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艺术博览


陇原非遗百科|庆阳荷花舞 百转又千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责任编辑:徐倩

  轻柔悠扬的乐音中,“荷花仙子”们微微抬头,从漫长的酣眠中醒来,舒展娇躯,碎步缓行,风而裙下摆的花瓣轻轻摇曳,犹如一朵朵荷花绽放在湖面上。 

  【非名片】 

  荷花舞是中国民间舞蹈之一,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是周先祖公刘开创中国农耕文化的起源地,享誉世界舞台、载入《20世纪中国民族舞蹈经典》的“荷花舞”就源自这里,庆阳也因此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为“荷花舞之乡”。 

  【非级别】 

  甘肃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变迁】 

  荷花舞起源于周先祖公刘故里的周代祭祀仪式,是敬奉天地,乞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农耕文化遗俗,随着历史的发展,这种形式演变成敬神、闹社火的民间舞蹈,形成了以西为中心,延伸至周边的宁县、正宁、镇原、环县及陕北延安等地内区域传播的现状。 

  荷花舞定型于20世纪50年代,在1956年的甘肃省社火调演上,庆阳选送的云朵子被著名舞蹈家戴爱莲看中,利用这个民间舞蹈素材改编成荷花舞,参加了在波兰华沙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荣获金奖,一举成名,从此荷花舞登上了艺术舞台,成为中国舞蹈艺术保留节目之一。 

  随后,西峰寨子乡在云朵子的基础上将其更改为荷花舞,将云朵子道具改制成莲花形,成为寨子、秦霸岭等行政村社火队的保留节目,观众百看不厌。 

  20世纪80年代以来,荷花舞受到地方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随之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搜集整理,撰稿编写,使该首次进入权威性的舞蹈专著《中国民间舞蹈集成·甘肃卷》。 

  20069月,经西峰区推荐申报,荷花舞甘肃省政府列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艺术特色】 

  “荷花舞”又名“云朵子”“地游子”“地儿”“云影子”“地云子”“莲花”等,随着历史的变迁也叫“花灯”“莲花灯”“荷花舞”,是流行在庆阳南部的一种舞蹈形式,源于周族的赛社祭祀活动,在巫文化的影响下变成一种“祈雨”的巫神活动。它是民间社火中长期保留的娱乐节目。 

  荷花舞曲艺、音乐、纸扎、民间美术于一体,它的特征是道具别致,由盘、云朵、油灯、莲花构成的舞具,民俗意味性极强,云盘象征甘霖,云朵象征四海太平,油灯象征五谷丰登,莲花象征祥和润泽。 

  荷花舞的队形有龙摆尾、穿梭、十字等,壮观中寓柔雅,轻捷中有平稳,这种艺术表现形式不仅体现了农耕民族对主宰降雨的龙的崇拜,以燕子的穿梭寓意生机和甘霖普降及剪子股的十字花队形表示太平,也表达中华民族文化的心态和灵魂的舞蹈创造,是地方传统文化对远古龙、凤文化的传承,是中国古文化对地方民俗的渗透。 

  【演出形式】 

  演出者为清一色的妙龄少女,一般68人,人数可多可少,适宜在各种场合表演。演出者着装古雅,色彩大红大绿,一扭一摇一弯的舞步,油灯忽悠不熄不灭的功夫,披纱轻飘、甩袖悠然的轻盈舞姿,如同水上荷花摇曳。 

  表演形式分边歌边舞和不歌只舞两类。边歌边舞,即在音乐伴奏中轻歌曼舞,舞姿以纱带为主,身段一扭三摇扭相配,颇有风吹莲叶的轻柔动态。歌词共四段,每段四句,曲调为陇东民间传统小调“杨燕麦”。不歌只舞,即只用舞蹈语言表演,抒发情怀,舞蹈队列常变换花样,队形有“龙摆尾”“穿梭”“剪子”等。动作要轻松自然,轻捷平稳,用“碎步”,脚跟先着地,脚尖后着地,有前脚着地,后脚跟着抬的姿势,走如舟穿莲群、飘逸轻柔。演员一旦起舞,如水荷花,在池塘里轻盈转,美不胜收。 

  【非遗传承】 

  现在,荷花舞已成为庆阳市许多大型节庆中的必备节目,演出阵容可多达数百人。自1992年荷花舞以二百人的阵容亮相“首届庆阳艺术节”以来,庆阳市举办“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农耕文化节”等各种大型节会,荷花舞都会以三五百人的演出阵容亮相,成为庆阳民间艺术的代表。 

  目前,当地政府也越来越重视荷花舞的保护传承,从2003年开始,政府相关部门不仅每年组织动员数百名青年和学生参加荷花舞排练,还积极开展全面普查、建立档案资料库。此外,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探讨、研究,撰写荷花舞教材,并从舞蹈动作、道具制作、表演队形图案、服饰、伴奏音乐、伴奏乐器等方面开展传承工作。 

  (整理:张静 实习生李鍌 资料来源:甘肃日报、陇东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庆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供图:甘肃省文化和旅游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