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不骛虚声 谱写实干创业乐章

——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规范管理 加快发展”纪实

本站记者 李云琦 李银鸽 通讯员 董瑞

  黑河流域近期治理及连续十多年的干流水量统一调度,初步遏制了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趋势,但仍然缺乏有力的工程措施,按照《黑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2016年3月29日,黑河干流首座控制性工程——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为了解一年来工程建设及管理情况,记者奔赴祁连,进行了采访。

  蓝天白云下,驱车前行,一片片油菜花田闯入视线。

  顺着公路继续往前,穿过黄藏寺村,就可以看到八宝河汇入黑河。从交汇处前行20分钟就是黄藏寺工程坝址,这里正展现出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

  埋头实干 力破“天下第一难”

  世代沉寂的黑河黄藏寺河段变成了忙碌的工地。当人们把关切的目光投向黄藏寺工程建设现场时,或许很容易忽略,一场更加艰巨的“工程”正在周边的乡村田野全力推进。

  移民工作是与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相伴而生,因工程建设会引起较大数量的、有组织的征用土地、房屋拆迁、人口迁移和一系列社会经济重建活动。曾有人说“移民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黄藏寺工程移民工作者以移民征迁条例为标尺,坚持尊重民意,情系百姓,让移民切实得实惠,长远见发展的征地思路,找到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一般大中型水利工程正式开工前会有两年的移民期,但是由于黄藏寺工程的特殊情况,工程建设准备期、筹建期、施工期三期叠加进行,工程建设和征地移民同步推进,各种矛盾同时凸显。另外,黄藏寺工程是在祁连县建设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当地政府也没有经验,使得工程用地征迁经历了很多周折,相互沟通磨合花了一些时间。为了保障征地移民等工作顺利推进,早在前置条件办理时,黑河流域管理局领导班子就提出要举全局之力为工程前期做好准备,在工程开工前的近一年中,局领导分工协作,逐一协调在征地移民、林地等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终前置条件顺利办结,同时,在工程建设中也不断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交流沟通,力争加快推进手续办理等工作。

  黑河黄藏寺建管局负责征地移民工作的人员告诉记者:“建管局每周要组织参建各方召开监理例会,例会上提到某项工作进度跟不上时,一般都是征地问题尚未解决。我们自己也着急,为了跟上工程建设的步伐,不拖后腿,只能努力工作,不断攻关,按征地规定逐步加速推进。”

  2016年3月至12月是工程用地征地高峰期。黑河黄藏寺建管局负责征地的工作人员克服高原缺氧、生活设施不健全等不利条件,全身心投入到征地工作中。他们基本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冬,在征地区域的地方政府以及田间地头、村舍街道、百姓家中都能看到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征地工作复杂多变,工作人员为了提高效率,往往需要把一个地块的群众集中到一起,现场解决问题,而群众自我组织能力较差,这就需要征地工作人员付出较多的精力与时间,往往饭也顾不上吃,从食堂带到现场的盒饭,只能在匆忙中扒几口垫垫肚子。为了加快征地步伐,他们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向百姓讲政策、讲发展、讲前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百姓的贴心人,最终取得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百姓的理解与配合。

  征地工作首先要进行的就是地类认定。区分一片土地是林地、耕地还是草地看似一件简单的事,但真正着手去做的时候就会发现,理论很简单,做起来却很困难。

  黄藏寺工程的地类认定工作由祁连县国土局、水利局、草监站、林业局和黑河黄藏寺建管局、设计单位、移民监督评估单位、八宝镇等八个单位共同成立的现场地类认定工作组进行认定。由于类别不同,征地补偿标准不同,所以,有些地块自然会存在很大争议。对存在争议的地块工作组按照土地复核认定的步骤进行套图确认,最终所有地块的认定也都是以工作组会议纪要的形式进行确认。地类认定完成后要进行张榜公示,每亩土地从地类认定到补偿款发放都需要三榜公示,以期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既让群众知道自家的实物量,也可以互相监督。张榜公示需要当地政府部门10家单位盖章确认,为了确保公章的时间一致,10家单位的盖章工作需要在一天内完成,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黄藏寺工程涉及的征地大多都是直接到户,一户征几分土地,一点一点累计征地7000多亩,其中的工作量之大不言而喻。

  地类认定是征地工作中最基本的一项,而比较棘手的是遇到不愿意进行地类认定,不接受征地的情况。弃渣场是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场所,但在工程规划中位于102滩和清沟台的320亩弃渣场用地却一直谈不拢,成为征地工作中的一大难题。有群众个人承包了该片土地20年的经营权,征迁时承包期限未到,对于所属权问题难以达成共识。随着分地到户工作的逐步推进,这一难题更加凸显。征地工作组集中攻坚克难,一边向镇、县政府部门反映,请求协助,一边走村串户,摸情况,查症结,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最后与八宝镇政府共同组织,由黄藏寺村征迁群众代表集体研究解决办法,至2016年底该片土地的土地归属、征地面积和资金问题,得以最终解决,为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对外道路黄藏寺村段位于黄藏寺工程施工区入口,是进出工程建设区的“卡脖子”路段。该地段由于涉及的户数多,面积小,也是征地工作中比较难啃的骨头。黄藏寺村一村民的线内土地丈量之后,坚持要求对征地红线外1亩的坡地也一起纳入征迁范围,这就不符合规定了,工作人员无法答应,谈判陷入僵局。后来,工作人员天天跑去做工作,与村民共同劳动,不厌其烦地跟村民讲政策,讲利害关系。最终该村民被工作人员的诚意打动,顺利按政策解决问题,为对外道路建设拿下最后一城。

  2016年9月,由于大雨河水猛涨,黄藏寺村部分要征的耕地和出村的桥梁都被大水冲毁。一旦被认定为水毁耕地,则补偿标准比耕地的要低得多。黑河黄藏寺建管局认为这一带耕地是已经进行过地类认定的,不能让群众承受更多的损失,补偿标准应该继续按照耕地标准进行,并且组织职工捐款,协调EPC项目部为黄藏寺村新修了一座桥。为此,黑河黄藏寺建管局充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民生实事要抓紧办,在办理的过程中也要符合政策”,黑河黄藏寺建管局局长杨希刚在谈到移民征地工作时,就亮出这样一个观点,“如果不按规范进行,就可能好心办了坏事”。“现在建管局的工作人员不论到哪户村民家中走访,大家都很欢迎,再也不是刚开始的对抗状态了,我与好多村民都成为朋友。”移民处的杨坤说到这一块时很欣慰。这也是当地村民对移民工作满意度最明显的体现。

  规范管理 质量安全严把关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行人正在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今年年初,黑河黄藏寺建管局与参建单位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除了工程建设中的自检和监理平行监测外,建管局经常性组织安全生产检查。

  在今年黑河流域管理局全局工作会议上,刘钢局长传达了黄委“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并提出“理工作、议发展、抓落实、建机制、上台阶”的15字工作要求,并重点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在黄藏寺工程建设中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观念,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去安排和布置、检查工作。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结合目标管理,强化责任,加强检查,抓好落实,对出现的安全责任问题,必须严肃追究,起到警示作用。

  按照全局工作会议的要求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黑河黄藏寺建管局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在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安全生产“全覆盖”。今年6月,建管局开展了“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对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了彻底的排查治理,提升了工程建设中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汛期将至,建管局提前预防,组织专家研究坝址区河水的低流量形成高水位问题和H8堆积体出现裂缝影响工程度汛的问题,提出处理措施,现场督促解决,并积极与上游地盘子电站沟通协调检修、放水事项,增加泄水时间,减少下泄流量,减轻工程度汛压力。

  在建设过程中,黑河黄藏寺建管局建立健全了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办理了质量监督手续,制定了4项质量管理制度,确定了工程建设质量检测机构。开工至今,施工单位自检845组,监理平行检测196组,项目法人抽检42组。质量安全处乔瑞社告诉记者,黄藏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设立了工程质量周报制度,对本周已完成的工作,质量控制的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把关,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对质量问题坚决“零容忍”,确保工程质量处于可控状态。

  工程建设质量的一项重要保障,就是杜绝工程建设中各种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黑河黄藏寺建管局建有一套成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年初组织领导干部签订廉政责任书,每季度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并且建立微信群,在重要节日进行廉洁提醒,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多方收集单位人员廉洁自律信息,对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提请约谈或参与约谈,做到早提醒、早批评、早纠正。对黄委系统内主要参建单位开展廉政巡防,就督促落实廉洁协议、探索协同监督机制、强化参建单位监督提出意见建议,交流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和信访举报问题线索。

  黄藏寺工程位于祁连山中段,生态脆弱,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至关重要。黑河黄藏寺建管局建立并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形成由各参建单位分工负责的环境保护分级管理制度,制定完善环境保护制度,及时编发《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和《环境保护实施细则》等指导性文件,明确工程施工区、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具体要求。定期开展各类环保巡视检查,督促环保监理单位、EPC项目部每周至少开展2次环保专项巡视活动,及时报送环境保护月报、季报、环保日志及巡视记录影像资料,切实落实好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及问题整改。工程施工现场投入多台洒水车加强环境空气质量控制,管控噪声敏感点。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循环回用,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与祁连县城管部门对接,落实自然保护区陆生生态保护措施。

  “不论是质量安全管控还是生态环境保护都已成为黄藏寺工程建设中规范化、常规化的工作,今后要继续坚持,力争做得更好。”黑河黄藏寺建管局局长杨希刚说。

  练就人才 加快发展有后劲

  事业成败关键在于人。黑河黄藏寺建管局处于干事创业阶段,人才更是关键。自成立以来,黄委领导高度重视干部和人才建设,多次赴兰州调研工作并在建管局成立之初,选派第一批干部充实到建设管理队伍之中。截至2017年7月,建管局选派、招录工程建设人才近20名。建管局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充分挖掘每个职工的潜力,大胆起用年轻人,给他们压担子,放到生产第一线进行磨炼,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批年轻人开始崭露头角,做出了突出成绩。在黄藏寺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实现了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齐头并进。

  走进黑河黄藏寺建管局,记者看到各个办公室都有忙碌的年轻人。夜里,简陋的办公楼灯火通明,挑灯夜战已成为建管局职工的家常便饭,更是年轻人的自觉行动。建管局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培养,经常性开展业务培训,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给年轻人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促使他们管理水平的提高,为黄藏寺工程顺利建设提供支撑。同时,工程建设也给建管局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成长平台,为人才培养与管理提供了多元的途径。

  杨坤是河海大学移民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就进入黑河黄藏寺建管局环境与移民处工作。读书期间他跟随老师做过一些水利工程的移民项目,但是经过在黄藏寺工程移民工作的艰辛历练后,他认为之前接触的工程,其移民工作复杂程度没有一个能比得上黄藏寺工程的。在这里,他与同事们为了工程建设付出了很多,但也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体会,那就是做好移民工作就要有“三足”,即足够的耐心,足够的热情,足够的知识。他说:“群众大部分是讲道理、愿意沟通的,不讲理的只是少数人,所以负责移民工作的同志要有足够的耐心、热情,要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善于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最重要的要有足够的知识,在面对群众的诉求时,可以准确地判断哪些是合理合法的,应该考虑的;哪些是不合法律条例规定,无法答应的。在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时,专业素养可以让合作更加顺利。”短暂的工作经历,让年轻的学子变得成熟而自信,已成为一个有成绩、有经验的移民工作行家里手。

  建设与合同处姚文旭,2016年刚毕业就来到黄藏寺,从一开始负责收发文工作,到现在做投资计划、支付管理,他都能独当一面,得心应手。一年的时间,工作角色从“配角”到“主角”,他做得很成功。小伙子自己很有成就感,部门领导也很自豪。“我们处室业务面广,编制9人,实有7人,初始阶段,大都没有经验,管理各生产单位非常困难,而且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边组织学习,请专家讲课,一边在管理实践中锻炼。年轻人成长很快,现在均能独当一面。”建设与合同处副处长王万民对记者说。大胆起用年轻人,让年轻学子挑担子,在实践中锻炼成材,这就是黑河黄藏寺建管局加快培养人才,为工程建设管理和事业发展储备后劲的好经验。

  近期,黄委岳中明主任听取了黑河流域管理局关于黄藏寺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的专题汇报,他强调,局机关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交流,让年轻干部去工程上锻炼,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形成机关与建管局的良性沟通。刘钢局长表示,要举全局之力,加强沟通与交流,锻炼年轻干部,组织好黄藏寺工程的建设管理。

  为落实岳中明主任讲话精神,近期,黑河流域管理局在祁连县举办了以“深入一线、服务基层”为主题的“工程建设服务日”主题活动,组织该局副处级以上干部现场考察黄藏寺工程建设情况,并确定了第一批到黑河黄藏寺建管局交流轮岗的干部名单。借此增强部门、单位间的沟通联系,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黄藏寺工程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管理保障。

  黑河流域管理局研究中心的杜得彦参加交流后感触颇多,他坦言:“黄藏寺工程是黑河局的重点工程,关乎着黑河的长治久安,这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每个人都应责无旁贷,认真做好配合协调及服务工作。”

  通力合作 凝心聚气促建设

  黄藏寺工程是黄委第一个采用EPC总承包模式的大型项目,管理上自然会有许多空白点,需要在这次建设实践中不断规范和完善。黑河黄藏寺建管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规范,尤其是在质量与安全、环境与移民方面,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以适应工程建设需要。

  黄委领导和黑河流域管理局领导多次赴祁连现场指导,要求参建各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黑河黄藏寺建管局与EPC项目部密切合作,全力做好黄藏寺EPC项目信息化工作,完成黄藏寺EPC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打造业主、监理、EPC、分包商等全体参建单位的信息共享交流平台,提高建设过程中信息交流共享能力。

  目前,黑河已经进入汛期,最受关注的就是导流洞安全度汛问题。记者看到正在紧张施工的导流洞口外侧已经被围起来了,围堰上方还放了两排防洪沙袋。承担导流洞开挖工作的甘肃省水利水电工程局负责人胡广元告诉记者,目前导流洞外侧围堰,可防御5年一遇的洪水。导流洞工程还将加快施工进度,两头并进,争取早日贯通。

  在大坝建设现场,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负责大坝左右肩的开挖。之前一侧山体H8堆积体给开挖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不过现场来看施工进展比较顺利。在他们的办公区域的监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施工车辆的编号和施工进展情况,有助于监督和掌握现场工程量。

  在坝址上游2千米处,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施工人员正在建设砂石料加工系统,项目经理甄其法介绍,这里一天可以提供4000立方米混凝土,在保证原料和成品质量的基础上完全可以保障施工需要。

  黄藏寺工程施工区涉及八宝镇三个村,施工对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不可避免带来影响。黑河黄藏寺建管局针对群众的诉求积极会同地方政府、EPC项目部进行了研究、处置,与群众代表座谈,了解群众需求,主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做好洒水降尘和道路养护工作,施工车辆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不允许从村庄通行。同时在政策范围内,合理解决地类认定和边角地等问题;根据工程建设劳务、设备需求,协调EPC优先使用本地劳务、设备,通过各种得力措施,为黄藏寺工程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施工现场,安全帽互不相同,可以看出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有黑河黄藏寺建管局、黄河设计公司、中国水电十一局等,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建好黄藏寺工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7年将注定成为黄藏寺工程建设关键的一年。如何把工程做好,是黄藏寺工程每一个参与者和关注者都关心的问题。我们相信,有黑河黄藏寺建管局的规范管理,有参建各单位的通力合作,有广大建设者们的埋头实干,不久一座雄伟的大坝将屹立于黑河之上,滋养一方土地,造福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