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如何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童国庆

  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为水行业带来一系列的机遇和挑战。最近,国际著名学者和专家进行了一个主题为“未来城市与水”的学术研讨会,内容涵盖城市与水的诸多方面,包括城市供水设施的老化,以及水权和水分配等问题。

  快速的城市化,以及城市规划的粗略,意味着城市供水工程可能会发生滞后的情况,即供水设施跟不上城市发展的进度,很多地方的人们得不到及时的供水服务。一个新建的城区,要实现供水服务,必须采用分散式的供水系统,因为分散式供水系统,为没有接入供水管网的用户提供了连接可能。除了供水结构以外,供水系统的组织革新,以及机构能力建设也至关重要。海外与发展研究所的马里亚纳解释说,政府与小规模的私营供水企业合作,可以将供水管网延伸到偏远的贫困地区。

  体制和机构改革在确保城市水安全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人们对私营企业参与城市供水寄予厚望。不过,最近发生的实例表明,私营企业和公共部门,在确保城市安全供水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一样的,尽管私营企业可以参与城市供水行业,但水行业本身仍应保持公益性事业性质,每个公民的水权都应该得到充分的保障,包括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和那些生活在贫民区的人们。

  城市供水的安全,并不只取决于城市。在一些国家,城市供水安全也可以通过其他领域的节水措施来实现。例如,农业灌溉中一个小的节水措施,就可能会大大增加城市的供水能力。大自然保护协会的罗伯特·麦克唐纳表示,农业部门用水效率的提高,就可能解决城市供水的缺口。

  另外,使用智能技术对输水系统进行检测,可以减少输水系统“跑、冒、滴、漏”的顽疾,提高输水的效率。当然,光凭借技术手段并不能完全“修复”城市水系统存在的问题,也不能成功应对新形势下的城市供水安全挑战。但是,技术手段有助于城市供水问题的解决是一定的,尤其是新技术的采纳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情况。

  未来城市要确保供水安全还必须处理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例如城市的高速发展、供水体制机制可靠性,以及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城市规划方面的不确定性等。这种不确定性往往意味着,大规模、昂贵的水利基础设施并不一定是解决供水安全问题的最佳途径。在不确定的条件下进行规划,意味着需要考虑很多可能发生的情况,随着情况的发生,一些规划的决定需要进行修改。城市供水系统必须适应气候变化和社会经济情况的变化。面对不确定性因素,模块化和分散式的解决方案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可以促进供水系统与变化的城市相适应。

  总体而言,要确保城市供水安全,需要在技术、基础设施、经济、组织模式和结构等方面的创新和发展。实现城市供水安全,将关系到全世界数万亿人的福祉,也关系到社会和政治的稳定。可靠和高质量的城市供水服务,是很多国家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