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以实际行动响应“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本站评论员

  盛世巨擘,开启新程。

  在着力领航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黄河实现了岁岁安澜、20年不断流,黄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连续实施两期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了标准化堤防建设,形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下游防洪工程体系;开展了河道整治和滩区安全建设,形成了“拦、调、排、放、挖”综合处理和利用泥沙体系,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

  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号召就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号召就是要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完善水沙调控机制,解决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水沙关系是很微妙的,不是说黄河水的含沙量越少越好。要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把相关问题研究深研究透,不能单打一、想当然。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谋划,上游以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为主;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要注重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提高生物多样性。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当下的迫切任务,就是确保大堤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水质不超标、河床不抬高。

  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号召就是要立足自身优势,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又富有地域特色的创新之路。要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因地制宜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韧性,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创新体制机制,明确中央、省(区)、市(县)的职责任务,以完善的制度和体制机制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