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规范管理扬好帆 砥砺前行促发展

——荥阳河务局“规范管理、加快发展”记

吴绘

  风劲帆满图新志,规范发展正当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要求各级要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河南荥阳河务局紧跟步伐,贯彻落实黄委党组提出的“坚持规范管理和加快发展‘两条腿’走路”的新方针、新任务,以加快经济发展为中心,以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为突破口,以强化工程日常管理为基础,科学规划,精心运筹,坚持规范管理、加快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内化于心提高认识,外化于行狠抓落实,努力推动荥阳治黄事业全面发展。

铁腕治砂“零容忍”

  “辖区内16家采砂场均已被取缔,19艘采砂船全部吊离上岸,拆除并运出河道范围抽砂管道972米,累计清除堆砂8.52万立方米,拆除管理用房434平方米……”

  6月上旬,在荥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湿地综合治理督察会上,荥阳河务局主要负责人充满自信地汇报着一组组数据,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对该局非法采砂治理工作的认可。

  自2016年12月以来,荥阳湿地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工作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荥阳市人民政府将综合治理办公室设在荥阳河务局。该局不负众望,成立组织,制订方案,组织召开协调会,督促督察整治工作进度,并牵头负责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同时,组织水政监察大队会同林业、公安、环保及沿黄4乡镇等单位和部门组建联防联控小组,联合巡查,共同打击,组织开展大型联合执法行动10余次,严厉打击了非法采砂行为,并以政府红头文件形式印发了《荥阳黄河河道采砂联防联控长效机制》,为今后河道采砂规范管理、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维护工程“出妙招”

  “自从用了这个方法,我就再也不用天天蹲在坝上盯着车辆和游客了。”每逢领导到桃花峪控导工程检查时,班长小刘总是不自觉地夸奖着他们针对垃圾治理而创造的各种“妙招”。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也是层出不穷,而黄河岸边的防洪工程成为人们游玩、烧烤的休闲区域,每天拣拾游客丢弃的垃圾成为该局养护职工的主要工作,先后也采取了人盯、轮值等办法,收效甚微。

  今年年初,广大职工群众集思广益,本着提高工程维修养护工作整体水平,改变工程面貌,降低劳动强度为目的,针对游客多、私家车多、烧烤多等现象,自己动手制作隔离墩465个、修建垃圾池19个;为阻止游客车辆碾压坝顶,该局还在联坝和丁坝连接处堆砌纵向土牛45个;为有效改善工程面貌,在桃花峪控导工程15坝,采用石砌围墙和设置防护网的形式,打造一处景观带,还种植了红枫、女贞等树种,不仅减少了垃圾,还美化了工程生态环境。

  如今,穿梭在荥阳黄河防洪工程上,生态林排列整齐,工程坝顶平顺,坝裆干净整治,游客自觉将车辆停放有序,烧烤现象骤减,垃圾亦逐渐减少,呈现出了一幅井然有序、景美林荫的亮丽风景图。

借船出海“谋双赢”

  “规范管理和加快发展,必须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相伴而生,将更加有力地推动荥阳治黄事业向前发展。”该局负责人杨建增在“规范管理、加快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如是说。

  为了将“资源变资金”,最大限度地创盈增收,该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思广益,并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参观学习,分层次召开“加快发展”座谈会,针对“经费严重不足,经济缺口大”的窘迫困境,经过全局上下反复研讨、斟酌,提出了“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的发展思路。

  该局一方面结合荥阳市建设湿地体验园、万亩农业示范园等机遇,抓住时机,找准契合点,想尽一切办法,融入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中,为荥阳市政府打造黄河湿地体验区当好参谋,进一步提供法规禁止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法规服务,主动和市林业局沟通,对法无禁止的规划建设项目,争取主动,赢得优势,突出地方政府的龙头作用和聚集效应,最大限度地吸引外源,激活黄河的水、地、砂等资源,实现开放型经济的新突破;另一方面结合荥阳市将在汉霸二王城打造象棋小镇的契机,主动和荥阳市天伦开发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积极争取引黄供水项目,目前,经过反复沟通协调,拟在桃花峪建设取水泵站,具体的引用计划和方案目前正在制订中;同时对桃花峪控导工程生态景观及文化建设进行认真规划,理清思路,主动就楚河汉界文化产业园建设同天伦公司对接,进一步了解产业园建设规划,尤其是楚汉文化、湖谷易居、休闲旅游等方面的建设布局,以服务社会公益和互惠共赢为目的,积极将防洪工程管护区的联坝路面硬化、生态景观及文化建设融入其旅游休闲观光发展规划,并力争项目建设的相互合作,从而增强桃花峪控导工程生态、文化、经济三位一体的提升。

多元养殖“钱景好”

  “这条狗看着不赖,是啥品种?”

  “这叫拉布拉多导盲犬,因原产地在加拿大的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而得名,是一种大型犬类,个性忠诚、温和,智商极高……”

  这个给大家科普拉布拉多犬的小伙子是该局枣树沟的小段,别看他平时性情憨厚、不善言辞,但最近他讲起自己在班组饲养的宠物犬时总是滔滔不绝、踌躇满志,跟变了个人似的。

  原来,自荥阳河务局提出“班组庭院经济建设”的规划后,职工个个热情高涨,帮智出力,乐此不疲。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注重效益、稳步推进”的原则,该局鼓励所辖班组根据自身实际发展经济搞创收。经市场考察论证,枣树沟班组的小段系牧专毕业,有饲养宠物犬的技术和销售渠道,便和单位协商达成了“自愿出资、入股分红”的意愿,共同出资饲养了拉布拉多宠物犬,配备了相应设备和养殖所需,并将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形成“养殖—产崽—销售”一体的发展模式。同时,该局金沟和桃花峪班组分别挖筑了鱼塘,培育鱼苗,还饲养了鸡、鸭、鹅等禽类,进一步充实了职工的“钱袋子”。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今后,荥阳河务局将紧跟各级党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工作要求,统筹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充分挖掘利用潜在资源,努力推动荥阳治黄事业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