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纪实特写 > 正文

建美丽黄河 赢精彩发展

——山东利津河务局工程管理综述

巴彦斌 侯杰 吴彦 崔慧滢

  核心提示:“国家一级水管单位”“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A级旅游景区”“黄委‘十二五’工程管理先进单位”“山东黄河工程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绿化模范单位”等等,一个个鲜亮荣誉见证了利津黄河的发展。

  好风凭借力,鹏举九万里。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建设的实施,为利津黄河的治理开发注入了新的动力,为进一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眼界决定境界

  实现远大的目标需要科学的规划予以保证。搞好工程管理必须先做规划,利津河务局决策层深谙这个道理。

  鉴于这一点,2016年初,该局结合单位实际,立足于高起点,着眼于高标准,编制工程管理规划。该规划充分考虑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利津黄河水利风景区建设和历史文化遗迹等因素,重点突出,注重细节,根据工程量大小、实施难易程度,因地适宜进行编制。规划总的原则是:优先安排工程管理基础较差的部分,有步骤、有计划地整体推进。

  该局工程绿化规划是:行道林一律改种为景观树,以王庄险工为界,下界以上全部种植法桐,以下种植白蜡。堤肩、堤坡草皮统一种植铁板芽,杂草逐年剔除。

  通过一系列的规划,该局工程管理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清晰。标准统一,方向明确,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准决定水平

  战略规划勾勒出利津黄河的美好未来。该局建章立制,划分责任,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为工程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工程管理方面,该局严格按照上级《工程管理检查考核标准》《工程管理维修养护质量管理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管理。为了厘清年度管护思路和重点,该局每年根据所辖工程实际情况编制《工程管理养护实施方案》《工程管护责任制》。同时,该局建立健全双岗责任制,分段划分,将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的责任落实到个人,实行责任化管理,每月进行一次考核。

  制定了标准,落实了责任,关键还要看如何执行。在执行方面,该局通过跟踪督察、重点巡查、随机抽查、定期通报、责任追究等环节和手段,狠抓工作落实。该局成立的工程管理督察领导小组不定期检查、督促、指导工程管理开展情况。对行动迅速、工作主动、完成任务好的先进个人,该局在每周情况通报和每月工程管理联评会议上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达不到标准、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并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管好人,更要用对钱。为了充分用足、用好、用活维修养护资金,该局全面实行预算管理制度,“一计划、一验收、一结算”,由管理段按月上报维修养护项目、工程量和投资,经工管科核定、有关领导审核批准后执行;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督导检查,项目完成后由管理段和养护单位提出验收申请,验收合格后及时结算,转变了因结算滞后影响工程管理的现象。

行动支撑目标

  围绕“高点定位,建设美丽黄河”的战略目标,自2016年伊始,利津河务局举全局之力,组织实施“工程精细管理攻坚战”“攻克难点补工程短板”“妥善处理建设与管理的关系”三大行动,为实施建设美丽黄河事业,探索了路子、创造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扎实推进“工程精细管理攻坚战”,为建设美丽黄河提供强力支撑。该局在日常管理中突出精细管理,工程管理人员“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开展日比出工、周比变化、月比面貌的“三比”活动。管理任务精细到每米堤防、每平方米草皮、每株树,各项工作都严格按标准实施。清除高秆杂草是管理重点也是难点,为彻底清除高秆杂草,春季时,职工用手一棵棵地拔。为防止出现大面积水沟浪窝,每逢雨天,职工冒雨巡查排水。该局认真实施水政监察大队、黄河派出所、管理段“三位一体”巡查机制,严防在工程范围内违章搭建、违章垦殖、乱堆乱放、烧荒等行为,依法保护工程完整。

  难点治理彰显能力。该局扎实推进“补工程短板”工作,为建设美丽黄河提供保障。该局以工程薄弱环节为突破口,科学安排工程维修项目,严格执行工程管理标准和验收程序,确保整体面貌提升,努力做到干一段、成一段、靓一段,将短板变成优势。地处河口的北大堤,建设标准低,基础差,堤坡盐碱化,草皮退化,水土流失严重,近两年,该局将维修项目逐步向北大堤倾斜,2015年安排堤顶整修、黏土盖顶两项维修项目,2016年相继实施了临背河堤坡整修,铺设了道路,修整了堤肩,更新了树株,堤坡全部栽植了铁板芽进行防护。

  通过集中整治,如今的北大堤,堤顶平了、堤肩直了、堤坡顺了、草皮整齐了,工程面貌上了一个新台阶。

  多年来,该局扎实推进“建设绿色长廊”工程,为建设美丽黄河提供发展载体。

  “利津地处黄河三角洲,土地盐碱化严重,树木成活率低下成为制约植树绿化工作的一大瓶颈。植树不易,管理更难。管理不到位,成活率就达不到要求。”一位在基层工作多年,拥有丰富植树经验的职工深有感触地说。

  三分种,七分管。种是基础,管是关键。树株的后期管理关系着树株的成活率和保有率。为此,该局聘请在植树管理方面懂技术、有经验的人员,分别到各管理段有针对性开展植树业务指导。该局根据“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适地适草、临河防浪、背河取材”的原则开展植树绿化工作,依河布绿,沿堤造绿,环河围绿。近年来,该局共栽植树株67.25万株,其中,栽植防浪林37.26万株,背河生态林21.34万株,行道林8.65万株。险工、控导、堤防工程栽植优质草皮共计311万平方米,目前各工程草皮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

  如今,走在利津黄河的大堤上,两旁的行道林整齐划一,郁郁葱葱,赏心悦目;坝岸上,苍翠欲滴的林木、凉爽舒适的环境,引得游人驻足观赏;淤背区内,各种苗木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十三五”是利津局全线实施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该局提出:切实处理好建设与管理两项重点工作的关系,做好建管结合的文章。他们与施工单位多方联系,科学找准工程管理与建设的平衡点,妥善处理好两者之间的矛盾,确保了工程管理与工程建设有序开展。

效益来自双赢

  利津黄河所辖河道长74千米,旅游开发资源丰富,潜力较大。该局以工程管理为依托,巧借外力,紧紧抓住利津县委、县政府开发沿黄生态观光旅游景点的契机,着力打造黄河景观和工程管理“升级版”,充分展示魅力黄河。

  该局对县旅游局的整体规划严格把关,缜密审查,并上报批准后实施,将黄河水利风景区纳入全县旅游开发规划,布局为“一带六节点”。“一带”即宫家险工至王庄险工黄河大堤生态休闲观光带,“六节点”即金滩田园、和乐园、黄河外滩、黄河水文科普馆、西瓜乐园、龙门湾旅游项目。该局先后在宫家、张滩、王庄险工和东关控导建造了“黄河栈桥”“观澜亭”“奇石山”“回廊”“蘑菇亭”等建筑,布设了怪石,栽植了绿树,平铺了花岗岩路面,绿树掩红花,曲径通幽境。一条贯穿宫家险工—黄河淤区千亩特色苗木园—张滩险工—东关控导—利津水文站—王庄险工的人文生态景观线已经全面形成。

  巍峨的防洪工程,壮美的大河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交相辉映,错落纷呈,使利津黄河工程更加壮观。

  “面子”呼应“里子”

  “外业是面子,内业是里子,要面子就要撑得起里子。”该局工管科科长丁彦君说。

  内业资料整理是利津河务局长期以来的亮点工作。该局严格按照《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黄河工程维修养护内业资料管理标准》等有关文件精神,将维修养护内业资料分为养护项目和维修项目分别进行整理。他们明确专人负责内业整理,要求工管大事记、工作日志、工管月报表、工程普查表、各类工程日常管理维护统计表等资料与工程管护工作同步进行。养护单位、水管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施工记录、检查考核等资料要字清章明,责任明确。该局要求做好日常工程管理影像资料的搜集工作,拍摄者拍摄照片时要添加时间,以保证影像资料的真实性。该局的内业资料记录及时完整,资料翔实可靠,做到了日常性、规范性、完整性。

  现如今,利津工管科的技术人员个个都是“微型导演”,PPT制作的电子相册、视频剪辑软件制作的专题片将工程管理工作生动形象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创新助力管理

  树木涂白、病虫害防治、边坡压实、植草打草等都是工程管护的经常项目,如何提高树木涂白的效率、如何适应边坡小场地机械作业需求、如何将最不起眼的草皮种植出美感?

  利津河务局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几年来,该局工程管理和维修养护人员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工作,为工程管理添彩助力,其中,远程工程巡查系统等23项技术创新已应用到实际工程管理中。

  据该局张滩管理段段长王峰介绍,《LH-1型高压喷涂养护车》以三轮车为动力载体,由压力罐、打气泵、高压喷头等组合而成,可广泛应用于行道林涂白、喷洒除草剂、防治树木病虫害、冲洗树木和铭牌标志、喷刷管护房墙体、洒水养护路面、小场地浇树等养护项目。与传统方法对比,此方法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行道林涂白、树木病虫害防治、除草剂喷洒、墙体喷刷等单位养护成本分别下降74%、60%、70%、74%,助力了工程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如今的利津黄河生机盎然,处处升腾着加快发展的豪情,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

  漫步利津黄河,您会惊喜地发现:利津黄河在变,堤防工程变得更标准,险工控导变得更坚固,各类树株变得更青翠,环境变得更优美。

  您会体会到:沿黄地区交通更便捷,沿黄产业发展更迅猛,群众收入更高。

  您更会感受到:黄河系统民生建设进程越来越快,黄河职工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治黄事业发展越来越日新月异。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范江涛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