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周刊 > 正文

全面推行河长制 助力中原更出彩

  李乐乐

  2016年,党中央做出重大决策,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推行河长制。在中央统一部署的基础上,河南省迎难而上、主动加压,提前于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

  这是河南省增强“四个意识”、确保中央各项部署落地生根的积极努力,也是河南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重要内容。

  河南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境内河流众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河南省不断加强河湖治理、管理和保护,促进了河湖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生态等综合效益的发挥。

  当前,河南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经济转型任务日益加重,水生态环境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遭遇巨大挑战。

  河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且时空分布不均,一些河流开发利用已接近甚至超出水环境承载能力,导致河道干涸断流。随着今后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愈趋尖锐。

  “水少”的同时,“水脏”的情况也不容忽视。河南省长江、黄河流域整体水质较好,但是海河、淮河流域水质较差,个别河流污染较为严重。

  此外,一些地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区域河道水生态受损严重且短期内难以恢复、水环境隐患多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

  全面推行河长制,对保障河南省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利支撑能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美丽河南建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推行河长制,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制度保障。

  2017年5月19日,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根据河南省的实际情况,2017年年底,河南省全面建立河长制,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河长,河流流经的村由村支部书记担任村河长。在全省流域面积3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含湖泊、水库),以及流域面积30平方千米以下、对当地生产生活有重要影响的河流(沟)设立河长。

  在2017年提前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基础上,河南省2018年基本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全省5.2万余名河长、湖长到岗到位,实现了全省河湖由没人管向有人管、由多头管向河长管、由管不住向管得好转变。

  针对河湖管护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河流清洁百日行动、整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综合整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等专项行动,全省垃圾围河、滥采河砂、污水直排入河、非法侵占河道等问题得到初步遏制,全省河湖面貌明显改观。

  当前,河南省各地通过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与正在开展的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相结合,大力做好以水润城工作,积极实施水生态治理工程。河长制、湖长制为中原大地河清湖美,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既非一日之功,又非一己之力。各级河长要把河湖存在的问题分类推进解决,能短时间内解决的,要只争朝夕、早出成效;对需要系统性统筹解决的难题,要扎扎实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让中原大地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水畅、河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景象,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