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叶建春调研检查黄委有关工作

  本站讯 (记者 蒲飞)11月8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到黄委调研,检查黄委财务、水文、信息化工作。黄委主任岳中明、副主任牛玉国、总工程师李文学参加调研。

  叶建春在黄河花园口水文站看望慰问一线水文职工,听取水文测报工作汇报;在花园口记事广场、马渡下延控导工程详细了解黄河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在黄委信息中心考察黄河数据中心,观摩信息化建设成果演示,听取信息化工作汇报。牛玉国就黄委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做汇报。

  针对水文测报工作,叶建春指出,黄委水文工作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为防汛抗旱减灾和水资源统一管理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为流域水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自身能力建设和服务水平提升夯实了基础。他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水利部党组和陈雷部长的要求,自觉地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推动黄河水文事业新发展。一要加强水文基础研究,摸清黄河水沙关系。要站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度,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新要求,深入研究黄河水沙情势变化规律,努力探索河道冰封和融化规律,认真分析黄河源区生态变化成因。要充分利用好监测数据和历史资料,强化水文基础研究,及时反映黄河水沙情势,真正把黄河的水沙问题弄清楚,以可靠的技术成果为黄河治理开发保护与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加强水文测报预报,做好今冬明春凌情防范工作。要学习领会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新理念,贯彻落实防灾减灾新要求,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防凌汛的观念,继续做好各项水文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部署上来,统一到黄河防总的安排上来,优化完善预报方案,强化联合会商机制,及时发布重大天气过程信息,不断强化凌汛期间的监测分析、预警预报,关键时期要加密水文及冰情测报频次,科学把握和准确判断水情凌情,确保度汛安全。三要提升测报能力,大力提升业务水平,努力把花园口水文站打造成技术先进、业务一流、站貌规范的水文测站,充分发挥水文测站排头兵作用。

  针对信息化建设工作,叶建春指出,黄委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着力实施“六个一”信息化重点工作,走出了一条突出应用的信息化资源整合路子,信息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共享体系更趋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更加系统。党的十九大要求树立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水利信息化工作任务将更为繁重、责任更加重大。他要求,一要强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治黄工作中的深度应用,着力推动“数字黄河”向“智慧黄河”升级发展,不断深化“六个一”成果,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生的创新发展动力,抢抓机遇、综合发力,加大信息技术在治黄业务中的应用力度,以信息化倒逼管理规范化,强力带动治黄现代化跨越发展。二要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以水利部批复的资源整合共享项目为抓手,紧密结合黄委的业务需要,突出工作重点。对本流域水利信息化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实现公用共享,充分发挥资源效能,增强部门协作,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建设维护资金,促进水利信息化科学发展。在资源整合共享过程中,要保证数据资源的真实性、有效性,建立数据资源的定期和动态更新维护机制,保证信息资源及时更新和可持续利用。三要进一步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着力构建和完善水利网络安全体系。要加强网络安全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网络安全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人,把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特别是加强水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能力,建立基于态势感知的网络安全主动防御体系。要健全网络安全应急机制,落实应急保障资源。要建立常态化的网络安全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运行管理,把各种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初期。

  针对财务管理工作,叶建春指出,近年来黄委财务管理工作从健全内控体系、用好水利财务信息系统、加强重大经济事项监管、实施会计集中核算、加强审计监督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争取资金、多方筹措资金、严格资金监管,有力保障了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为治黄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提升财务资金保障水平,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保障水利改革发展。要按照依托优势、扬长避短、强化监管、严控风险的原则,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发展水利经济,解决基层单位运行资金不足困局。二要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规范预算资金安排、项目管理和验收流程,强化用制度管钱。要运用内部审计、财务检查等手段,进一步严格资金使用监督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三要督促做好预算申报、基建项目监管、财务会计制度建设、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国库支付等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要加强财务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管理。四要用好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高度重视水利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分中心和备份中心的运行维护管理,落实运行维护经费,完善自动化监管手段,及时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提出改进意见,确保系统持续健康运行。

  叶建春特别强调,要从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岳中明代表黄委党组表态。在下一步工作中,黄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兴水惠民各项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的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叶建春副部长在此次调研中对水文测报、信息化建设、财务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以“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为主线,全力做好防汛防凌工作,切实抓好水资源管理与调度,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抓好治黄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水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河管河和科技治河,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做好各项管理工作,规范管理、加快发展,进一步把黄委的事情办好,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让黄河更好地造福中华民族。

  水利部规计司、财务司、水文司、水利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检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