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黄河从这里流向世界(下)


邓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四、亲历辉煌

  199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庆。国庆节前后,国家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了为期1个月的“光辉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成就展”,综合反映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巨大成就。黄河博物馆为水利部水利展区的主要参展单位,我有幸代表黄河博物馆参加了展出工作,亲历了展览带来的震撼。

  我所在的水利展区以其新颖独特的音像设备、别具一格的展览形式,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50年水利的辉煌成就。从举世闻名的都江堰到气势磅礴的三峡工程,从大禹治水到“98抗洪”,中华民族在与水的抗争中得到了凝聚和发展。一位台湾观众观看展览后说,他一直很关心大陆的水利发展情况,但是过去了解得很少,通过展览看到这几十年大陆水利事业发展很迅速,他感到很振奋。北京大学一位老教授看了展览后,激动地拉着我畅谈感想,他说要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国家的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只有50周年,且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变而来的,人口多、底子薄,要根据国情看问题,不能单纯地同美国相比。美国已建国200多年,起点不一样,要看到我们国家这几十年的成就,变化是迅速的。

  一批又一批热情的观众在展厅流连忘返,他们既惊异于高新科技展示手段带来的耳目一新的感觉,又慨叹中华人民共和国50年的沧桑巨变。1个月的展览吸引了150多万名国内外观众,盛况空前。展览期间,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也来到北京展览馆,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

  转瞬21年过去,但那次展览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直到今天我仿佛仍然置身于那气势恢宏的由声、光、电营造的五彩世界中……

五、新馆建设

  黄河博物馆是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任“河官”王化云的支持下创办起来的。王化云生前曾说,他一生办了4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黄河博物馆的建立。至2005年,已经走过50年历程的黄河博物馆,由于建设年代的限制,陈列展厅面积只有1200平方米,建筑结构不合理,功能也不全,且已超过使用年限,不能适应现代博物馆陈列展览和收藏、研究等多方面的需要。而且黄河博物馆坐落在郑州的行政、商业和娱乐中心地带,令人瞩目的现代化立交桥和紫荆山百货大楼在它身边凌空而起,使这座陈旧的低层建筑显出几分窘迫。郑州市在城市改造中,多次要求拆迁或拆除黄河博物馆。为此,黄委党组多次讨论、酝酿,决定重建黄河博物馆。

  黄河博物馆新馆馆址位于郑州市花园路与迎宾路交汇处,占地2.6万多平方米,经广泛征集方案,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邢同和先生提交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

2012年9月27日,作者参加黄河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

  在水利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河博物馆新馆于2012年9月27日建成并对社会正式开放。这一融现代建筑气息与历史文化为一体的黄河博物馆新馆,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陈列面积4000平方米,是我国首座现代化、多功能的河流博物馆。馆区内花木葱郁,环境优美,成为郑州市民文化教育和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场所。

馆藏文物  朱卫东 摄

编辑:秦素娟 杨希梅 范江涛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