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黄河干支流骨干枢纽群泥沙动态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本站讯 (记者 李银 通讯员 何晶)109,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在郑州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干支流骨干枢纽泥沙动态调控关键技术”,同时组织专家论证该项目实施方案。 

  黄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文学,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李彬权,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处长管玉,项目咨询专家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等9位著名专家,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时明立,项目负责人、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7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黄河是全球泥沙问题最为严重和复杂的河流,泥沙调控是长期困扰治黄实践的关键技术难题。当前,以干流已建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小浪底等骨干枢纽为主体,以海勃湾、万家寨及支流控制性水库为补充,黄河水沙调控工程体系已初步形成,在防洪防凌安全和水量统一调度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黄河流域来水来沙条件是动态变化的,库区-河道边界约束条件是动态调整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健康维持的需求是动态增长的,特别是针对黄河水少沙多的现实状况,黄河水沙调控不仅要注重水量的适应性调度,更要突出泥沙的动态调控,实现行洪输沙-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河流系统功能多维协同的目标,探索水动力-强人工措施有机结合的调控技术,突破“调水容易调沙难”的瓶颈。 

  因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干支流骨干枢纽泥沙动态调控关键技术”的启动和开展,对进一步推动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黄河流域综合规划》的落实,进一步加快推进黄委党组提出的“一点一线一滩”建设的决策部署,践行维护黄河健康生命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李文学指出,项目组的每一位成员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项目实施的测验、试验、基础数据等每一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不辜负科技部、水利部的期望和信任,向国家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项目牵头单位,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狠抓落实,各课题、专题之间要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取得丰硕成果。 

  李文学希望各位咨询专家能够在项目实施中,严把关,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把握好方向,为项目团队开创国际一流的科技成果保驾护航。同时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推动我国在黄河泥沙动态调控关键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泥沙运动基本理论、河流生态、工程泥沙等研究领域的理论与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时明立表示,黄科院将全面支撑、搭建平台,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履行好项目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实施;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确保成果质量全面提升。时明立还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负责人江恩慧以及6个课题负责人专题汇报项目及各个课题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对实施方案和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 

  与会专家认为,项目和课题针对当前黄河水沙调控的关键科技难题,目标明确、考核指标具体、任务分解及进度安排合理、组织实施方式和项目管理机制可行、风险分析及应对方案比较具体,预期效益显著。同时建议,项目要聚焦“调水容易调沙难”的技术瓶颈,进一步优化各课题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