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弘扬传承黄河文化 母亲河畔将添新景

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专家咨询会在郑召开

  本站讯 (记者 蒲飞)5月9日,黄委、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专家咨询会。黄委主任岳中明、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黄委副主任牛玉国作主旨报告,郑州市副市长吴福民主持会议。

  葛剑雄、刘庆柱、李伯谦、朱士光、安来顺、李耀申、祁斌等国内著名文化学者、知名专家围绕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相关事宜展开研讨咨询。

  岳中明表示,传承发展黄河文明是黄委义不容辞的责任,黄委将充分发挥根植黄河、熟悉黄河的独特优势,与郑州市政府共同推进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着力将其打造成收藏、展示、研究、传承、感知黄河流域文明的精品文化工程,为弘扬中华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新伟表示,郑州市将为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建立专人专职专班的服务团队,全方位提供精准化、便捷化的优质服务,着力将其造成为文化新地标、精品示范工程,共同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再添靓丽名片。

  牛玉国阐释了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他说,为母亲河立言、代言,让黄河文明薪火相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报告还提出了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运营模式的构想。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民族之魂、文化之脉、文明之源。黄河文明也是世界上绵延时间最长、影响人口最多、最具有可持续性的文明体系。黄河文化不仅是影响整个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龙头文化,而且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符号与象征。加快建设一座能够全面收藏、展示、研究和传播黄河文明的国家级博物馆,弘扬黄河文化、展示黄河文明成果,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势在必行。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河南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发展核心区,郑州坐拥黄河文化最精华的资源。建设一座能够全面收藏、展示、研究和传播黄河文明的国家级博物馆,不仅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需要中原更加出彩”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而且有利于河南省、郑州市抢占文化建设高地,对郑州市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乃至推动中原经济区、华夏文明创新区的建设,都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建成后的黄河文明博物馆将是全国重要的黄河文明研究与展示基地,华夏文化遗产收藏、保护、传承示范基地,是集黄河文化展示、文明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黄河文化主题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1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