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渡河精神”在这里闪光

——台前河务局治黄发展记

刘纪安

  70年前,人民解放军的金戈铁马以台前孙口为中心强渡黄河,横扫中原,在血与火中凝聚形成的军民团结、浴血奋战的“渡河精神”,是台前黄河人的品牌与“名片”,更是台前黄河人继往开来、治河为民的动力源泉。驻守于这片热土的台前河务局积极践行“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河理念,落实“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努力弘扬不畏艰险、奋勇拼搏的渡河精神,唱响苦干创业的主旋律,取得了可喜的治黄成就。

业务立局 精心防汛保安澜

  台前县,有着十分特殊的防汛位置,县域全部处于黄河滩区和北金堤滞洪区内, 68.5千米的河道上宽下窄,河势多变,“二级悬河”形势严峻,防汛、滞洪的双重压力使黄河治理的任务更加突出,黄河防汛历来是全县的中心任务。作为地方政府的参谋助手,台前河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抢早抢小”的防汛方针,切实加大了防汛准备力度,做到了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该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河南黄河防汛条例》,按照《条例》要求依法履行防汛职责,及早动手做好各项常规备汛工作,汛前对所辖河道工程、堤防工程、通信设施、常备料物和专用设备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拉网排查,结合河势变化科学拟订黄河防洪预案,备足管好各类防汛设备、料物,创新开展群队队伍组建、滩岸观测、行政首长培训、专业队伍培训,加强涉河安全管理,组织人员深入沿河乡村、学校、渡口和集市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广泛开展涉水安全宣传教育,险点、险段安装涉水安全宣传牌,组织开展黄河滩区迁安救护和群众队伍抢险实战演练,组织一线人员加强观测河势、巡坝查险,成功处置孙楼控导工程19号坝根坦石猛墩猛蛰较大险情,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工作目标。

“强筋壮骨” 防洪再添新屏障

  为了增强“豆腐腰”河段抗洪能力,按照上级下达的基建计划,台前河务局切实加强防洪工程建设,近5年来,共开展或完成影唐险工10~16坝改建工程、堤防帮宽工程、孙楼控导工程弯道治理、“十三五”台前段黄河防洪工程建设项目等。

  2016年,“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全面铺开,涉及台前段的就有堤防加固16段,孙楼控导工程改建13道坝,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而台前县沿黄村多人密,集市众多,人均耕地少,百姓生活困难,给工程建设带来了空前的困难。为此,台前河务局负责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多次汇报、沟通,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十三五”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在台前县被列为“书记工程”,构建了以县移民征迁小组为主,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沿黄各乡村密切配合、县乡村3级联动的前期工作机制,切实加快了前期工作的进度。负责政策宣传解释的黄河干部职工更是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中,他们实行“领导班子包乡,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户”的工作模式,深入田间地头和搬迁农户家中,宣传上级的方针政策,及时将各类补偿标准发布公告,有的放弃照顾家中年幼的孩子、年迈的老人,在前线一住就是一个月,有的经常为孤寡老人烧水做饭,陪他们聊天,耐心讲解征迁政策,“5+2”“白+黑”成了大家共同的工作方式,移民征迁工作进展顺利,较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了1个月,期间没有一起拆迁居民上访事件发生。孙楼控导工程弯道改建,动用方60万立方米、石方12.8万立方米、大型设备上百台,其规模堪称人民治理黄河以来最大的河道工程改建项目之一。台前黄河建设者攻坚克难,日夜拼搏,采用散抛石水中进占的方式,克服水中进占、深入河道距离长、施工难度系数高等不利因素,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就顺利完成任务,消除了孙楼弯道这一多年的防汛隐患,为黄河防洪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目前,台前黄河已逐步走向较为完备的黄河防洪工程体系。

依法管理 工程坚固面貌新

  完善的工程体系需要精心的管理和呵护。台前河务局持续推进工程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对内坚决杜绝突击式工程管理模式,切实加强日常管理,以养护绩效考核构建奖惩格局,对外充分发挥电视台等媒体力量营造工程管理氛围,县防指将难点治理任务以文件形式下发,县委督察局把工程难点治理列入督察范围,促进了工程难点治理工作的开展,工程面貌大幅提升,连年被上级评为“先进水管单位”。

  切实加强水政执法队伍建设,是管河护河的关键环节。按照上级要求,台前河务局组建了水政执法大队、黄河公安派出所,配备了各类执法装备。落实最严格的河道管理制度,严格河道内建设项目审批上报和监督管理,中南部铁路南部通道、幸福引黄闸改建、范台梁高速黄河特大桥等项目的日常监管。坚持定期巡查河道,及时发现制止水事违法行为,与县城建、公安、国土开展联合执法,开展了“广告牌清理”“淤背区专项整治”“清除河道内违章片林”等专项执法活动。同时,沿黄设立13处报警联系点,形成了管护职工、黄河公安派出所和水政监察大队联防联治体系,严厉打击扰乱工程管理秩序、破坏工程完整、偷盗工程树木、设施和近堤、近坝取土、焚烧堤坡和坝坡草皮等违法行为,为工程管理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规范管理 “文明标兵”促发展

  台前河务局是一个基层大局,人员多、底子薄、经费不足,面对“大而不强”的局面,台前河务局领导班子主动站位,不等不靠,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黄委治水新思路和省市局的新要求,党组成员积极深入一线班组、涵闸、工地,与一线职工群众进行广泛调研交流,凝聚全局干部职工的智慧,提出了建设一个“公平正义、文明和谐、生活富裕”的强局的文明创建工作总目标。为了将这一目标推向落实,按照“用制度管理单位、靠职工代表决策”的理念,修订完善了30多项管理制度,按照机关管理、工程维修养护、经济管理3个专题分别装印成册,下发执行,构建起奖勤罚懒、伸张正义、公平合理的管理体系,成为“三大文明”建设的坚强基础。

  台前河务局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趣味运动会,在全局开展勤俭节约和文明餐桌行动、文明上网行动、道德诚信承诺活动,大力推进“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还积极投身地方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树立河务部门的良好形象。该局做出了10项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开承诺,积极开展对口扶贫帮扶,与黄河滩区的后赵村和陈楼村结成帮扶对子扎实推进扶贫帮困工作。全局2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多次深入车站、码头,广泛开展全民公益日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2016年9月,台前河务局顺利通过河南省委、省政府“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验收。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这一殊荣,对于作为台前县最早的“省级文明单位”、河南黄河系统首批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基层县局的台前河务局来说,是文明创建工作的升华和提升,是各项治黄工作跨越发展的最佳诠释。台前黄河人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出的文明之花将愈开愈艳。近5年来,该局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河南河务局“先进集体”“工程管理先进单位”“法制宣传先进单位”,连年被上级主管单位评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被台前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支援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党建等工作更是连年获得市、县党委和政府表彰。

  栉风沐雨谋发展,砥砺奋进谱华章。波涛汹涌的黄河水见证了台前黄河人努力奋斗、追求卓越的脚步,也见证了台前河务局取得的优异成绩。今日的台前黄河人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作风,在治黄的道路上再次扬帆起航,以优异的成绩向十九大献礼!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