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艺术博览


打造文化名片 记住河东乡愁
绛州澄泥砚“一县一砚”工程完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6日    责任编辑:裴亮

  春节前夕,随着晋商鼻祖——猗顿砚的设计和烧制出炉,为时5年之久、由绛州澄泥砚研制所设计制作的“运城市一县一砚”工程全部完工,这是全国劳模、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蔺涛用一方砚台讲述家乡故事,也是他为“古中国”精心打造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运城故称河东,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从2011年年底起,蔺涛就开始发掘我市所辖的13个县(市、区)的历史、人文、政治、经济等亮点,设计制作特色文化砚。目前,随着代表临猗的晋商鼻祖——猗顿砚的最后完工,绛州澄泥砚研制所为13个县(市、区)设计制作的“运城市一县一砚”全部完工。

  据了解,此次设计制作的“运城市一县一砚”有25个图案品种,包括盐湖区4种,有义薄云天砚(关公砚)、关公风雨竹砚、关帝夜读春秋砚、千里走单骑砚(关公砚);河津市有5种,全是鲤鱼跳龙门砚;永济市两种,普救寺砚和鹳雀楼砚;临猗县1种,晋商鼻祖——猗顿砚;万荣县3种,女娲补天砚(两种图案)、女娲造人砚;闻喜县两种,喜从天降砚和桐乡凤舞砚;绛县1种,尧王故里砚;垣曲县1种,一缕曙光砚(世纪曙猿砚);夏县4种,卫夫人砚、司马光砸缸砚、嫘祖养蚕砚、大禹治水砚;平陆县1种,伯乐相马砚;芮城县两种,八仙过海砚、一堆圣火砚(西侯度遗址);稷山县1种,后稷稼穑砚。其中,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所在地新绛县最多,7种,分别是绛州三楼砚、龙兴宝塔砚、荀子劝学砚(两种)、弟子规砚(3种)。

  蔺涛表示,“运城市一县一砚”的品种还将继续完善。同时,针对山西省的“一县一砚”目前也已完成半数以上。(记者 刘杰 乔植)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