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黄委部署节日期间防凌重点工作

目前黄河凌情总体平稳

  本站讯 (记者 蒲飞 实习记者 殷广晴)1月21日上午,黄委主任岳中明主持召开年度第6次黄河防凌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黄河凌情发展形势,安排节日期间防凌重点工作,提前部署2020年黄河防汛准备工作。黄委副主任苏茂林、姚文广参加会商。

  会商期间,黄委水文局汇报前期气温、凌情概况,水库蓄水及未来气温、凌情展望;防御局汇报凌情、水库调度、未来凌情预测和下步工作,以及2020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水调局汇报黄河流域干流引水情况;各有关单位分别汇报各自防凌防汛工作开展情况等。

  会议认为,2019年在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黄委各有关单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防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本年度防凌工作扎实准备、有效推进,目前凌情总体平稳。

  针对当前凌情,岳中明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凌汛开河期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做好黄河防凌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强调,要提高站位,全力做好本年度防凌工作。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全力以赴确保防凌安全。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好涉河生产、浮桥拆除、休闲旅游等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是技术上要精益求精,科学调度刘家峡、海勃湾、小浪底等骨干水库,开河期尽量压减下泄流量,确保防凌安全。三是制度上要更加完善,要修订完善方案预案,严格防凌值班、信息报送、工作组派出等规章制度,确保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

  针对2020年防汛准备工作,岳中明指出,黄河已30余年没有发生大洪水,沿黄各级领导干部缺乏防御大洪水经验。黄河水沙调控体系、防洪减淤体系不健全,工程体系不完善,非工程措施存在明显短板,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他要求未雨绸缪,及时安排2020年防汛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考虑困难,周密制定措施,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确保黄河防汛安全。二是技术上要进一步优化。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水库调度技术研究,深化“一高一低”水库调度理论,细化实化水库调度方案,优化水库调度运行方式,明确群众迁安救护具体措施,做到既能有效应对大洪水,又能妥善处置中小洪水。三是制度上要进一步细化。要制定完善预测预报预警、行政责任落实、信息上报、水库调度及防汛检查、演练、抢险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防汛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岳中明强调,要科学调度,确保防凌防汛供水无缝衔接。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科学调度水平,切实抓好凌汛期和凌汛后水库调度衔接工作,在满足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水库下泄流量。要加强沟通会商,互通信息,精细调度水库,既要防御大洪水,又要做好防断流,确保防汛抗旱安全。水库管理单位要做好闸门设备维护和库区管理,严格执行调令,确保汛期水库正常运用。

  黄委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