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自然地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河一览 > 黄河问答 > 自然地理 > 正文

黄河下游桃花峪至高村河段是典型的游荡性河道,你能举例说明这一“游荡”特性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在这一河段,河床宽浅,沙洲密布,水流散乱,分成多股汊流,其中有一股相对属于主流。主流流向多变,摆动频繁,是游荡性河道的主要特征。例如1954年8月底的一次洪水中,开封市柳园口附近主流原来靠北岸,洪峰过后,主流开始南移,北岸淤出大片滩地;时过不久,主流又从南岸向北滚动,重新回到原来的位置。一昼夜之间,主流南北来回摆动幅度达6公里。

  黄河下游河道主流的剧烈游荡,造成滩地大量坍塌,许多村庄掉入河中。从20世纪60年代初到70年代初的10年间,花园口到陶城铺300多公里长的河段里,共塌失滩地40余万亩,有250多个村庄掉到河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