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全河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 正文

2017年黄委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站讯 从1月11日召开的全河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2017年,黄委认真落实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治黄思路,坚持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统筹推进治黄业务和全面从严治党,全河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治黄改革发展成绩优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防凌防汛抗旱取得新胜利。面对年初来水偏少,防凌、供水、发电矛盾交织的不利局面,精准调控河道流量,有效处置险情,确保了防凌安全。针对黄河中游山陕区间强降雨,准确预报洪水过程,及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成功防御黄河第1号洪水。实施中游水库群水沙联合调度,实现小浪底水库高水位人工塑造异重流排沙出库。派出42个工作组,妥善处置重大灾情险情,确保了安全度汛。继续实施小浪底水库汛限水位动态控制试验,抓住秋汛来水时机提早蓄水,汛末8大水库共蓄水332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多蓄71亿立方米,为抗旱和生态用水储备了水源。

  规划和重大项目前期取得新进展。黄河流域(片)“十三五”规划和水资源保护规划全面完成,黑河、北洛河等8条重要河流及跨省(区)支流综合规划环评通过环保部审查,第三次水资源调查评价启动。古贤水利枢纽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完成并上报水利部。黄河下游7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得审批。黄河小北干流和三门峡库区“十三五”治理工程可研通过水利部审查。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任务书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估,并启动论证工作。黄河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和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可研任务书获得批复。编制了《黄委水利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其实施方案。

  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精细调度水资源,实现黄河连续18年不断流,干流向两岸供水230亿立方米,有力支持了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黄河下游生态调度试点,各控制断面满足生态流量要求,引黄入冀补淀项目顺利通水,助力雄安新区建设。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3年不干涸,黑河下游绿洲面积创调度以来新高。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渭河等5条支流水量分配方案通过部长办公会审议,完成细化到县域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技术评估。强化纳污红线考核和监督管理,完成2017年度重要水功能区达标考核监测,有效处置“1·18”汾河粗苯泄露等突发水污染事件。全面完成病险淤地坝核实、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及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督察,连续7年实现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保督察全覆盖。

  工程建设与管理进展顺利。多措并举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全年落实基建投资33亿元,创近年新高,有力推动了治黄事业发展。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提前实现任务过半目标,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导流洞全断面贯通。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被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开展工程建设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专项整治和农民工工资发放专项检查。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实施“飞检”3600点次,对存在质量问题的10家参建单位进行问责。完成145项工程管理难点治理,新创建“示范工程”27处,完成16家水管单位划界任务。3家单位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黄委国家级水管单位数量全国领先。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首次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进行绩效考核,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4次,隐患排查治理及宣教培训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全河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依法治河管河不断强化。深入开展《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宣贯,着力完善黄河水法规体系,开展《山东省黄河条例》立法调研,形成初稿。提出《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并经过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修改、废止黄委涉水行政审批规范性文件13个。加强流域统筹,促进河长制与流域管理深度融合,协调建立了流域(片)省级河长制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黄委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和直管河湖“一河一策”方案编制等工作意见,完成3次省(区)推行河长制督导检查。全面完成山东、河南56个基层河务局综合执法改革,新增水行政监察人员385人。开展专项检查和河道巡查,制止处理水事违法行为2000余起。黄委水行政审批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全年受理行政许可170项,送达、公布许可决定131项。

  科技兴河加快推进。治黄信息化“六个一”建设不断深化,“一张图”和“一个库”已经建成运行,“一目了然的监管”基本建成,实现了对预算执行、账户资金变动等的财务动态监管。整合完成了龙羊峡至利津各类视频监控1051路,实现资源联通共享。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牵头申报的“黄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优化及综合调度关键技术”等3个项目获批,国拨经费6000多万元。两项成果分别获水利部、河南省科技一等奖。组织治黄重大问题专题调研,开展黄河下游滩区治理方向和滩区建设项目影响对策研究。水文测报能力明显提升,成功研制同位素测沙仪,实现了泥沙在线监测,民和站建成全要素信息自动采集监测站,兰州站建成全国首个侧扫雷达测流系统。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主体责任落实,黄委直属机关党委和监察局开展会商式监督,加强定期会商和日常沟通,动态掌握主体责任落实。制定细化责任清单,加强督导和提醒,向委管领导班子压实责任,全面完成水利部党组巡视整改任务,完成12个防控手册实施细则编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完善黄委领导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扎实开展“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和机关与基层支部“结对共建”等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18家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专项检查。推进民主管理,全河职代会建设达到100%。强化监督责任,完成五轮巡察,实现对17个委属单位巡察全覆盖。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分3个批次对所有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再监督再检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点名道姓全河通报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调整充实24个委管领导班子,着力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加大干部横向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集中培训优秀处级、科级干部,遴选基层优秀干部300多名。加大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力度,8人荣获省部级荣誉称号。成功组织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道修防工竞赛,包揽了前五名。稳步推进委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和参保登记,研究提出252家事业单位分类意见上报水利部。

  单位自身建设更加规范高效。精心组织,顺利通过了财政部对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项目的清理评估。水利财务信息系统在全河全面运行,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规范。加强重大经济事项监管,完成企业清理整合53家。强化审计工作,印发《黄委关于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完成47个基层单位巡回审计和25个基层企事业单位随机抽样审计。召开全河经济工作座谈会,明确加强经济工作的思路举措。全面完成水利部对口重庆市巫溪县脱贫攻坚和援疆援藏年度任务。深入推进基层困难单位对口帮扶,强化人才、项目和技术支持,安排帮扶资金近千万元,受帮扶单位经济条件明显改善,职工收入、精神面貌有了不同程度提高。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加强黄河文化建设,联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黄河文明博物馆”建设。4家全国文明单位届满重新申报成功,黄委宁蒙水文水资源局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两项待遇”,组织开展“畅谈”“建言”等活动,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弘扬劳模精神,对121名劳动模范和46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6个基层单位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首次实施重大疾病救助全河统筹,全河共救助279人,使用资金369.5万元。慰问困难职工507人次,“金秋助学”资助学生48人。

  委属各单位认真贯彻黄委党组决策部署,围绕治黄中心工作规范管理、加快发展,工作各有特色、亮点纷呈。山东河务局水费收入突破4亿元;河南河务局争取各级地方政府防洪工程及防汛经费1.36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完成水利部试点项目“晋陕蒙接壤地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动态监管”,为在全国推行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黑河流域管理局生态水量调度实现新突破,各主要控制断面下泄水量均创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大值;黄委水文局真抓实干、勇于攻坚,在水文测报能力提升上取得可喜成绩;黄河流域水资源局积极协同推进河长制,提出了水资源与水生态保护目标清单;黄委经管局全力推进防汛物资中心新仓库建设,原仓库土地开发取得重要进展;黄科院集中人才、技术、资金,组建河流泥沙、水土保持专业科研团队;黄河设计公司集中优势力量投入黄藏寺枢纽建设,按期高质量完成了古贤枢纽可研报告;三门峡明珠集团深入挖潜,经过多年努力完成发电厂4台机组增容改造;黄委移民局在做好工程征地移民监督评估的基础上,新签合同27个;黄委机关服务局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完成郑州市商城遗址公园征迁工作,维护了职工和黄委合法权益;黄河中心医院深化职工健康服务,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巡诊服务点,全年巡诊近2500人次;黄委新闻宣传出版中心邀请中央媒体开展“黄河黑河——绿色颂歌生态行”系列采访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声势;黄委信息中心大力推进深化“六个一”建设,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与技术应用创建了具有示范意义的“黄委模式”,受到水利部和业界好评;山西河务局、陕西河务局成功应对2017年第1号洪水,禹潼河段“十三五”治理可研前置条件办理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