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水质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解疑释惑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流域地图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历史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河一览 > 黄河问答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司马光是什么人?他的主要著作是什么?他的家乡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司马光(1019年~1086年),北宋名臣,史学家,字君实,号迂夫,陕州夏县涑水乡人(今山西夏县),世称涑水先生。司马光自幼聪敏过人,孩提时以石击瓮破水救顽童的故事(即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世代相传。元丰八年(1085年)任宰相。政治上他反对王安石变法,力主祖宗之法不可变。史学上他致力于通鉴的编撰。治平三年(1066年)撰写战国至秦的八卷,宋英宗命设局续修,宋神宗时赐书名《资治通鉴》。成书历时19年,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迄五代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贯穿1362年的史事,为中国古代著名的编年体史籍。除《资治通鉴》外,还有《司马文正公集》等著述。

  司马光墓在山西省夏县小晃村北,墓前有宋代所立“宋故赠尚书司马府君墓表碑”和明立“忠清粹德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