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黄委科技委邀请专家解读治黄热点问题

  本站讯 314,为共享治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科技委决策参谋作用,黄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特邀请有关专家围绕无定河“7.26”暴雨洪水、黄河下游滩区治理、南水北调大西线工程等治黄热点难点问题,作专场学术报告。 

  黄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侯素珍在《2017年无定河“7.26”暴雨洪水泥沙调研分析》专题报告中指出,与天然情况相比,“7.26”暴雨洪水期水土保持措施减效果显著,退耕还林还草、淤地坝拦沙作用明显,但是遇到高强度暴雨仍会产生较大的高含沙洪水。她建议,选取巴沟、小河、韭园沟等典型流域为代表,继续深入研究强降雨条件下不同土地利用情况的侵蚀强度,评价林草、梯田、淤地坝等减沙效果,为多沙粗沙区进一步综合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黄委科技委委员、总工办主任何予川作《黄河下游滩区近期治理动态》专题报告,重点分析黄河下游宽河段滩区的滞洪沉沙作用及变化趋势,滩区生产堤演变和安全建设沿革。他详细介绍了2014年以来,河南、山东两省滩区居民试点外迁相关情况、201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及实施情况,简要梳理了近期开展的《黄河下游河道改造与滩区治理方案研究》《黄河下游滩区治理方向研究》《黄河下游滩区再造规划》和《河南省黄河下游滩区安全建设方案》等4项研究工作及其初步成果。 

  黄委科技委副主任委员、黄河设计公司总工、设计大师景来红的《大西线研究情况汇报》专题报告,从南水北调西线工作进展情况、“大西线”研究综述、“红旗河工程”有关情况等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南水北调西线工作历程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对“大西线”工程研究和“红旗河工程”研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和初步分析。他表示,社会各界高度关心关注西线调水研究,根本原因是黄河及西北缺水,我们应当积极支持所有向黄河流域调水的方案,并密切跟踪和积极参与“大西线”工程设想和“红旗河工程”等研究课题。 

  这次学术报告结合治黄热点难点,围绕大家关注关心的重大问题,内容丰富、精彩纷呈。3个专题报告聆听者对2017年无定河“7.26”暴雨洪水、黄河下游滩区近期治理动态、“大西线”调水工程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更加全面的了解、更加深刻的认识。(孙佳)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