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艺术博览


600年泰山皮影不再是独角戏 “互联网+”让非遗重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3日    责任编辑:徐倩

  “来者何人?俺乃泰山石敢当!胆大的妖狼,竟敢在泰山上拦路吃人,俺岂能容你!”8月9日上午,一阵热闹的锣鼓声中,范正安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经典泰山皮影戏《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

  泰山皮影戏第六代传人范正安介绍,从他八岁开始接触泰山皮影,就先后用过近10种灯具,图为泰山皮影灯具使用历史。

  编者按: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将于8月25日正式开幕,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置文化改革发展综合展区、融合发展展区、文化新产品新装备展区、动漫游戏展区、文化生活展区、省外文化产业展区以及广场展销区7大展区。8月9日起,记者将相继赶赴泰安、济宁、枣庄、菏泽、临沂、日照等地市,探寻齐鲁文化资源、挖掘齐鲁文化特色,齐鲁网特别策划推出【相约文博会 齐鲁记者行】系列报道,带您提前走进文博会、了解底蕴深厚的齐鲁文化。

  “来者何人?俺乃泰山石敢当!大胆妖魔,竟敢在泰山上拦路吃人,俺岂能容你!”8月9日上午,在一阵热闹的锣鼓声中,范正安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经典泰山皮影戏《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简单的幕布、昏黄的灯光、成套的乐器、精致的皮影、高超的技艺融合在一起,便成了一场栩栩如生的皮影戏。

  60年练就“十不闲” 全世界的独门绝技

  在幕布前的观众看来,皮影戏只是几个小影人不断翻跳。而沉醉于表演中的范正安,需要脑中想着词、口里唱着曲、手中舞着人、脚下踩着槌,仅脚下的乐器就有八样。伴奏、舞影、唱腔一人完成,五官、四肢、大脑完全调动,这便是泰山皮影独有的绝技“十不闲”.

  作为泰山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范正安用60年时间练就了有600年历史的“十不闲”绝技。他告诉记者:“‘十不闲’是国内皮影界难度最大、掌握人数最少的技艺。”据了解,目前这项皮影绝技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就只有范正安一人完整地继承和保留下来。

  传习成果显著 泰山皮影不再是“独角戏”

  为了传承“十不闲”这项技艺,范正安亲自指导泰山皮影演出团队苦练相关技能,在提升现有剧目表演技巧的同时,通过演员换位和排练新剧锻炼团队成员全方位的表演技巧。特别是年仅10岁的第八代传承人范方一小朋友,已经能运用“十不闲”的形式独立完成演出。

  在今年的6月份,范方一用“十不闲”为观众表演了《石敢当为民除害保平安》,完成了他的个人首秀。为了圆满完成这次首演,范方一在爷爷帮助下突击训练了3个月。在他看来,范方一的表演在打斗、语气等好多方面还得加强,不过他依然很为小孙子骄傲,“他悟性高、接受能力强,我对他充满希望。他能学好皮影,不是他感谢我,而是我要感谢他。”

  如今,范正安的儿子、孙子和近十名徒弟,已经成为他的传承人。同时,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培养了40余名演员,有成型演出团队5支。2015年至今,奥林匹克花园学校设立皮影戏兴趣小组;2016年,泰山皮影戏培训班正式开班……泰山皮影戏不再是范正安一个人的“独角戏”.

  “互联网+”传播推广 个性定制产品火爆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泰山皮影戏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借助微信、微博等现代化传播手段,打造了泰山皮影网络普及平台。通过该平台,皮影爱好者可以随时了解到皮影的知识和动态,关注皮影的壮大发展。

  同时,泰山皮影积极与OTA平台联合营销,美团、糯米等团购平台以及携程、同城、去哪儿网、途牛等均是其合作伙伴,泰山皮影成功将线上消费群体转换为线下客户。

  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马蓉蓉介绍道,2012年起泰山皮影以其动态展示、精雕细琢、时尚混搭的风格,成为腾讯旗下网游系列产品推广宣传的定点合作单位,辅助开发网游皮影剧目等。2015年4月,泰山皮影正式成为腾讯游戏山东区战略合作伙伴。

  此外,在传统工艺品之外,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主打“个性定制产品”,并将产品分为纪念品、工艺品、艺术品、收藏品四大等级,满足不同受众的需要,火爆市场。在即将开幕的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上,泰山皮影戏也将精彩亮相,希望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蔡纪香)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