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黄河要闻 > 正文

《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

  本站讯 10月16日,《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可研报告》)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年批复黄委的第四项重大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黑河上游东西两叉交汇处以下11千米的干流河段,控制了莺落峡以上来水量的80%,是确保实现国务院要求的黑河治理目标的关键工程措施。2013年1月,依据国务院批复的《黑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黄委正式启动《可研报告》编制工作。2013年10月,项目建议书批复后,依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意见,黄委组织对《可研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2014年11月,《可研报告》编制完成并正式上报水利部;2015年3月,由水利部报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月通过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估。

  前置条件办理是《可研报告》审批的关键性制约因素。按照有关法规,《可研报告》审批前需办理环境影响报告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城乡规划选址意见书等15项前置条件,且每项前置条件办理需要编制专题报告并按照审批权限报有关部门审批。由于工程建设涉及青海、甘肃两省,除水土保持方案、规划同意书、水资源论证及取水许可等由水利部和流域机构审批外,其余前置条件均需分别到两省有关部门办理,沟通协调推进任务十分艰巨。黄委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年初印发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项前置条件办理时限及责任人。分管领导每月主持召开前期工作例会,着重研究解决前置条件办理中的突出问题。2015年6月18日,黄委副主任赵勇专程到青海协调耕地占补平衡、基本农田调整问题,全力推动用地预审办理。黄委规计局认真梳理前置条件办理有关政策和办理程序,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督办,采用日报的形式动态跟踪前置条件办理过程。黑河管理局、黄藏寺筹备组按照黄委统一部署,狠抓工作落实,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到有关县、市及省有关部门汇报协调,采取“一对一”措施现场跟踪督办。9月6日,前置条件办理工作全面完成;10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可研报告》。

  根据批复,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任务是合理调配黑河中下游生态和经济社会用水,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主要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引水发电系统、坝后式发电厂房等组成。最大坝高122米,水库正常蓄水位和汛期限制水位2628米,正常运用死水位2580米,极限死水位2560米,设计洪水位2628米,校核洪水位2628.7米。水库总库容4.03亿立方米,调节库容3.34亿立方米(淤积前)至2.95亿立方米(淤积后)。电站装机容量4.9万千瓦。工程总工期58个月,总投资278209万元。

  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加快推进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要求年内开工建设。下一步,黄委规计局将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意见组织做好初步设计审批工作。(张洪星)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