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绿色风景线

——山东垦利河务局淤背区苗木发展纪实

文/刘亮亮 张秀云 刘鲁波 图/刘亮亮

  适逢盛夏,当人们走在树木葱郁的垦利黄河大堤上,放眼望去,淤背区内色彩缤纷的苗圃,俨然成为绵长黄河大堤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绿色的叶子铺满大地,相依相偎的合欢在风中摇曳生姿,青翠如玉的白蜡傲然挺立,而法桐、银杏、黄金柳……个个“身材”凸显,好似等待检阅的士兵。

  近年来,垦利河务局紧抓《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黄河岸边适宜的自然条件和环境资源,大力发展苗木产业,不断优化苗木种植结构,苗木销售已成为该局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破解困局 规划先行

  垦利河务局所辖范围内的4130亩淤区土地大部分集中在黄河南展区,展区村民临堤而居,其避水台将淤区阻隔,不仅难以修建适用的灌排系统,给苗木管理工作也带来了巨大的难题,同时,淤区土壤在回填压实后碱性较大,耕作困难,保水保肥条件较差。

  为此,该局不断转变发展思路,通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在土地的开发模式上采用了更加灵活的发展方式,并确立了以调整种植结构为重点,推动土地开发向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

大棚育苗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局根据淤背区的地理位置、土壤、灌溉等自然条件,本着“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的原则,转变集体开发的模式,全面推行“管理段+公司+联营”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了苗木产业的发展进程。

  该局经济办主任张建国介绍说:“目前,局属鑫浩公司开发管理的苗木有1000亩;各管理段共有1432亩,联合开发经营的1698亩,2014年至2016年苗木产业累计实现收入270余万元。”

合理布局 规范管理

  近年来,垦利河务局依据市场行情变化以及周边市县的发展规划,对辖区苗木基地进行了高标准布局和精细化育苗,并将高科技生态育苗技术的推广应用作为核心,先后与东营市科技协会、山东省林科院等相关单位进行合作,培育了中华红叶杨、柽柳、松柳、木槿等一批适合黄河三角洲地区生长的优质品种,受到了周边市县公路、市政部门的普遍欢迎。从而逐步实现了从生态造林育苗向园林育苗、经济育苗、生态育苗等多元化的转变。目前,该局形成一定规模的苗木品种达20余种、140余万棵。

施肥管护

  为提升苗木规范化管理水平,该局结合土地开发管理的经验,逐步建立完善了苗木动态管理档案,按照苗木种类、种植年限、种植亩数等事项,安排专人进行数据汇总、更新,纪实编写苗木结构普查报告和苗木现状统计表,绘制苗木分布平面图,并有针对性地结合苗木种植的适生性和市场发展前景,使该局在苗木管理上走出一条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新路子。

  同时,该局与垦利区林业局植保站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聘请中国林科院和山东农业大学专家为顾问,定期或不定期到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为垦利黄河苗木繁育产业发展带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线上线下 齐头并进

  为促进苗木销售,垦利河务局将销售工作纳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积极开拓周边市场。

  在苗木销售过程中,该局不断加强与周边地区苗木基地的联系,积极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跑市场、揽合同;借助网络销售平台,依据市场行情变化,及时发布苗木信息,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同时,注重广告效应,在本单位工程绿化时,坚持选用自有树株,不仅起到了宣传推广的作用,也成了黄河沿岸新的景观走廊。

  随着苗木市场的稳步延伸,慕名前来订购苗木的客户不断增加,使得垦利河务局成了当地苗木产业的生力军。

  在这改革创新的盛世年代里,垦利黄河人将抓住机遇,统筹规划,谱写出苗木发展历程中的新篇章,开启更加美好和谐的淤区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