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吹响集结号 紧擂备汛鼓

杨曦

  又是一年入汛时。花园口水文站历来是黄河防汛的关键所在,今年该站各项汛前准备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呢?重点亮点体现在哪方面呢?笔者作为一名防汛测报的参与者,今天又担当起宣传者的重任。

规范管理 构建“防护墙”

  3月12日,花园口水文站发布汛前准备动员令,明确了“从早、从严、从实”汛前准备六字方针,要求全站职工以“大水不来,备汛不止”的精神,从根本上重视汛前准备工作。同时,测站重新明确了测验、报汛、测船、后勤等部门的具体负责人及各自职责,细分汛前准备各项内容,每项工作都落实有责任人和协助者,强调在规定时间内务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目前,测站已结合实际情况,修订了18项规章制度,涉及测站综合管理、安全生产、测报质量管理、测船管理、财务器材管理、精神文明创建等,涵盖了管理的方方面面,形成了管理上的封闭链环。

  作为黄河上的窗口站,花园口水文站职工正严格按照防汛纪律要求,白天全员到岗,晚上测船全体人员值班,测报人员保证7人值班并有1名带班站长。6条测船机舱整洁规矩,船舱物品摆放有序。

准备到位 编织“战略网”

  花园口水文站是黄河最重要的水沙控制站。站长告诉笔者,测站针对各级洪水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测洪及报汛方案,对于可能发生的异常洪水和特殊情况,考虑各种恶劣条件,研究确定了相应的洪水测报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这段时间,职工不仅认真学习测验任务书、测洪方案及各种规范,加强业务培训及岗位练兵,还开展了3次测洪演习,及时发现问题、多措整改、总结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作为黄河上第一座数字化的水文站,花园口站设施先进,维护工作量也相应更重。职工抓紧时间,已检查了7个断面的钢塔18处、断面桩10处、标志牌30个,新设、校测水尺17支、比重瓶18个,准备各类测深杆50根、采样器18套、水尺桩150根,清洗、鉴定流速仪20架、秒表6块、沙样桶160只。目前,测站各类物料充足,设施设备管理责任到人,情况记录在册,运转状态良好,完全能够满足度汛需要。

能力提升 展现“新亮点”

  今年,河南水文局对花园口水文站测报能力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明确了工作重点。

  3月初,测站门口竖立起大型显示屏,滚动播出测站简介、工作内容、水法规宣传视频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及驻地群众驻足观看,为测站及时传播信息、提供测报服务、加强水情教育、宣传经验成果、展示职工风采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4月中旬,一台室内液晶显示屏在测站会商室投入使用,作为各项工作的信息汇总屏,其功能得到了充分利用。

  水文站远程视频监控建设也逐步完成,将在水文测报、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直在比测中的集成 GPS(全球定位系统)罗经ADCP (声学多普勒测流仪)试验,效果良好。测验断面流量在1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时,其测验结果与流速仪相差在1%至3%之内。如今,测站已收集了一定的比测资料,积累了不少测验经验,为今后ADCP的正式应用打下了基础。

  另外,测站积极配合河南河务局,完成了对单基站CORS(跨域资源共享)站的调试工作。利用该基站,能在花园口水文站测验河段10千米范围内进行GPS大断面测量,精度达到规范要求。

  汛前准备是做好洪水测报的基础,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花园口水文站职工做好了随时迎战各级洪水,圆满完成测报任务的各项准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