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勠力同心肩负起建设“幸福河”新使命

——贯彻落实全河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本站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全河工作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提出:“我们要深刻认识黄河是流域人民群众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把‘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为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的鲜明主线。”

  把党中央的战略谋划、水利部的安排部署,转化为黄河治理保护的思路办法、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勠力同心建设“幸福河”,是新时代黄河人必须肩负起的新使命。

  肩负起新使命,就要提高站位领会建设“幸福河”的深远战略考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水脉连着国脉,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黄河,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乎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关乎流域人民福祉。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一前所未有的全新定位,为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开辟了全新视野,必将开启古老黄河的“大治时代”,必将推动黄河流域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示范带,也必将为中国梦实现再添沉甸甸的砝码。我们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认清历史责任,“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意识担负时代使命,在更高起点上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足感。

  肩负起新使命,就要蹄疾步稳推进建设“幸福河”的重大任务落实。“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向“幸福河”彼岸进发,需要我们践行忠诚担当的要求,找准工作定位,苦干实干加油干。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五项目标任务,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抓住流域治理这个“根子”,做到确保大堤不决口、确保河道不断流、确保水质不超标、确保河床不抬高。要着眼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提高洪水监测预报和科学调控水平,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要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强化节水、严格管控、优化配置、科学调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水资源保障。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做好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加强受损生态系统的共保共治,建设美丽河湖。做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四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少。要提炼黄河水文化精髓,讲好“黄河故事”,将黄河承载的华夏儿女与灾害抗争所蕴含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传承弘扬好,坚定文化自信,同时形成、巩固“把人的幸福建立在河流健康的基础上”的理念、氛围,凝聚保护母亲河的磅礴力量。

  肩负起新使命,就要乘势而上推进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黄河安澜70余载,不是上天的恩赐,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结果。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力量,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效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大制度安排,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做出系统部署,明确要建立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加强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充分体现出制度建设在江河治理中的关键作用。我们要主动作为,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潮流,构建因时而进、因势而变、因需而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巩固的黄河治理保护制度体系。要积极呼吁、加快推动《黄河法》立法进程,建立适合黄河特点、体现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综合性法规体系,把黄河治理保护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强化“制度治河”和“制度管河”的意识,进一步完善“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黄河治理保护统筹水平和整体效能。要瞄准现代化目标,以制度优化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对水、沙、工程运行等信息的监测,深化黄河自然规律研究,使各项治理保护措施更加科学有效。

  建设“幸福河”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河职工都是新征程上的奔跑者、奋斗者、搏击者。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让我们立足本职,当好立梁架柱的“奠基石”,当好爬坡过坎的“挑山工”,当好破浪行船的“划桨手”,积跬步以至千里之境,汇涓滴以成千顷澄碧,推动“幸福河”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化为现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