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化“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系列访谈 > 正文

安全发展筑基 护航加快发展

——访黄委安监局局长朱广设

本站采访组 

  近日,记者就黄委安全监督工作如何贯彻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治黄思路,落实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采访了黄委安全监督局局长朱广设。 

  记者:按照黄委党组“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部署,安监局在履行部门职责的过程中有哪些新举措,成效如何? 

  朱广设: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体现着黄委党组担当任事、治河为民的情怀。在加快发展中规范管理,以规范管理助力加快发展,使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安全、有序,事业发展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团结向上的氛围更加浓厚,最终才能实现事业进步、单位发展、职工受益的目的。 

  发展,离不开安全保驾护航,必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安监局作为全河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2017年以推进规范管理为契机,在责任体系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监督检查、绩效考核和安全宣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提升全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范化水平,保持全河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是抓学习贯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实施《黄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实施方案》,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抓责任落实。黄委主任岳中明就安全生产工作撰写文章、主持会议、做出批示,黄委所属各单位一把手连续4年抓实抓好安全生产三个一活动,抓住了一把手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这个龙头。印发《黄委安全生产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迈出了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的关键一步。首次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纳入黄委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抓住了考核的重点。 

  三是抓制度建设。印发《黄河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实用手册》,供全河安监干部使用。印发《黄委安全监督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实行安监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 

  四是抓监督检查和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14次,其中对黄河下游防洪工程、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各督察3次。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活动4次。 

  五是抓宣教培训。举办平安建设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组织防汛大楼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举办全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培训班,为施工一线人员赠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读本》,部署开展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第一个《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网络知识竞赛、水利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竞赛活动和《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活动。黄委获得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组织奖、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 

  六是抓工程稽查。完成委内工程稽查4次,均形成稽查报告,有效规范黄河水利基本建设行为。 

  安监局成立7年来,规范管理、强化预防,全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0年前明显减少,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效保护了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如何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行业指导,实现安全生产规范管理? 

  朱广设:为实现安全生产规范管理,一要依法依规治安。督促施工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认真执行国家、地方、黄委安全生产法规制度、规程规范、技术标准等,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企业内部规章规程,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持之以恒反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按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费用,保证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保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保证本单位基本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二要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推进安全技术创新与进步。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的安全生产技术、设备,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保证安全设施稳定运行和特种设备监测检验合格,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三要大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手段,也是做好水利安全监督工作的重要支撑。自2011年水利部启动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以来,黄委所属黄河设计公司、山东黄河工程集团公司、黄河建工集团公司等10家企业获水利部批准,成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单位。安监局于201711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水利施工企业、施工工期2年以上的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法人以及水库大坝、水电站、涵闸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按照相应的评审标准开展创建;勘测设计、水文监测和其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参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 33000-2016)》开展创建。 

  记者:怎样帮助指导基层单位实现加快发展、安全发展? 

  朱广设:对基层单位而言,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加快发展。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安监局的职责就是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使大家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一是履职尽责,服务基层。开展经常性的、不同层级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治理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加强对风险的管控。 

  二是督促各单位按照规定健全安全生产机构,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过23年的努力,委属单位要有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市级河务单位要有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县级河务单位要有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通过有关业务部门,继续向上级争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专项经费,基本保证基层单位安全生产经费需求。 

  三是抓基层、补短板、细落实、促安全。实践证明,事故多发生在生产一线,而9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以问题为导向,安全监督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基层一线,工作重心要向生产一线倾斜、向一线员工贴近,补上监管的短板。在生产一线,要严惩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特种设备经检测合格方能投入使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要教育引导员工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自觉遵章守纪,严守安全操作规程,完善员工安全防护措施。

  四是开展经常性水利工程稽查,帮助基层单位及早发现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保证工程安全、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