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以法为盾保安澜

——濮阳第一河务局宣传贯彻《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侧记

刘俊英 张慧玲 王志刚

  《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3月1日实施后,濮阳第一河务局迅速行动,及早部署,狠抓贯彻落实,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并督促各防汛职能部门以及社会公众依法防汛、依法履职,全面促进了防汛工作的开展。

形式多样 提升宣传效果

  在《条例》宣传工作中,濮阳第一河务局充分吸收借鉴普法的成功经验,采取局内宣传贯彻和局外宣传贯彻相结合、自学和交流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了宣传效果。

  一是组织职工学习。该局向局领导干部和职工发放《条例》学习资料,并采取以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和以会代训为辅的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学深学透,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借力集中宣传。充分利用“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重要宣传日,在县体育广场、濮阳湿地公园等人员集中的地方,采取悬挂宣传横幅、摆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和印有《条例》内容的手提袋、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大型宣传活动。三是借助媒体宣传。该局与濮阳电视台、广播电台积极联系,精心制作了《条例》宣传专题片,并在黄金时段播出,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四以新技术为载体。通过通信公司及有关网站、微信等广泛进行宣传,使得更多的人关注《条例》的实施。同时,该局开启《条例》宣传大篷车、开设流动讲堂、举办讲座、在沿黄乡镇村庄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让《条例》相关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亮点纷呈 宣传独树一帜

  濮阳第一河务局在加强常规宣传的同时,创新思路,突出宣传亮点,营造了全民知法、学法、守法的浓郁氛围。

  一是建设了宣传长廊。该局利用黄河工程设施、班组围墙等建立了多处以《条例》为中心内容的普法长廊,将《条例》以及治河新理念融合在一起,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漫画形式展示法规,使群众在欣赏风趣幽默漫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二是在宣传过程中融入了“河长制”“采砂入刑”等内容,确保沿黄群众在第一时间学到最新法律知识。三是与矛盾纠纷调解相结合。开通宣传服务与政策咨询服务绿色通道,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在宣传中调解、在调解中讲法、在宣传中服务。四是结合精准扶贫开展宣传活动。在开展帮扶解决民生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精准扶贫驻村入户走访的大好契机,开展《条例》和水法规宣传活动,真正把法律送到了群众身边,树立起了贫困户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五是与沿黄学校开展共建活动。积极主动与当地沿黄小学联系,开展《条例》知识宣讲特殊课堂,向小学生发放宣传小册子、防汛安全知识宣传页等,以小手拉大手,形成以学生带动家庭和社会的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形成合力 促进依法防汛

  濮阳第一河务局将宣传贯彻《条例》摆在为全县防指提供强有力防洪保障的高度来认识,坚持政府主导,分级、分部门负责,公众参与的原则,加强与濮阳县政府的沟通,向县政府通报《条例》的宣传开展情况,汇报宣传贯彻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并积极配合县政府召开《条例》宣传贯彻座谈会,同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全县贯彻落实《条例》出谋划策。

  该局还为濮阳县《条例》专题培训班提供培训场地,聘请专家,印发了濮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黄河防汛职责及法律依据,确保了全县《条例》宣传贯彻落实有序开展。濮阳县制订了《濮阳县宣传贯彻落实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实施方案》,将《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列入“七五普法规划,并作为黄河防汛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各级政府工作日程,列为年度防汛工作目标重要指标进行考核。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等宣传媒体,开展深入宣传。并由县防指牵头,组织水利、交通、民政等主要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知识竞赛、问卷答题等宣传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县政府主要行政首长就《条例》的颁布实施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县防汛工作会议上,结合全年防汛工作任务对《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进行了细致部署。汛前开办了两期《条例》知识培训班,聘请治黄专家对沿黄各镇防汛主管领导及各村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全方位解读《条例》出台的背景、过程、重要意义、亮点特色等。

  通过《条例》的宣传学习,濮阳县政府进一步理清了黄河防汛的法律责任,并将《条例》规定的内容运用于防汛准备工作中,建立健全黄河防灾减灾体系。一是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逐级逐段落实县、乡镇、村防汛责任人,明确了责任人承担的防汛职责;明确了河道内涉水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了责任主体、监督单位,并进行网上公示。二是编制防汛预案,县防指、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地域、河道、工程状况等科学制订防汛预案;民政、公安、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特点,结合所承担的防汛职责和行业实际,依法编制了黄河防汛预案。三是深化群防队伍组建改革,由县、乡镇政府主导、行政事业单位牵头,汛前完成了全县黄河防汛群众队伍的登记造册工作,建立了群防队伍数据库,优化了队伍组织机构。四是建立了河道防洪管理联防联控机制,县防指牵头,组织国土、交通、安监、环保等职能部门,对辖区浮桥、河道采沙、违章建筑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五是在防汛资金上大力支持,县政府向濮阳第一河务局拨付经费用于滩区迁安救护和群防队伍演练。

  “在今后的工作中,濮阳第一河务局将围绕治黄中心任务,继续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切实履行法定的职责,依法规范防汛工作,推动防汛工作迈上新台阶。”谈起今后的防汛工作与《条例》的宣传落实,该局局长艾广章说。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