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办事指南表格下载行政许可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年全河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 正文

转变观念 深化改革 开创陕西治黄事业新局面

——访陕西河务局局长刘培中

  “十三五”是践行新时期治水新思路,推进治黄改革发展极为重要的5年。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黄委党组决策部署,推进陕西治黄改革发展采访了陕西河务局局长刘培中。

  记者:面对治黄改革新形势新任务,请您谈谈在推进陕西治黄改革发展方面的思路及想法

  刘培中:2016年全河工作会议上,岳中明主任围绕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全面分析了治黄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了“十三五”治黄改革目标,系统部署了建设防洪减淤体系、水沙调控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体系、综合管理和能力支撑体系等“六大体系”工作任务,对夯实治黄事业发展基础工作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新要求,是做好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陕西治黄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岳中明主任在讲话中,对我们提出了“要把工作范围拓展到整个北干流、当好陕西黄河‘代言人’”的重要指示,体现了黄委党组对陕西治黄战略新的定位和殷切期望,为陕西治黄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水利部和黄委党组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些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抓好贯彻落实。“十三五”陕西治黄与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治水新思路和黄委党组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建设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理出一个好思路、建设一套好制度”四好单位建设目标和“以防汛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以管理为手段、以经济为支撑、以队伍为保障”工作思路,转变观念强管理、深化改革促发展,努力开创治黄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

  记者:请问您对“十三五”陕西治黄与改革发展有什么新的目标和期望?

  刘培中:“十三五”陕西治黄与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已经确定。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攻坚意识,提升改革质量,努力破解制约陕西治黄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优化班子配备,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梯次配备、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围绕全面依法治河,建立事权清晰、责权一致、规范高效、监管到位的水政水资源管理新体制,努力构建适应治黄新形势新要求的管理模式。

  围绕治黄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前期和实施工作,不断完善工程防御体系;加强工程管理,不断完善工程管理运行机制;深入开展大北干流管理机制研究,拓展大北干流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陕西治黄理论研究、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和治黄业务深度融合。

  围绕经济发展,发挥自身优势,向政策和管理要效益,不断加强局属企业管理,建立长期稳定的经济创收渠道,实现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围绕加强单位管理,推进民主管理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工素质,鼓励职工参政议政,实现单位和谐发展;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单位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力争把局机关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单位”。

  记者:为确保上述目标实现,陕西河务局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刘培中:为了确保实现这“六个方面”的发展目标,我们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深化陕西治黄改革。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正确认识改革发展新形势新变化,围绕黄委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发展,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和重点工作落实到位。重点将在持续巩固水行政联合执法、民主管理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在局属企业改革和强化内部管理上下功夫,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经济创收渠道;要加强工程管理,通过工程管理范围确权划界,规范河道管理;加强水资源管理,推进水资源使用确权登记,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积极推进科技治河,加强高新技术在治黄工作中的推广和应用,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

  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黄委党组关于从严治党的6个方面要求,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入手,严格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坚持 “凭党性干工作,看政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标准,把那些政治坚定、品德优良、踏实肯干、业绩突出、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继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

  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依法治河。尤其是在涉河水事矛盾敏感地区,积极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管理体制,建立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联合执法模式。着力加强与榆林、延安等沿黄地区的联系,加强沟通协调,拓展管理范围,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河道管理。

  四是着力做好治黄中心工作。围绕治黄中心任务,重点在防汛基础工作、“十三五”规划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小北干流河段防洪工程体系。要加快禹潼河段“十三五”治理工程前期工作进程,争取项目顺利实施,早日发挥防洪效益。要积极推进水位自动观测系统建设,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水位自动观测系统小北干流河段重点险工险段全覆盖。积极开展工程管理,推进“示范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常管常新,“十三五”期间我们要确保创建一处国家级水管单位,每年创建一处新的示范工程。强力推进工程植树绿化工作,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工程护坝地防护林“植满、植严、成片、成林”的绿化目标,实现工程面貌的全面提升。         五是坚持发展经济不动摇。坚定发展信心、切实转变观念。继续在工业供水上找出路求突破。鼓励局属企业切实转变观念,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企业发展;鼓励局属单位创新发展模式,向政策和服务要效益。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严格落实各项财经纪律,积极厉行节约。

  六是全面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职业道德主题教育,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以制度管理人和事”,提高机关效能,树立良好作风,促进全局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1日 本站采访组  责任编辑:郭旭帆  来源: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 14028857号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2222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编辑电话:0371-66023838 传真:66023875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