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同心协力 奋勇前行

——黄委信息化“六个一”工作任务阐述

刘湍康

  5月16日,黄委主任岳中明在2016年黄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信息化“六个一”重点工作任务,以信息资源整合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数据资源集中化、政务管理一体化和应用系统综合化建设。目前,在全河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集中核心力量,勠力攻关,各项任务已取得阶段成果,应用已初见成效。

“黄河一张图”

  通俗地讲,“黄河一张图”就是将黄河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工作需要的基础空间地理信息资源集成整合,形成全河统一的二维/三维标准地图,并进行统一管理,集中提供服务。这项工作完成后,将取得一张图观览大河的效果。

  用户可通过统一的服务门户,在固定或者移动终端上进行二维/三维地图浏览、信息查询、导航定位及应用分析等操作,获得实时在线、权威高效的地理信息服务。

  “黄河一张图”不仅是一个电子地图,而且是一个庞大的信息聚集及展示平台,是一个能够为管理提供多视角信息服务的电子沙盘,可以展示海量信息,通过数据叠加功能有效地避免各自为政、相互打架的局面。通过一张图,可以快速查询黄河干流骨干水库的建成时间、当前蓄水量、历史下泄最大流量、最大排沙量信息,查询水行政执法对象的现状以及历史执法过程,核查取水许可、桥梁建设等行政许可批复与现实情况是否一致等。防汛指挥、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监督、建设管理等各方面的信息也可以在“黄河一张图”中快速、方便地查询。

  “黄河一张图”与水利部的“水利一张图”形成有机的统一联动,后者是前者的重要依托,将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源、服务资源及系列标准体系;前者是后者在黄河流域范围的特色化,形成的特色数据资源和服务资源可为后者共享。

“一个数据库”

  “一个数据库”就如同一个超级市场,治黄各类业务信息数据像产品一样在市场的各个分区内摆放,使用者按照统一的管理规则,与产品的拥有者协商,有偿或无偿获取产品使用权。

  “超级市场”内的产品有测绘、遥感、地质、水文、气象、水质、水行政执法、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与调度、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与管理、规划、设计、科研、政务及其他与治黄业务相关的基础数据、专业数据和政务管理数据等,形成黄委统一的共享数据库,并统一存储管理。使用者通过数据交换与共享服务平台,浏览、查找数据资源目录,了解所需数据资源情况及获取途径、要求等。

  在数据库的管理运行过程中,更新维护与共享机制建设尤为重要,决定着数据库的生命力。按照《黄委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和《黄委数据存储及共享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规范,各单位根据要求在黄河数据交换与共享服务平台上统一发布和更新数据,在黄河数据中心形成统一的治黄业务数据库。

  对数据进行统一存储与管理,是有效促进信息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利用和业务应用协同以及实现数据安全存储与高效共享的基础。建设黄委统一的数据库,最终目的在于“释放数据红利”,为治黄业务和政务应用提供权威、全面、完整和一致的数据共享服务,为治黄工作的科研和生产创新提供数据动力。

“一站式登录”

  用户个人的待办事项、电子邮件以及需要了解的水利业务动态、治黄有关业务信息等尽展眼前,办公和生活信息几乎都可以在综合信息门户上搜索。从某种意义上讲,综合信息门户是各类治黄信息的总开关。

  通过综合信息门户,用户只需输入一次登录用户名和密码,即可浏览与个人权限一致的诸多信息化系统,避免了一个系统一次登录的麻烦。

  黄委综合信息服务门户,对防汛、水量调度、工程建管、水行政执法、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等专业应用,以及综合办公、资产财务、规划计划、人力资源和国科管理等各类政务管理应用进行了梳理整合,各系统重要或公用信息均在综合信息门户网站集中展示。

  综合信息门户建设改变了原来各类应用系统条块分割、信息资源孤立的局面,结合数据库管理技术和快速发布展示技术等,将各类应用系统整合到一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黄河基础水利信息服务,基本满足了黄委决策层和各级工作人员对业务和管理信息的需求,促进了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出资源共享的优势。

  整体来讲,该项工作通过单点登录技术、用户统一管理及信息聚合技术等,使沉积分散在众多已有业务系统中的信息跃显在统一的平台上,用户一次登录即可获得切合工作需要的重要信息。

“一目了然的监管系统”

  财务支付进度、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等重要信息,根据权限在决策层和管理人员工作平台上显示,以便对治黄重大人事、财务及防汛业务等关键事项进行了解、监控,及早发现可能出现的风险。

  在各类应用系统整合的基础上,黄委信息中心对原有系统内部、相关系统之间的数据按需求重新整理抽取后加以综合分析,形成了决策层需要的专业监视监测数据和信息成果,并在综合监控专题页面“一体化”集成与显示,方便用户关注重要信息。

  综合监控包括对综合办公、人事劳动、财务管理、防汛、水调、水行政、工管等方面的监控管理,分别提炼相关业务数据和关键指标,制作相应的业务专题图,通过图、文、表等不同组合形式的展示,为决策者提供关键信息,支持对重要数据的动态监视。

“一竿子到底”

  “一竿子到底”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是指治黄信息化在数据采集、传输、应用服务等各个环节延伸到基层一线,使基层河务段、涵闸、水文站的工作和生活等,都能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可有效提升黄委信息化整体应用水平和工作效率。

  基层一线的水情雨情、工情险情等重要信息,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方便地采集,再由网络迅速传输上来;黄委视频会议的保障范围逐步向基层延伸,各类应用系统能够为基层开放权限,形成双向交流互动;黄委决策者可随时在基层工作重要节点召集全河会商会议,达到在基层某个节点迅速建立临时应急指挥部的要求。

  近期,黄委信息中心对黄委至山东、河南、山西、陕西河务局及其所属市、县级单位网络带宽进行了扩容,并在此基础上,对视频会议平台的软硬件扩充升级、整合完善,满足了随时召开连通四级大型视频会议的要求。同时,中心对黄河水量调度视频监视系统、黄河防汛防凌视频监视系统等7个已建视频监视系统、920个视频监视点进行联通整合,使之统一纳入黄委视频监视系统平台,实现了黄河视频应用系统图像资源的统一管理、高效利用和资源共享,更好地支持了防汛、水行政和水资源管理调度等工作。

“一个单位来抓”

  “一个单位来抓”是由黄委信息中心行使网信办的职能,统筹黄委信息化的综合管理工作。这意味着黄委信息中心由过去的管理客体转化为管理主体,将行政管理与技术支撑结合起来,缩短了管理与技术、技术与生产之间的距离,压缩了管理层级,提高了管理效率。

  此举是黄委党组适应当今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先进理念和发展趋势,在充分总结“数字黄河”工程建设经验并借鉴水利部及兄弟流域单位信息化先进建设管理体制经验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定,旨在进一步优化黄委信息化技术和管理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化在治黄工作中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

  黄委信息中心正确行使黄委授权的职能,将进一步把握全局、围绕生产、做好服务,从国家、水利和全河的高度,面向黄委决策和核心业务做好信息服务,统筹做好黄委信息化规划、建设、运维各个环节的指导、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

  “六个一”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治黄信息化实际,体现了国家信息化总体发展方向和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必然趋势,六个方面紧密联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六个一”工作任务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推动治黄信息化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为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