村民这样对笔者讲。

  “北金堤不但是防汛抗洪的保障、运输通道,也是横亘在阳谷南部一条群众欣赏沿河风光的走廊,是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健康骑行路线。”金斗营镇一位副镇长告诉笔者,北金堤堤顶道路的硬化,为沿堤群众出行和致富发挥作用。这条绿色走廊,还将金堤河岸边的文化景点紧紧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串蕴含着绿色和蓝色相间的珍珠。

北金堤新貌新前景

  2016年10月12日,随着堤顶路面的铺设完毕,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主体工程圆满完成。

  据了解,就在北金堤涵闸、险工和防风浪工程建设的同时,北金堤堤坡修整也在紧张进行中。由于历史原因,阳谷北金堤堤防或“肿瘤”,或堤脚残缺,或坡度不一致等,面貌差,管理难度大。在工程建设中,阳谷河务局组织人力和大型施工机械,拆除北金堤经营房3000平方米,削除去堤坡“肿瘤”、填垫残缺堤脚,按照标准修整堤防。2016年3月开始,该局在堤防绿化树木12万株,实施240余万平方米堤坡植草施工。如今的北金堤工程实现了面貌新、环境新,工程强度得到维护或增强。

  笔者在阳谷县政府获悉,阳谷金堤河干流河道工程治理,解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为金堤河沿河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金堤河北岸,农村开始建设自己的“新村”,建设养殖基地、种植绿色林带、发展小型“经济开发区”……如今,阳谷县完成了《阳谷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阳谷县乡村旅游规划》和《景阳冈旅游区发展规划》,构建“一心、两轴、两带、两片区”的旅游发展新格局,金堤河成为重要的内容或依托。2016年6月,该局对黄河和金堤河进行实地考察论证,编写了《阳谷北金堤绿色走廊水利风景区2015~2025年旅游开发规划》,使金堤河的开发工作有了一套高起点、高标准的开发建设蓝图,一幅美丽的人水和谐画卷陆续展现,正悄悄地向我们走来!

  堤固、洪畅、岸绿、景美……金堤河防洪工程在新时代发生着新的变化,焕发着新的蓬勃生机,在阳谷大地上流淌着新的故事,谱写着新的乐章。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