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人民网:黄河已实现连续20年不断流

资料图(图片来源: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人民网郑州8月12日电 (石国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消息:通过实施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截至8月12日,黄河已实现连续20年不断流。

  率先实现全河水量统一调度

  黄河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但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黄河疲态尽显、难堪重负。频繁断流直接影响沿黄城乡工农业生产生活,河道萎缩进一步加剧、河流自净能力降低、生态系统失衡,同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如何从全局角度谋划黄河水资源问题?1987年,国务院批准南水北调工程生效前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该方案的批复使黄河成为我国大江大河中首个进行全河水量分配的河流。根据国务院授权,黄委从1999年3月正式实施黄河水量统一调度,这在我国七大江河流域中首开先河。同年8月12日之后,黄河干流再未出现断流。

  20年来,黄委通过行政、法律、工程、科技、经济等措施,结束了黄河下游频繁断流的历史。黄河水量统一调度实行以省(区)际断面流量控制为主要内容的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黄河水量调度条例》等法律法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日趋完备;联合调度干支流骨干水库, 充分调节水资源时空分布;提升黄河水资源调度与管理系统,为“精细调度”黄河水资源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探索利用市场手段优化配置黄河水资源的途径,开创全国水权转让与交易先河。

  沿河焕发勃勃生机

  20年来,黄河生命得到回归,生机勃勃的黄河似一条生态廊道,辐射流域面积75万平方千米的绿水青山,成为固守北方生态安全的屏障。累计超过6000亿立方米水量滋养了干旱缺水的西北华北大地,浇灌千里沃野,输入厂矿企业,泽被千家万户。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受水3.07亿立方米,湿地明水面积由原来的15%增加到现在的60%,自然保护区鸟类增加到368种。久违的洄游鱼类重新出现,河口三角洲再现草丰水美、鸟鸣鱼跃的动人景象。

  在黄河水资源“先天不足”的情况下,黄河在不断“奉献”自己:7次引黄济津、16次引黄入冀、20次引黄济青,累计跨流域调水210亿立方米。

  科学调度 润泽两岸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完善国家统一分配水量、省(区)负责配水用水、用水总量和断面流量双控制、重要取水口和骨干水库统一调度模式的同时,持续强化科学调度和监督管理,发挥了有限水资源的综合效益,确保了供水安全。

  科学调度,母亲河润泽两岸儿女:多次化解流域及相关区域旱情,为保障国家“粮仓”增产增收提供“黄河担当”;实施引黄入冀补淀,滚滚黄河水千里北上润雄安,最大限度支持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2018年度向乌梁素海应急生态补水5.94亿立方米,水质明显好转。通过近年补水,目前,鱼类恢复到20余种,鸟类达到264种。

  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15%的耕地,支撑了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几十座大中城市及众多能源基地的供水生命线;流域上一座座水电站相继建成发电。黄河水资源成为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压舱石、生态环境改善的定盘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