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我们在 请放心

——新生代黄河水文人工作生活掠影

本站记者 都潇潇 通讯员 赵诺亚

  核心提示:“80”“90”后往往被贴上“个性”“散漫”“叛逆”的标签,这些标签化的认知,掩盖了年轻一代丰富的时代面貌。如今“80”后已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90”后渐次走上工作岗位。时代在变,生产生活方式在变,不变的是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四月,记者在黄委宁蒙水文水资源局,看到年轻一代水文人正借助自己的方式,为黄河治理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倾听他们的心声、感知他们的思考中,我们看到了黄河生机勃勃的未来。

科技创新 实践中来

  澄澈瓦蓝的天空,飘荡着大朵的白云,空气如洗过一般清冽。这里是三湖河口水文站。

  站在黄河边向北远眺,远处的乌拉山看起来平淡无奇,团云在山坳徘徊。

  裴云,三湖河口水文站站长,今年34岁,曾在宁蒙水文水资源局技术科、巡测队、水质监测中心等岗位工作,2014年1月来到三湖河口水文站。

  尽管到了黄河最北端,裴云一开始“找不到北”。从原来工作性质单一的技术型干部转变为事无巨细啥都要管的一站之长,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学习、学习、再学习,付出、付出、多付出,带头多干,实干,提高业务能力。他相信,“奉献和坚守永不过时。”

  该河段封、开河水位高、槽蓄水量大,极易发生严重的凌汛灾害。为此,该站始终把防凌测报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防凌关键期实行全天候监测。

  三湖河口断面离站房有一千多米远,这一段黄河围绕乌拉山西山嘴流过,正好处于山前风口的位置,七八级的大风说来就来,在滴水成冰的季节里一天几次往返观测水位十分不便。

  裴云与小伙伴们琢磨,如何足不出户就能监测水位。站里的职工张健大学学的是机械信息自动化,他提出远程监控的想法。随后,他们在网上购买设备,通过点对点信号放大技术,把站房的无线网络信号范围扩大到一千米开外的测验断面,使用全景摄像头对准测验断面及水尺,测验断面的水位变化、测船和吊箱等设施在手机里一览无余,这就是“网络球机监控”。

  这一举措不仅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还根据这套系统所使用的科技理论撰写的技术论文获得黄委水文局革新发明浪花奖。让裴云他们始料不及的是,这一次的小革新,还得到了黄委领导的赞许,表扬他们善于根据实际条件结合专业知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改善测验条件,这是水文新生代不可限量的生产力。

  远离城市、远隔喧嚣,长年累月与寂寞为伴,裴云说,“我们可能无法改变外部环境,但我们能够改变内部环境,住得更舒适,内心更充实。”

严以律己 勇于担当

  宁夏石嘴山水文站,把控着宁蒙省界断面。站房对岸是大型煤矿,站房紧靠滨河大道,运煤大车呼啸而过,卷起阵阵黑色旋风,当地也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说法,足以说明气候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恶劣。

  2016年11月,煤矿开挖造成河对岸的缆道锚定下滑,钢塔扭曲,吊船和吊箱测验设施全部不能使用。几个月来,该站只能使用冲锋舟采取动船抛锚的方法测流取沙。

  吴冬,1988年出生,石嘴山水文站站长,黄委水文系统最年轻的基层站站长。我们到站上时,吴冬外出开会,并没有见到本人,而从站里其他人员口中,我们了解到,他不仅业务能力突出,还是个责任心非常强的年轻人。 

  作为年轻的管理者,他深知继承与开拓的重要性,除了认真遵守测站任务书的工作规定,他更乐于钻研革新。工作中,他不拘泥于惯例,根据测验任务和职工情况,从严从紧安排测站工作,严格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使石嘴山水文站连续两年在年底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今年春节前石嘴山水文站上下游进入封河关键期,农历腊月二十六,受黄河宁夏段下游封河影响,石嘴山水文站基本水尺断面水位开始不断上涨。吴东和李红、马煜东以及刚参加工作的马凯驻站值守、严阵以待。凌晨4时,水位上涨至1087.02米,水位涨幅达到规定要求,水位涨幅达到规定要求,值守的4人走向断面,寒风很快冻透了4名站员的冬衣。但他们不敢马虎,打起精神,操纵冲锋舟穿梭在流淌着大块冰凌的河中,虽险象环生,但他们处变不惊,沉着应对,有条不紊地投入水文测验中,起锚时如果遇到河底缠绕物或者冻锚情况就更加困难,需2人合力用巧劲才能将锚拉起来,飞溅的泥水、冰水洒满衣裤,刺骨的冰水冻得双手钻心的疼。

  在探照灯和手电筒的亮光照射下,深夜的大河闪着粼粼波光,随着水势起伏的夜明浮标宛如点点星光,给艰苦的夜测工作平添了几分诗意。清晨6时,测验任务终于告一段落,而新一天的工作也相继启动了。查凌情、量蒸发、记气温……忙到晌午,河面上凌花开始密集起来,互相碰撞的声音气势磅礴。冰凌在下游堆积,使得测验断面的水位随之上涨,吴东心里掂量,接下来的测验恐怕会更艰巨。果不出所料,傍晚时分,下游弯道原本堆积起来的冰面被冲开一条长长的豁口,不断上涨的河水一泻而下,封河测验的号角也随之再一次响起。

  农历腊月二十七凌晨3时,腊月二十八下午4时,腊月二十九上午10时,除夕下午3时……直到正月初五上午8时测验断面封冻,这场驻守岗位的“持久战”一共实测流量12份,拍发水情信息20余份,测得最高水位1089.38米,最大流量500立方米每秒,完整地控制了封河变化的过程。

  就这样,上任不到一年的石嘴山水文站站长吴冬和他的站员们在繁忙的封河测验中一起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职业归属 心中有爱

  坚守在三湖河口水文站的靳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是站内年龄最小的职工。当问及工作艰苦和生活寂寞时,他淡然一笑,说选择了水文就选择了寂寞,站房里暖气充足,网络通畅,和年轻人在一起并不难熬。三湖河口水文站的小伙子们都赞同点头。

  靳廓说,“你们往外看看,方圆十里,这里是最好的地方。”气派的两层小楼,秒杀了周边一片砖瓦房,飘扬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妖娆。

  尽管如此,偏远的站点让靳廓的生活不能如在大城市那样随心所欲。他两周到县城一趟,从站门口坐2路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县城理发洗澡、取包裹,买点酸奶等日用品就返程了。

  为了不让母亲担心,他有时会和母亲视频聊天,也会拍拍工作、生活场景发在朋友圈,炫耀下这里的蓝天白云。选择水文就只有与黄河为伴、与风沙为伍、与寂寞同行……

  王钰洁是2016年7月刚刚加入巴彦高勒水文站的一名新兵,也是目前测站正式职工中的“一点红”。还未从家乡陕西省榆林市来到这个千里之外的小镇时,她曾数次设想这里的黄河会是什么样子,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阔,又或是“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别样美景,然而真正看到的并不是大漠风情、大河汹涌,而是缓缓地流淌着,静谧又安详的一条大河。测站的同事们也如母亲河一样的温柔包容,在第一时间给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家的归属感。

  巴彦高勒水文站因其特殊的区位和气候条件,凌汛、桃汛、伏汛和秋汛四汛相连,全年无休。王钰洁毕业即上岗,一直跟着测站的老职工学习业务和安全知识,再加上回乡路途遥远,一直没机会与亲人团聚。2017年春节期间,测站的老职工为照顾新来的小姑娘,主动调整值守时间,让王钰洁回家过了一个团圆年。“我从榆林回到内蒙那天已经是深夜,没想到一出火车站就看到大家来接我了,那一刻心里特别温暖。”

  王钰洁大学学地理学,同学多在西安、宝鸡等地当老师或在气象站工作。工作之余,她也在朋友圈发些工作照,时常引起同学的点赞。职业的不同,让王钰洁多了一份不同的感受。她说,“作为一个水文人感受更多的是职业荣誉感。”

  魏亚男,2016年参加工作,也是一名水文子弟。毕业后,她没有留在大城市,而是来到石嘴山水文站工作。大学同学多在广州、深圳等地写字楼里从事“白领”工作,一边是繁华的都市生活,一边是偏远地区,问及是否有落差时,她说:“我是水文人的子女,从小跟随父母在青铜峡水文站,身边的小伙伴是水文人,平日里见到的是黄河,坚守、寂寞这些词已经深深刻在水文人和家属心里了。参加工作后,更懂得父母的不易。”

  据了解,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全局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5.5岁,“80”“90”后年轻人成为该局的主力军。虽然远离城市的客观条件无法改变,水文人常年坚守的需求一直存在,但这群强健、积极、乐观的年轻人就是“80”“90”后水文人的面貌缩影。

  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局长李学春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水文传统基础不能丢,‘智慧宁蒙’更需要年轻人去完成,把水文重任交到他们手里,我们放心。”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