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 正文

岳中明在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要求

认清新形势 贯彻新理念 全力做好黄河防汛抗旱工作

  本站讯(记者 李银鸽) 5月15日,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在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会议上强调,要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确保黄河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岳中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期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基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考察黄河滩区时对黄河防汛作出专门指示,强调要高度重视,确保今年黄河安全度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统一要求,以防御历史大洪水为目标,确保黄河干流堤防防御标准内洪水不决堤,确保黄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洪水泥沙调度管理,兼顾水库、河道减淤和洪水资源利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岳中明总结回顾了2016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深入分析了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形势,并就进一步做好2017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一要强化担当意识,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要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汛前准备、工程建设、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抢险救灾、迁安救护等各个环节。要逐级公布重要堤段、重点工程、重点防洪城市及蓄滞洪区防汛责任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及时调整充实各级责任人,加大对责任人特别是新任领导的培训力度,提高决策指挥水平和风险防控处置能力。要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 

  二要坚持依法防控,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要依据批复的《黄河防御洪水方案》《黄河洪水调度方案》及时修订完善年度洪水调度方案。各省(区)防指要结合辖区内工程和经济社会变化情况,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调度方案和应急响应机制,构建覆盖全面、科学有效的防洪预案体系。要加强学习演练,切实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级行政责任人要掌握本级预案,一旦发生洪水,能够做到熟练运用、忙而不乱、有效执行。 

  三要加快水毁工程修复,不断强化工程防御能力。各地要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统一部署,确保5月底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任务,确保汛期发挥防洪功能。要加强工程安全隐患的摸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抓紧处理。要加快黄河防洪工程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尤其要尽快完成重点险工险段、病险水库、病险淤地坝及病险水闸等除险加固任务。汛前完不成的,要制定相应的应急度汛措施。要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化河湖库岸管理,坚决清理河道和库区内非法设障、养殖、采砂、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行为,保障河道堤防安全和行洪调蓄能力。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安置。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修订完善迁安救护方案,明确预警发布渠道,落实迁安救护措施,确定群众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要逐村逐户进行排查摸底,全面统计核实人口和经济社会情况,确保汛期滩区、蓄滞洪区运用后,受灾群众能够及时得到补偿。要在试点的基础上推广应用黄河下游滩区迁安救护预警平台,以此为依托开展迁安救护演练,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要高度重视汛期河道内施工、涉水生产、休闲旅游等人员安全问题,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落实避洪责任和措施。 

  五要加强汛情监测,着力提升预警预报水平。要密切监视天气、雨情、水情、工情发展变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立体监测体系,优化完善预报方案,不断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确保信息测得准、报得出、传得快。要完善联合会商机制,加密会商频次,加强资源共享,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发展趋势,为防范应对工作提供可靠依据。要综合运用各种传统和现代化手段,加强灾害预警,做到科学预测、及时预报、主动预警,为有关地区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提供支撑。  

  六要严格安全管理,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各级防指要加强对辖区内各类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安全管理,逐库逐站进行全方位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消除度汛隐患。要强化防洪安全宣传、预案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要加强对在建和病险水库、水电站的监督和检查,抓紧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有重大险情的要空库迎汛。水库、水电站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坚决杜绝发生脱岗现象要严格执行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汛期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确保安全度汛。 

  七要健全预警机制,有效防范暴雨山洪灾害。各省(区)防指要进一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健全完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不断完善预警发布和转移避险方案,提高基层防御能力。要广泛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和防灾避险演练,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避灾能力。要统筹考虑城市外洪防御和内涝治理,加强城市应急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强化城市易涝区风险分析和实时监测,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保障城市防洪安全 

  八要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提升防汛减灾能力。各省(区)防指要开展防汛抗旱物资专项检查,及早下拨度汛应急经费,补足备齐物资储备,尤其要加强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物资储备,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要加强专业抢险队伍建设,积极培育社会化抢险力量,强化军地协作,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战演习,有效提升抢险救灾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各地要创新群防队伍组建、培训、管理模式,切实提高群众队伍查险抢险技术水平。有关省(区)防指要针对国家防总防汛抗旱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提升防汛抗旱现代化水平。 

  九要科学调度管理,重点保障流域供水安全。针对去冬今春黄河来水偏枯的实际,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流域旱情发展和引水需求变化,强化旱情监测研判,统一水资源配置和水量调度,确保供水安全。沿黄省(区)要严格执行黄河水量调度指令,坚持计划引水,节约用水。要积极落实抗旱应急保障措施,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已建工程效益。要强化节约用水意识,优化抗旱水源调配,加强雨洪资源利用,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扎实做好抗旱保灌、城乡供水和重点地区生态用水工作。 

  十要加强应急值守,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宣传。各级要加强应急值守,认真落实防汛工作纪律。强化信息报送,密切关注流域防汛抗旱动态,及时将信息上传下达。要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沟通,加强信息发布建立健全舆情应对机制,高度重视新媒体传播作用,加大敏感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力度,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话语权。 

  各级防指要加强与驻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和协调,强化军地对接,畅通军地联络,实现信息共享,为部队发挥抗洪抢险主力军作用提供有力保障。相关战区对支援黄河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责任编辑:云琦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