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专题 > 难点解答 > 正文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怎么看,怎么干?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0:40:00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郑重向全党、全社会宣布这一重大成果,并提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要求。

  “压倒性胜利”精髓要义何在?如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怎么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复杂一点儿也不能低估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2015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2016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作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判断。

  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作出的判断经历了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大家都是这场斗争的参与者、推动者,都能深刻体会到这一路走来何其艰辛!这个胜利多么来之不易!他举例说,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四川在“一卡通”专项整治中有2.49万人在限期内主动说清问题,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正是取得压倒性胜利的生动注脚。

  成绩面前,尤须保持清醒。王雁飞认为,压倒性胜利还不是最终胜利、决定性胜利,就像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样,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这个胜利既是阶段性成果,又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腐败存量显著减少,腐败增量有效遏制。信访、纠‘四风’、民意等多方面数据变化都印证了这一点。但是,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环节仍然存在腐败风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是时代提出的新命题,要求我们既不能因为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就过高估计成效,甚至盲目乐观;也不能因为反腐败斗争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就缺乏信心。关键还是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怎么干?不松劲、不停歇,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适应时与势,我们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与会同志认为,必须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从西柏坡进京‘赶考’70周年,这个‘大考’仍在进行。如果说党的先进性是高线,纯洁性就是底线。如果纯洁性的答题没有答好,底线失守,就谈不上先进性。”王雁飞表示,要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改革开放40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管党治党的一条宝贵经验。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表示:“要持续整治在落实惠民政策过程中脱离实际、急功近利等问题,对损害生态环境的严肃问责、终身追责,对基层干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决不手软。”

  如何加大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各方关注。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表示,既要坚持严字当头,敢于碰硬、敢于查处,又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更加准确,更加讲究政策、更加注意方法,使反腐败与防风险有机结合,确保执纪执法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会提出了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中央纪委委员,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建华说:“从一定意义上讲,‘全覆盖’和‘高质量’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两个关键点,体现了量变与质变的有机统一。‘全覆盖’的难度不小,但相对容易做到;‘高质量’的难度则很大,永远在路上。”

  “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求突破。这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将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惩治并举,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继续铲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 韩亚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0:40:00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