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黄河故事——走西线②


李文学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

二、启 程

  2003年的查勘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进入项目建议书阶段后开展的首次查勘,由水利部总工程师带队,成员来自水利部有关司局、水利规划总院、黄委有关部门和单位,共21人。考察队历时8天,驱车2000余千米,途径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红原、阿坝、班玛、壤塘、色达、甘孜、炉霍、道孚、康定、泸定、天全,再回到成都,走了一圈。从北到南依次查勘了大渡河支流克柯河、玛柯河、杜柯河和雅砻江支流泥曲、达曲。

  查勘第一天,行程为成都至松潘。早上8时,考察队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了简短的出发仪式,8时15分出发。这是我第一次上高原,也是很多人的第一次高原行,对于青藏高原的向往由来已久,终于有机会踏上这块美丽而又神秘的土地,内心自然很激动。

  车队出成都后直奔都江堰,然后沿岷江溯流而上,途径汶川、茂县至松潘,由成都平原,进入川西北高原。汶川属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自治州的南缘,藏羌族人口约占60%。进入汶川县界便有了进入藏区的感觉,阿坝州的领导在路边相迎,给大家一一献上了本次查勘途中的第一条哈达和第一碗青稞酒。这是民族礼节,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当年,都江堰到汶川的高速公路还未修通,不太宽的国道基本上沿岷江两岸蜿蜒盘升。汶川县沿岷江河谷的大部分地区植被较好,有些地方峡谷切割很深,两岸山坡陡峭。茂县境内植被较差,且在县城附近看到干热河谷(指高温、低湿河谷地带,植被稀少,土层裸露)。

  进入松潘县后,海拔升高到2000米以上,山势绵延,植被良好,有些地方还比较开阔。境内最高的山是岷山主峰雪宝顶,海拔5588米。虽已是盛夏,但山顶仍有积雪,远远望去,雪线以下的山体灰蒙蒙的,估计是经过长期反复冻融的岩石。

  松潘县也属于四川阿坝藏羌族自治州,县城海拔2850米,境内有著名景点黄龙风景名胜区、牟泥沟风景区、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和毛尔盖会议遗址等。由松潘县城沿岷江上行约20千米便是川主寺镇,继续溯流而上可至岷江源头弓杠岭(海拔3727米),过分水岭则进入嘉陵江的支流白水江。岷江源头有东西两条支流,在川主寺镇交汇,东支为正源。

  岷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之一,也是成都平原的主要灌溉水源。流域面积约13.5万平方千米,干流长约735千米。进入成都平原前,年径流量约145亿立方米。至乐山市东,大渡河加入岷江,水量大增,年均径流量约780亿立方米。岷江在宜宾市与长江交汇,年均水量约900亿立方米。岷江干流建有不少水电站,沿途看到过几处,规模都不大。

  这是我历次考察中唯一一次从成都乘车前往川主寺镇,2004年川主寺镇附近的九黄(九寨沟、黄龙)机场投入使用,之后的几次考察都是乘飞机往返于川主寺镇和成都之间,便利了许多。

  晚上住川主寺镇。川主寺镇因川主寺而得名。川主寺始建于1270年,曾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寺庙,“文化大革命”期间,寺院和财产遭到损毁,只有部分文物和经书得以保存。由于地处九寨沟景区、黄龙景区、若尔盖大草原的中心位置,如今镇比寺更有名气。

  以前来过的同事路上一再讲,在川主寺镇过夜会有不适之感,虽然海拔不算高(2900余米),但这是到高原的第一个夜晚,有些人会有比较强的反应。还好,夜间大家都睡得挺好。

  2004年8月考察南水北调西线时,我们走的也是这条线路,当时九黄机场已通航,考察队由成都直飞川主寺。那是一次技术性更强的考察,成员中有院士和大师,其中年龄70岁以上的有好几位。为适应海拔变化,考察队在川主寺活动了一天多,查勘了岷江源、九寨沟、黄龙等地的生态情况,然后从川主寺出发,经红原、阿坝、班玛到壤塘,再从壤塘到马尔康,经米亚罗、汶川、都江堰回到成都,查勘了阿柯河、玛柯河和杜柯河3条河流,大部分行程与第一次考察重叠,但收获不完全一样。

编辑:范江涛 胡霞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