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艺术博览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代表作《黄河》久演不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责任编辑:裴亮

  舞蹈《黄河》

  舞蹈编导:张羽军 姚勇

  舞蹈首演:1988年北京

  首演团体:北京舞蹈学院

  首演演员:张羽军、李恒达、沈培艺 等

  舞蹈音乐:根据冼星海1939年《黄河大合唱》改编成钢琴协奏曲

  该作品被誉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的代表作之一,久演不衰。

  舞蹈用丰富的语汇和生动壮观的气势,表现了中华儿女热爱黄河的动人场面,二位编导创作时的灵感是受到了音乐启发,非常注重一种情绪的渲染,并把它升华为中华民族拼搏奋进、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古典舞的动律、体态和组舞的形式对应这部钢琴协奏曲的乐章;使舞段与乐章之间自然衔接,从而构成时间流动过程中的空间质感。作品着力于作品中人物的心理感受的揭示,表现战争中崇高人性的力量。

  编导把黄河儿女复杂的斗争历史情节推至幕后,只通过前台人物的瞬间行为或感情片断呈现,在非连贯的时空中表现出了人物心态的流动。在形式上,舞蹈语言仍充分保持古典舞的特征,但实现了两方面的突破,一方面从运动逻辑和审美标准上改变了以往肢体语言的阴柔阳刚对比鲜明的性别化,使男女舞者在形态上的特定语言走向中性化;另一方面,以中国古典舞的语言形式和身法韵律为基础,赋予动作新颖独特的个性化特征,使舞蹈的主题思想、人物心境和整体氛围相和谐,达到内外一致、贯穿始终的境界。这也是两位年轻编导当时所编创该作品的初衷。该作品被誉为是学院派中国古典舞的代表作之一,久演不衰。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