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河湖执法攻坚战这样破局

——黄委创新水行政执法机制综述

本站记者 刘丛

  8月底,记者去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采访,沿着黄河行进时,手机地图上显示前方滩区有家“嗨皮湾儿童游乐园”,但车辆经过时,只见河边草木葱茏、堤岸干净整洁,游乐园早已消失无踪。这是近年来黄委开展河湖执法三年攻坚行动,以“零容忍”态度推进河湖违法案件查处的一个缩影。

  生态修复工程是“水利工程补短板”的内容之一,江河湖泊更是“强监管”的重中之重,如何做好黄河河道生态保护成为黄河人面前的新课题、新任务、新使命。自2018年以来,黄委不断创新执法机制,深入探索河湖执法工作新模式,以河湖专项执法检查为抓手,以挂牌督办项目为重点,不断强化河湖水事活动监管,严厉查处水事违法案件,河湖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突出重点 靶向攻坚

  早在2018年河湖执法三年攻坚行动开始不久,黄委就创新工作思路,在河南焦作、山东泰安举办了一场水行政执法办案现场模拟演练观摩交流活动。黄委副主任、水政监察总队总队长姚文广现场观摩,并对黄委执法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等提出具体要求,指出要切实加强水政监察队伍建设,深化水利综合执法改革,狠抓执法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黄委各级水政监察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黄委“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大力加强跨地域、跨部门联合执法,突出重点,以全国河湖三年执法攻坚战和黄河流域“清河行动”为基础,集中时间排查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现状,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并录入“黄河一张图”,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

  黄河河砂是保持河床稳定和水流平衡必不可少的沉积层和保护层,大量非法采挖会带来极大危害,甚至可能造成河势变化,出现危及堤防安全的险情。同时,非法采砂过程中的无序机械碾压和废气排放会对河道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危及水安全。然而,河砂是优质的建筑材料,销售旺季常常供不应求,巨大利益之下,不少人铤而走险。

  “2018年以前,黄河大北干流非法采砂的乱象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那时候,河道水流纵横交错,被挖开的砂堆分割得千疮百孔,甚至分不清哪里是河岸、哪里是河流,不仅使抗旱防洪能力大大降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而且危及生态环境。”据陕西河务局水政处工作人员王志伟介绍,自河湖执法三年攻坚战开展以来,黄委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地方联动,主动牵头、加强协调,督促各省(区)县级以上河长制办公室对本行政区域、责任河段非法采砂进行清理整治。行动中,黄委督促各级地方政府逐河段落实责任,实行全面自查、整改整治工作月报制度,坚持清理整治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推动建立黄河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

  经过专项行动,如今的黄河大北干流沿黄公路上已鲜见运砂大车的踪迹,采砂船从1139艘锐减到200余艘,河砂实行统一开采管理,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开采,推进河道采砂与河道治理相结合,在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维护了良好的河道管理秩序。站在路边俯瞰黄河,岸边杂乱的简易房没了踪影,成群的鸟儿在嬉戏觅食,母亲河又恢复了昔日的温柔与平静。

  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只是黄委突出重点、推进河湖执法工作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黄委按照“消存量、遏增量”的原则,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改善河湖面貌,强力推进列入水利部陈年积案台账的案件“清零”工作,着力解决黄河流域生态突出问题。截至今年8月,黄委各级累计开展河湖执法巡查排查2.4万次,行程超210万千米,现场制止违法行为5900起,立案查处违法行为869起。陈年积案提前销号清零,有力推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

纵横联动 铸就合力

  8月13日,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济南基地和历城区人民法院黄河巡回法庭揭牌仪式在黄河大坝盖家沟险工处举行,这是山东河务局与山东省高级法院联合成立的第8个黄河巡回法庭。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近年来,黄委积极创新黄河流域水行政联合执法机制,河南、山东两河务局加强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建立黄委内部纵向联动机制和与地方政府的横向联动机制,在“行刑衔接”及联合执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各级水政监察部门携手当地公安部门,以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为中心,围绕非法倾倒、排放、处置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发力,建立黄河河道生态保护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成立黄河巡回法庭,形成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的合力,切实保障黄河河道的生态环境安全。

  “截至目前,河南河务局下属的26个水管单位积极沟通当地政府及河长,在所管辖河段构建黄河河道管理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联防联控联治的局面。我们联合河南省公安厅等共同开展黄河流域联合执法行动,共办理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583起,起诉53人,成效突出。”河南河务局水政处的同志表示。

  以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黄河大堤内的“法莉兰童话王国”案件为例,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郑州惠金河务局水行政执法人员在河道巡查中,多次发现新万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建设阻水建筑物、构筑物,堆砌阻水土堆,其违建项目“法莉兰童话王国”占地面积高达31公顷。惠金河务局早在2017年9月4日便对其立案查处,先后下达《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6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2份、《水行政处罚决定书》1份。但是,该公司一边敷衍水行政执法人员,一边继续违规建设。惠金河务局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寻求支持,经过不懈努力,促成了河务、国土、环保、公安、检察院等多部门协同的联合执法行动。依托河长制平台和黄河河道管理联防联控机制,多家省、市、县级河长制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合力构筑黄河生态保护屏障,2019年3月,伴随着渐渐停止的机械轰鸣声,这个曾经被行政处罚9次仍然顶风违建的项目最终被全部拆除。

  加强河湖执法是实现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效”转变的重要任务,是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手段。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的建立实施,促进了黄委与黄河流域地方政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今年1月,山东河务局与山东省公安厅共同印发《关于建立山东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水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联动执法和联络员等制度,努力提升水行政执法“强制力”,打响了山东河务、公安联勤联动工作的“第一枪”。

  “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为我们解决了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沟通难题。”济南河务局水政处处长司毅强举例说,2019年4月,该局发现有人在河道内倾倒垃圾渣土,严重阻碍河道行洪。该局立即立案查处并依法申请强制执行,但一直到今年3月,违法当事人依然没有将垃圾渣土清理出河道,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联勤联动机制建立后,该局多次主动与公安部门对接,联合研究案件线索,通过现场查勘、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本次联合执法战果不菲,共清除垃圾渣土约3.2万立方米,不仅圆满解决了问题,促进了‘行刑衔接’,而且对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非常明显的震慑作用。”司毅强说。

  随着黄河流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的建立,曾经的“九龙治水”乱象消失了。

正本清源 建制立范

  “老乡,这里是河道范围,不允许种植阻水林木。”接到一线班组运行观测人员的报案,原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占利不顾夜查非法采砂直到凌晨的疲惫,迅速带队赶到现场,耐心劝说当事村民。经过较长时间的说服教育和水法规宣教,当事村民终于认识到错误,将树木清除,并愿意服从处罚。

  王占利向记者演示了当前水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流程:严格按照水利部水行政处罚规范程序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通过无人机和黄委配发的单兵、车载等设备对违法现场取证,依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罚适当、程序合法、执法文明”的办案标准进行说理式执法、阳光执法,严格遵守举报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结案归档等执法流程。遇到重大复杂案件,还会有集体讨论、陈述申辩、听证、留置送达、普法教育等环节。

  据介绍,近年黄委大力推进水政监察政风行风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便利化、便民化,在山东、河南两河务局开展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建设,强化服务理念,优化执法方式。在焦作河务局试点水行政执法监察“四个一”建设,即:“一个号(首个水行政执法专用特服号——96322)”“一张网(多部门联动的水事违法联合防范网络)”“一张卡(河道监管职责和范围网格化管理明白卡)”和“一个平台(河道监管综合业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在惠金黄河滩区探索推行滩区综合治理“三个一”工作法,即:成立一个黄河滩区综合指挥部,组建一支综合整治工作组,建立一套综合治理工作制度。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有了良好的执法机制和执法方式,还要以制度的形式将它们固定下来,一以贯之。

  “受利益驱使,一些河湖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随时会反弹回潮、死灰复燃,联合执法打击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久久为功。”据黄委政法局总队办相关负责人王庆强介绍,近年来,黄委全面落实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研究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印发《加强水事违法案件报告工作意见》等,建立水事违法案件上报“直通车”制度,推进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执法。今年6月,该局又对委属有关单位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持续抓好“三项制度”的落实。

  以制度的形式正本清源,推进水行政执法从刚性化到刚柔并济转变,黄委切实提高了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树立起黄河水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

  三年河湖执法攻坚战的胜利,只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从“有名”到“有实”再到“有效”,从全面出击到全面见效,黄委水行政执法虽然成绩斐然,但依然任重道远。

  下一步,黄委将以坚决打赢河湖执法三年攻坚战为总目标,积极主动作为,加大执法巡查,严格规范执法,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案件处置长效机制,不断持续规范黄河河道管理秩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