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黄河上游干流河段本年度4月下旬至6月水量调度方案确定

  本站讯 (记者 李银鸽)4月17日,黄委在西安召开2018年黄河上游河段水量调度协商会议。会议听取了黄河上游省(区)、电网等有关各方的意见,通过民主协商的形式,确定了本年度黄河上游干流河段4月下旬至6月的水量调度方案。

  根据黄委水文部门情况通报,截至4月16日,黄河干流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五大水库合计蓄水量294.98亿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多45.38亿立方米。4月至6月份,黄河上游来水69.40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1%。由于本年度水情形势相对较好,各省(区)分配用水指标也多于去年同期。根据黄委水调局提交会议讨论的《黄河上游干流河段2018年4月下旬至6月份分旬水量调度意见(讨论稿)》,今年4月下旬至6月分配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耗水指标46.2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6.8亿立方米。

  会议在肯定前一阶段黄河水量调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要求,各省(区)水利厅要根据今年水量调度形势,贯彻节水优先的方针,严格用水总量控制,优化细化配水过程,最大限度地满足农作物生长关键期灌溉用水需求,确保省(区)出境断面流量达到规定的指标要求,保障河道基本生态用水。电网及水库管理单位要加强对上游梯级电站的调度管理,按照调度指令要求尽可能做到泄流平稳,为省(区)按计划正常引水提供更好的保障。黄委和地方各级水量调度部门要滚动分析雨水情、旱情及用水变化,优化细化实时调度方案,加强水调督察,协调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保障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电网安全。

  黄委副主任苏茂林主持会议。他充分肯定了黄河上游各省(区)水利厅、水库管理单位和电力部门在前一阶段黄河上游水量调度执行过程中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近五年来,黄河流域持续偏枯,去年汛后黄河水情形势有所好转,骨干水库蓄水有所增加,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依然存在,水量调度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要深入研究新时代黄河水量调度的新要求、新措施、新境界、新手段,理清新时代黄河水量调度面临的新问题,在新要求下,协调好水与电、水与水的矛盾关系,各方团结协作,争取圆满完成黄河上游河段水量调度任务,为下一年度水量调度打下好的基础。

  水利部水资源司派员到会指导,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4省(区)水利厅,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黄河上中游水量调度委员会办公室,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海省电力公司、甘肃省电力公司,以及黄委水调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黄委水文局等单位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