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暴雨及洪水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河一览 > 黄河概况 > 洪水与泥沙 > 暴雨及洪水特性 > 正文

中游地区暴雨洪水特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黄河中游河道长占全河总长的22.1%,但流域面积却占流域总面积的45.7%,汇入支流众多,面积增长率为285平方公里每公里,是全河平均值的2.07倍。黄河中游流经黄土高原,是黄河流域的主要暴雨区和黄河下游洪水的主要来源区。

  黄河中游地区暴雨的天气成因,从环流形势来说,盛夏多为经向型或纬向型环流;从天气系统来说,地面多为冷锋,高空多为切变线、西风槽、低涡、三合点和台风等。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多由切变线配合低涡或台风形成。暴雨一般发生在610月,大暴雨多发生在78两月,其中泾、渭河流域和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多发生在7月,河口镇至龙门区间多发生在8月。暴雨特性与上游地区不同,暴雨强度大、历时短,雨区面积一般较上游小。河口镇至三门峡区间,一次暴雨历时一般不超过24小时,50毫米以上的日暴雨面积常达12万平方公里,最大可达67万平方公里。如197781,在陕西、内蒙古交界的乌审旗附近发生的特大暴雨,暴雨中心木多才当9小时降雨1400毫米(调查值),暴雨强度超过世界记录,其50毫米雨区范围为2.4万平方公里。

  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暴雨频繁,强度亦较大,点暴雨量每日可达300500毫米,降雨历时一般为23天,最长可达510天,暴雨面积一般为23万平方公里,最大可达4万平方公里。如19827月底至8月初的一场暴雨,历时5天,暴雨中心石碣镇站729最大24小时雨量达734毫米5天雨量200毫米以上的面积超过4.4万平方公里。

  黄河中游地区61%的面积为黄土高原,沟壑纵横,支流众多,河道比降陡,由暴雨形成的洪水特点是洪峰高、历时短、含沙量大。洪水发生时间基本上都集中的7月中旬至8月中旬,特别是8月上旬出现洪水的机会较多。

  一次洪水历时,一般为25天,最长为310天,洪水过程线多为涨落迅猛的尖瘦型。中游干流各站较大洪水洪峰流量为1500020000立方米每秒。实测最大洪水,吴堡站为24000立方米每秒(1976年)、龙门站为21000立方米每秒(1967年)、三门峡站为22000立方米每秒(1933年)。龙门站的洪水主要来自吴堡以上,洪峰平均占62.8%,洪量平均占80%84%。三门峡站的洪水主要来自龙门以上,洪峰平均占74.2%,洪量平均占75%77%

  龙门至潼关河段长128公里,河道宽达319公里,滞洪削峰作用显著,对来自龙门以上的洪峰,一般可削减20%30%

  黄土高原土质疏松,地形破碎,植被覆盖率低,在大强度暴雨的冲击下,产生强烈的土壤侵蚀,致使中游地区的洪水,挟带大量泥沙。黄河多年平均输沙量16亿吨中的89%来自中游地区,其中90%来自汛期,汛期又主要集中来自几次高含沙量洪水。如19338月陕县站12天洪水的输沙量约占全年沙量的50%。实测洪水最大含沙量,龙门站为933公斤每立方米,三门峡站为911公斤每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