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服务到位 难题不难

袁冬青 顾秀文

  近日,河南巩义河务局遇到一个难题!

  巩义市政府专门向巩义河务局咨询滩区土地开发建设事宜,事关巩义市经济发展与防汛安全的大事,回答不能不慎重。

  “水政科先集体讨论一下,明天下午下班前要拿出一个滩区开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把滩区可以干什么,禁止干什么,如何开发建设全部讲清楚!”临近下班的时候,巩义河务局负责人紧急召集水政水资源科全体成员开会,布置了这项任务。

  多好的一片土地

  巩义地处丘陵地带,除了西部和南部地区几乎没有大面积的平整土地。随着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巩义市可利用的建设用地资源已经“捉襟见肘”。沿黄314省道开通以来,巩义市政府主要领导把目光投向了黄河金沟平整开阔的滩区。紧靠314省道道路南侧的这片高滩,面积约5000平方米,交通便利,土地成片。政府人员多次到现场查看后,感叹到:多好的一片土地!

  对金沟滩区的开发利用由巩义市市长孙淑芳亲自督办,副市长赵培丰牵头落实。不久前,赵培丰把河务局、环保局、林业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全部召集在一起,咨询相关法律法规,希望可以利用这片大好土地,抓住郑州市大型项目外迁的有利时机,吸引投资,发展巩义经济。

  做好政府参谋

  巩义河务局负责人把水政科草拟的《巩义黄河滩区合理开发的意见和建议》反反复复审查并修改多遍以后,向赵培丰作了专题汇报。汇报前,该局负责人先找到了巩义黄河河道管理范围的划定依据,并在防汛形势图上做了标注,汇报时,他向市政府领导明明白白地解释了滩区的禁止性规定,表示将积极联系上级部门进一步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很快,巩义河务局积极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并陪同赵培丰专程到郑州河务局咨询相关事宜。郑州河务局十分重视这次咨询,主要负责人召集主管领导、水政处负责人等与赵培丰一行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巩义市滩区开发建设的意向项目,并针对存在审批可能性的项目归纳了“五个环节两个难点”,为政府依法科学决策、发展不走弯路提供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建议,让巩义市领导对“问题”有了比较清晰的答案。

  紧接着,河南河务局水政处负责人应邀带领业务骨干来到金沟滩区现场,实地查看此处的防洪工程与开发建设条件,并在巩义市政府与孙淑芳、赵培丰及相关部门领导一起探讨了金沟滩区的开发建设问题。河务部门站在河道法律法规、防汛安全的角度上更加全面地帮助巩义市政府分析了滩区开发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并举出了多个河道开发建设不符合规定而被强制拆除、损失巨大的案例,帮助市政府更好地理解滩区建设的严谨性。

  虽然不能如愿,但结果让人满意

  由于巩义黄河属于无堤防河段,1958年历史最高洪水位已经到达邙岭脚下,金沟滩区属于河道管理范围无可争议;建设项目内建筑物、构筑物面积不能超过项目面积的5%,高村以上河段垂直水流方向的同一断面两岸所有项目的建筑物阻水宽度相对河道宽度的比例不能大于8%。这样的两条规定让巩义市政府的金沟滩区开发建设计划几乎被否定了!但由于河务部门解释到位、服务仔细,巩义市政府的领导们并没有觉得沮丧,他们还为少走弯路感到高兴。

  “虽然这件事情没有促成,但我们也不用走弯路,依法治国就必须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做事!”孙淑芳在与河南河务局水政处处长座谈后说。

  “经济发展是大事,防汛安全同样是大事,我们可以再想其他的发展路子!”赵培丰表示。

  服务到位,政策法规宣传到位,帮助地方政府和人民做好参谋,难题其实并不难!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裴亮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