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网站地图投稿信箱

主站首页

政务之窗
走进黄委规划计划政务信息政策法规水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报
新闻资讯
黄河要闻局院信息基层动态水事纵览流域瞭望热点专题网上展厅媒体关注纪实特写
在线服务
服务指南表格下载许可决定在线申报水情信息引黄供水实用工具
互动平台
政务咨询投诉举报黄河访谈民意征集建议评论邮箱电话政策解读
黄河文化
文化传真文学天地艺术博览大河胜迹历史走廊民风民俗文体协会
黄河一览
黄河概况枢纽工程黄河记事黄河问答引黄灌区
水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河一览 > 黄河概况 > 河道的变迁及水系 > 水系 > 正文

水系分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黄河属太平洋水系。干流多弯曲,素有“九曲黄河”之称,河道实际流程为河源至河口直线距离的2.64倍。黄河支流众多,从河源的玛曲曲果至入海口,沿途直接流入黄河,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支流共220条,组成黄河水系。支流中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有76条,流域面积达58万平方公里,占全河集流面积的77%;大于1万平方公里的支流有11条,流域面积达37万平方公里,占全河集流面积的50%。由此可知,较大支流是构成黄河流域面积的主体。

  黄河左、右岸支流呈不对称分布,而且沿程汇入疏密不均,流域面积沿河长的增长速率差别很大。黄河左岸流域面积为29.3万平方公里,右岸流域面积为45.9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河集流面积39%61%。大于100平方公里的一级支流,左岸96条,流域面积23万平方公里;右岸124条,流域面积39.7万平方公里。龙门至潼关区间,右岸流域面积是左岸的3倍。全河集流面积增长率平均为每公里138平方公里。上游河段长3472公里,面积增长率为每公里111平方公里;中游河段长1206公里,汇入支流众多,面积增长率为每公里285平方公里;下游河段长786公里,汇入支流极少,面积增长率仅有每公里29平方公里。

  黄河水系,按地貌特征,可分为山地、山前和平原三个类型。这些不同类型的河流,分布于流域各地,由于复杂的地质构造、基岩性质与地表形态的影响,使水系的平面结构呈现出多种不同的形式,河网密度各地也不同。水系的平面结构形式主要有:

  树枝状:遍布于流域上中游地区,是流域内水系的主要形态。树枝状水系的特点是,各级支流都以锐角形态汇入下一级支流或干流,形如乔木树枝,有的如灌木树枝,例如黄土高原区的众多支流,大都是这种平面形态。

  格子状:分布于流域上中游的山区,特别是阿尼玛卿山、秦岭西段较为典型。这里的较大支流多深切于两旁的山岭,急流直泻于峡谷中,以近于垂直的方向汇入主流。水系的主支流纵横交错,一般呈大块网格形。

  羽毛状:分布于湟水和洛河干流以及黄河干流潼关至三门峡区间。这些地区的河流,其两岸支流短小,密集,呈对称平行排列,状如羽毛。

  散流状:分布于流域上游皋兰、景泰、靖远一带的高台地区和鄂尔多斯沙漠地区。这里的河流,一般多为时令河,无固定形态,零星分散,流程较短,有的散流于高台地上,有的消失在沙漠之中,有的汇集于海子。

  扇状:流域内的扇状河流主要是向心扇状,往往是多条河流同时向一点汇集,如折扇展开。黄河干流上有三个大的汇集点,它们是上游河段的兰州,汇集的河流有洮河、大夏河、湟水、庄浪河等;中游河段的潼关,汇集的河流有渭河及其支流泾河、北洛河,汾河及涑水河等;中游末端郑州附近,汇集的河流有洛河、漭河及沁河等。黄河支流泾河的扇形汇集点在政平至亭口河段,汇集的河流有黑河、蒲河、马莲河及附近的较小支流。支流大汶河的集中汇集点在大汶口,汇集的河流有牟汶河、柴汶河等。上述各汇集点,由于扇面上的洪水几乎同时流达,遭遇频繁,容易形成较大洪峰,造成洪患。另一类扇状与向心相反,呈放射状扇形,多在山区河流出峪的冲积扇面上出现,一般规模都不很大。

  辐射状:是以某一高山地为中心,河流向四周流去,呈辐射状,这类中心多分布在流域中心线部位,自西南向东北排列,分别有:青海黄南的夏德日山,周围有泽曲、巴沟、茫拉河、隆务河、大夏河、洮河等;甘肃定西的华家岭,周围有祖厉河支流及渭河上游的咸河、散渡河、葫芦河等;六盘山的北端,周围有清水河、泾河、葫芦河等;陕西北部的白于山,周围有无定河、延河及北洛河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