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陈雷在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

全力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在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陈雷

(2017年6月26日)

同志们:

  当前,我国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处于关键阶段和重要关口。6月24日,四川茂县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重大地质灾害,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抢险救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加强主汛期灾害防范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汪洋副总理批示要求国家防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今天,我们召开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全力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

  刚才,叶建春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多地出现较大降雨,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防范,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防汛抗洪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安危的深切牵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我们打好打赢主汛期防汛抗洪防台风硬仗发出了总号令、提供了总遵循。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对抢险救援、灾害防范、安全生产等作出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抓好贯彻落实。

  刚才,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四川、内蒙古等七省、自治区防指和长江防总负责同志分别发了言,汇报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以及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具体安排和各项举措,讲得都很好。

  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总体较为平稳,局部地区受灾严重。一是暴雨过程南北并发。全国共出现18次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198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江南北部21~25日连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最大点雨量湖南湘西草潭496毫米、江西上饶梧风洞485毫米;北方21~23日出现较强降水,累积最大点降水量北京怀柔黄花城201毫米、山东潍坊166毫米。二是中小河流超警频繁。先后有四川、湖南、江西、浙江、江苏、广东、新疆、西藏等13个省、自治区1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个省、自治区3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浙江钱塘江流域发生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四川大渡河上游干支流、江西乐安河上游干支流等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三是台风登陆明显偏早。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共生成2个台风,其中第2号台风“苗柏”6月12日在广东深圳大鹏半岛登陆,较多年平均首次登陆日期提早15天。登陆时风力9级,出现风雨潮“三碰头”情况,并与南下冷空气遭遇,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出现强降水,最大日雨量广东惠州吉隆377毫米。四是局部洪涝灾害严重。截至目前,今年受灾人数、死亡人数、农作物受灾面积、成灾面积、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分别较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少71%、85%、73%、88%、94%和44%。其中,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7个省份灾害损失占全国的80%左右,特别是湖南怀化市、重庆合川区、贵州黔南州、湖北随州市、广东广州市、广西梧州市和江西九江市受灾较为严重。五是北方旱情较为集中。今年春季,北方部分地区持续少雨,旱情发展迅速。5月中旬,全国耕地受旱面积一度达到8574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34亿亩)。此后,北方旱区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旱情缓解。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000多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01亿亩),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兴安盟、呼伦贝尔、赤峰及山东威海、青岛等地。

  前一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超前部署、科学指挥,加密会商分析,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优化骨干水利工程调度,着力加大对地方的指导支持力度。各流域防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全力应对,积极开展局地暴雨、江河洪水、山洪地灾、台风影响和城市内涝防御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旱区各地全力组织开展抗旱保饮水保春灌保春播工作。总的看,入汛以来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卓有成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要工程设施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同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气象预测看,今年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降水分布极不均匀,主雨带主要位于华南、江南、江淮、西南地区以及华北、东北局地。入汛以来,南北方强降雨过程频繁,目前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的降雨仍在持续。未来十天,雨区将逐步北抬,覆盖黄淮、江淮以及海河流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雨或大暴雨,雨区高度重叠,洪涝风险急剧增加。同时,进入盛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活动日趋频繁,后期台风生成登陆可能相对集中、登陆强度偏强,影响和威胁不可低估。从汛情发展看,受前期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一直持续上涨,当前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0.2~0.4米,后期如遇强降雨,很可能发生超警洪水。主汛期珠江、太湖、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第二松花江、黄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发生暴雨洪水。同时,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积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从防御体系看,当前防汛抗洪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去年水毁工程点多面广量大,崩岸整治任务繁重,虽然都按期完成了修复任务,但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同时,中小水库、水电站以及在建涉水工程数量多、分布广,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加之今年各级政府进行大范围换届,不少责任人刚刚走上防汛抗旱工作岗位,抗洪抢险救灾经验不足。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意义尤为重大。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把握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对各种风险和考验要有足够清醒地估计和预判,对各项防范工作要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扎实做好主汛期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第一,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实化责任措施。防汛抗洪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要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及时调整更新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着力落实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的防汛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将各项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切实做到思想、责任、组织、预案、措施“五到位”,坚决防止出现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要严肃防汛纪律,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第二,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充实监测力量,加密监测频次,实时掌握全国各地雨情、江河湖泊水情、重点枢纽工情等。要加强水文、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滚动预测预报,优化预报方法,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等提供有力支撑。要强化局地短历时突发性暴雨洪水的预测预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途径,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打通预警的“最后一公里”,做到覆盖到村组、落实到人头,确保能够提前紧急疏散和转移安置灾害风险区群众。

  第三,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整治度汛隐患。要组织力量对防洪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着力查缺补漏、消除盲区、堵塞漏洞。要认真排查江河堤防、圩垸以及穿堤涵闸、泵站、建筑物等可能存在的防洪风险隐患,重点筛查中小水库、小型水电站、淤地坝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度汛短板,仔细核查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台风威胁重点地区、城市洪涝易发区等防洪薄弱环节,全面检查骨干水利枢纽、蓄滞洪区进退洪和安全避险工程、易涝区应急排涝设施运行状况。排查情况要登记在册,对发现的险情和隐患,一处一单提出整改要求,逐处逐项限时完成整改。省级防指和流域防总要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排除险情,确保重要工程设施度汛安全。

  第四,实施精准调度,科学防控江河洪水。要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加强水库、湖泊、闸坝和分洪河道、蓄滞洪区等骨干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综合采取河湖联调、湖库联调、库闸联调等手段,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有效调控河湖水位。要统筹兼顾流域防洪总体需求,坚持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综合考虑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科学实施水库群梯级调度和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要做好滩区、蓄滞洪区和分洪河道的运用准备,落实人员转移预案,确保一旦需要能够及时启用、确保行蓄洪时人员安全。

  第五,落实防御措施,有效应对台风影响。目前已逐渐进入台风多发季节,防御工作面临严峻考验。要密切监视台风生成发展动态,强化联合研判和多部门会商,层层压实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防汛防台风责任,逐一落实台风防御的各项预案和防范应对措施,突出抓好渔船回港避风、海上养殖人员上岸转移避险和沿海旅游景区安全度汛、低洼易涝地区避险等工作,适时采取停工停课停航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沿海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电力、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和危化品生产储运、造船等重点企业的风险隐患排查,提前锚固加固各类高空构筑物、简易工棚和临时建筑,严密防范强风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第六,严格运行管理,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把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安全度汛作为防汛抗洪的工作重点,加强主汛期安全运行管理,严格执行批复的调度运用方案,提前安排预泄,留足防洪库容,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及时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在建工程要落实安全度汛应急措施。要逐库逐站落实专职管护人员,加强汛期工程安全巡查、监测报汛等工作,密切监视大坝、闸门等水库关键部位运行状况,定期检修维护泄洪设施、启闭机械和备用电源等关键设施设备,发现险情隐患要及时抢护、科学处置,全力防范漫坝和溃坝险情的发生。要加强与上下游的联系,水库拦洪、泄洪运用要提前通知受威胁地区和人员,及时落实防范避险措施,防止造成人员伤亡。

  第七,狠抓转移避险,着力防范山洪灾害。要针对山洪地质灾害频发易发重发的突出难点,进一步强化县、乡、村山洪灾害基层防御体系,细化基层应急预案,实化人员转移方案,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提前做好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做到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警示到点、责任到人。要加强与国土、交通、安监、旅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同联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工矿企业、施工单位、旅游景区等薄弱环节的检查和指导,强化对外来务工人员、旅游观光人员、农村留守人员的组织管理,落实预警发布和转移避险措施,合力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

  第八,防范内涝积水,保障城市正常运行。要健全城市防洪排涝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全面排查城市易涝区域和风险隐患点,落实应急管理和抢险措施。遇强降雨,要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警示,在危险区域划定警戒标识,加强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管护,提前预置机动应急排涝设备和抢险队伍。特别要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以及地铁、机场、下沉式立交桥等主要交通枢纽的防洪排涝措施,切实提高应急抢排能力,确保城市安全正常运转。

  第九,加强巡查值守,及时处置突发险情。要加强主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要强化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巡查防守制度,尤其要把历史溃口段、历史重大险情段、保护重要设施堤段、堤后有坑塘堤段和穿堤建筑物及近期出险相对集中区段作为防守重点,“一段一责”落实防守责任和措施。要高度重视中小河流和湖区圩垸的巡查防守,对影响县城、乡镇、人口聚集村组的中小河流和民垸圩堤,要加强巡堤查险,落实转移预案,科学处置险情,确保人员安全。要备足专业救援力量和群众性防汛队伍,充分发挥各级机动抗洪抢险队伍的作用,统筹防汛物资装备设施配备,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要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和企业落实应急抢险预案和灾害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要强化各级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统筹协调作用,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加强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充分发挥人民子弟兵在抗洪抢险救灾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第十,注重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严格执行防汛抗旱信息报送的有关要求,及时报告雨、水、汛、旱、灾情和防汛抗旱应对工作情况,遇突发重大汛情、重大险情、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等要第一时间上报,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要加强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积极报道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工作进展,大力宣传防汛抗洪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科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参与防汛抗洪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加大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力度,广泛普及暴雨洪水、台风、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的防御知识,强化实战演练,着力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抗旱工作。目前,内蒙古一些地区旱情仍在持续,胶东半岛一些地方城乡供水安全受到威胁。随着夏季温度持续升高,土壤失墒加快,旱情有可能蔓延发展。同时,历史经验表明,主汛期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情况也随时可能发生。要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抗旱方案预案,千方百计增辟抗旱水源,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要抓好用水管理调度,倒排用水计划,落实节水措施,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要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全力开展拉水送水和流动浇地等抗旱应急服务,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同时,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面落实防汛度汛措施,着力防范突发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旱涝急转。

  同志们,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使命特殊、责任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旱防台风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