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2019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本站讯 (记者 李晓莹)64,记者从在郑州召开的 2019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应当充分、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特殊形势,做好积极应对。 

  气象预测今年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根据气象水文预报,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洪涝与干旱偏重,极端事件偏多,汛期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黄河下游降水偏多,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流域区域性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据预测,今年汛期黄河源区、渭河流域及中游“三花间”可能发生暴雨洪水。“三花间”暴雨洪水源短流急、预见期短,对中下游防洪工程调度、堤防防守、滩区人员转移带来很大压力。从洪水规律看,黄河自1982年发生15300立方米每秒洪水以来,已连续36年未发生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量级的洪水,按照“久旱之后,必有大涝”的自然规律,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从特殊情看,黄河流域特定的气候条件,决定了流域内往往出现旱涝并存、旱涝交替的局面,近年来黄河流域汛情还呈现出突发性、反常性、不确定性等趋势,局地暴雨和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经常发生旱涝急转,防汛与抗旱两面作战,难度很大。 

  黄河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和非工程措施都存在短板。在工程体系方面,从水利工程看,黄河干流上规划的古贤等水利枢纽尚未建设,水沙调控能力不足。上游部分河段堤防还未达到设计标准,中游黄土高原部分小水库和淤地坝带病运行,下游控导工程布局尚未完成,一些重要支流堤防防洪标准偏低,防御大洪水的能力明显不足。从避洪设施看,黄河下游滩区居住近200万人,半数以上没有避设施,近三分之一避洪设施达不到标准,如果花园口发生8000立方米每秒量级洪水,部分高和所有低滩将漫滩行洪,严重威胁滩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非工程措施方面,缺乏现代化的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综合调度平台,调度方案预案体系还不完善;流域水文监测站网密度不足,局地突发强降雨的预测预报整体水平不高,中长期预测预报还不够精准;中游暴雨洪水预警预报系统尚未建设,泥沙预报技术尚不成熟;洪涝灾害风险监测和评估体系仍不完善,洪水风险图编制应用刚刚起步;滩区、库区和蓄滞洪区居住人口多,安全设施不足,群众避险转移任务重。 

  新的防汛抗旱体制还需要在实践中磨合。根据“三定”规定和国务院协调意见,水利部防汛抗旱的主要职责包括水情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和抗洪抢险技术支撑。今年是国家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汛期,从工作机制看,水旱灾害防御上下级之间、与同级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机制正在建立之中,还有待磨合,工作角色转变也有待适应,各项工作任务需要在探索中开展。从改革进程看,流域省区改革进度不一、形式各异,部分单位人员减少、力量薄弱,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新的考验,“优化、协同、高效”的防汛抗旱新机制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充分发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好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关系沿黄地区群众切身利益,牵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高度,认清黄河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克服侥幸心理,绷紧思想防线,保持高度警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做好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