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化“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系列访谈 > 正文

立足服务全面审计 强化监督促进发展

——访黄委审计局主要负责人

  近日,记者就黄委审计局如何履行部门职责,做好业务工作?如何为委属单位搭建平台,加强资源共享,推动形成全河一盘棋、黄委一家亲良好局面?如何健全内控体系、加强行业指导、实现规范管理?采访了黄委审计局主要负责人。 

  记者:黄委审计局2017年开展了哪些主要工作,成效如何? 

  黄委审计局主要负责人:2017年,黄委审计局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围绕黄委党组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在治黄改革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和保驾护航作用,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95项,提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126条。 

  (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履职尽责守法。坚持统一要求,分级负责原则,积极探索任前审计,强化任中审计,改进离任审计,先后完成了13个单位原主要负责人的离任审计。 

  (二)切实加强基本建设审计,保障四个安全落到实处。黄委审计局围绕治黄建设中心工作,以保障治黄基本建设资金安全、效益为重点,采取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内外联合、上下结合等方式,全面加强对国家新增水利投资的审计监督。先后完成了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山东段)等基本建设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9个,组织开展了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黑河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跟踪审计。 

  (三)认真做好预算执行审计,不断提高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以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外资金收支、专项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等为主要内容,按照统一指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全年相继开展了4个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审计揭示和纠正了一些单位在预算管理、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了被审计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持续推进巡回审计和随机抽样审计,加强基层单位审计监督。按照黄委党组加强对全河基层单位审计的要求,黄委审计局着力构建黄委、省局、市局三级审计部门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上下联合、左右配合、内外结合,持续开展巡回审计和随机抽样审计。2017年完成了47个基层水管单位的巡回审计和25个基层企事业单位的随机抽样审计,已基本完成对基层水管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初步消除了审计盲区,有效促进了基层单位的规范管理,发挥出巡回审计和随机抽样审计向基层传导压力、传播法规、传授方法的积极作用。 

  (五)组织开展维修养护经费审计调查,规范和加强专项经费管理。为进一步落实黄委党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全面掌握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2017年,黄委审计局分别对山东河务局、河南河务局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对黄河下游基层水管单位维修养护运行机制、近年来维修养护经费实际使用情况、管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审计调查,向黄委领导提交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完善水利工程管理维修养护经费制度、办法和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六)加强企业审计监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以加强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促进发展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对黄委所属施工、供水等各类企业进行审计,实现从财务收支审计向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审计的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前查漏补缺、防范风险转变,由面上审计向深层次审计转变。 

  记者:黄委审计局在为委属单位搭建平台,加强资源共享,推动形成“全河一盘棋”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黄委审计局主要负责人:黄委审计工作长期存在任务重和人员少这一矛盾,加上基层审计人员高度分散,一方面大量事项无人做,另一方面不少人员无事做。特别是在全河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后,这一矛盾更加突出。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审计资源统筹整合力度,实现审计力量优化配置,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一是科学规划,强化全局意识。树立全河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级审计部门统筹协调和信息沟通,上级审计部门强化监督指导和统筹协调,下级部门及时向上级反映审计重要情况和问题。建立委属内审机构重要节点、重大项目上报制度,合理规划全年审计项目,确保审计项目无交叉、无遗漏。 

  二是优化配置,突出审计重点。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避免重复审计和遗漏项目,既突出审计重点,又保证在一定周期内实现全覆盖。 

  三是协同作战,发挥审计合力。整合全河各层级审计资源,开展治黄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审计,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作用。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达到以点促面的效果,充分发挥各级内审机构的作用,筑牢基础防线。 

  四是成果共享,提高监督成效。加强全河各级审计部门、不同审计项目之间以及其他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实现审计成果和信息及时共享,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记者:2018年,黄委审计局在加强行业指导,落实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黄委审计局主要负责人:2018年,黄委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黄委党组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治黄思路和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宗旨,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有效发挥审计在规范管理、加快发展中的基础性、前瞻性作用。 

  (一)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对黄委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实现各项政策从产生到落地的周期全覆盖。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审计监督,实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加强对基层单位审计体检,实现对基层水管单位审计的全覆盖。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实现对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审计的全覆盖。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实现对委属企业审计的全覆盖。 

  (二)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单位有无重大经济风险、重大违规事项,对多发易发问题的关键环节进行即时审计;对领导关心、群众关注、工作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关口前移审计;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项目经费、内控制度等进行重点审计。进一步拓展审计范围,对涉河项目收支、年度考核先进单位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突出问题导向,将审计的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基层、企业以及巡察、审计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延伸。2018年,黄委审计局力争完成所有县局及二级单位所办企业的巡回审计,彻底清除审计盲区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促进规范管理、加快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站位全局,充分发挥审计高层次、综合性监督职能,切实发挥审计在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方面的建设性作用。一要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具有倾向性、典型性、普遍性和苗头性问题,立足防范、关口前移、消除隐患,有效减少违规违纪问题发生,防止发生重大问题、重大损失及系统性风险。同时从政策、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与建议,为各级领导决策服务。二要通过审计,指导、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三要针对被审计单位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指导被审计单位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增收节支、防范风险,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四要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增强法纪意识、规矩意识。五要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包括决策机制、奖惩机制、监督机制、容错机制等。要促进被审计单位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职工收入增长与单位合理积累的关系,为单位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