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 正文

叶建春在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责任 细化措施 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本站讯 5月15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会议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压实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全面做好黄河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叶建春对2016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黄河流域天气形势异常,局地暴雨强,上中游干流洪水过程多,部分地区洪涝灾害较重;受来水偏少影响,龙羊峡水库蓄水近10年同期最少,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统一指挥下,黄河防总精心组织、全力应对,沿黄各省(区)、有关战区和部门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广大干群奋力抗灾,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夺取了黄河防汛抗旱防凌工作的全面胜利,为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叶建春强调,要充分认识黄河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能源基地,同时担负着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屏障作用,做好该地区的防汛抗旱工作,事关全局。我们要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在充分肯定黄河防汛抗旱防凌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黄河流域一些防汛抗旱重点、难点问题依然突出,防汛抗旱形势仍不容乐观。从气象情势看,突发性天气事件频发增加了预测和应对的难度从防御措施看,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还存在薄弱环节从人员保障看,防汛队伍组织和抢险经验方面存在较大不足。 

  叶建春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保障江河安澜、国泰民安,意义非同寻常,责任十分重大。我们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一要压实防汛抗旱责任。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做到重点环节不留死角、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针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换届、新任领导多的情况,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指挥决策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继续完善基层的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特别是黄河滩区、蓄滞洪区、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区域乡村干部要入户对接。 

  二要落实安全度汛措施。要针对黄河河势游荡、堤防易冲难防的特点,备足抢险物料和机械设备,有条件的地方要将物资预置到一线险工。要切实落实群防队伍,建立抢险队伍台账,抓好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要抓紧修订完善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深入、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并抓好问题整改,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恢复工程防洪能力。 

  三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特别要加强城市、乡村、江河湖泊、水库库区等重点区域水旱灾害的监测预报。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基层预警信息接收传递,利用有线广播、高音喇叭、鸣锣吹哨等方式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到受威胁群众,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四要做好水库安全度汛。要把水库、水电站和淤地坝安全度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强化工程监管,逐库逐坝落实防汛责任人及安全度汛措施,强化巡查防守,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抢护。水库泄洪或出险时,要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有序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安全。要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规范安全管理,严禁擅自抬高水位运行。 

  五要做好山洪灾害防御。要加强山洪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和预警,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成果,健全群测群防体系,落实转移避险措施。要突出对山边、溪边、库边等重点区域的管控,落实责任人员、应急预案和避险措施,一旦发现灾害征兆,要在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人。 

  六要做好城市防洪排涝。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预案,落实低洼易涝地区排洪措施,特别是要落实地下公共空间和立交桥等应急管制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要加强城市防汛抢险队伍建设,配备应急抢险设备和器材,努力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应急处置能力。 

  七要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要按照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统筹防洪和抗旱供水需求,依法调度、科学调度,最大程度实现水库防洪减灾和蓄洪兴利效益。针对目前黄河流域局部出现的旱情,要强化墒情、旱情监测,及时分析旱情趋势,督促指导各地细化落实节水举措、做好引水工作。 

  八要加强协调团结抗洪。黄河防总各成员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协作配合,坚决服从国家防总和黄河防总的统一指挥和调度。要落实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中的部队成员,畅通军地联络,强化信息共享和联训联演,充分发挥部队抗洪抢险主力军作用。要严格信息报送和信息发布,重视和加强新闻宣传,积极引导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防汛抗旱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