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田玉俭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来源:

  不知是什么原因,近来多失眠。昨夜十点竟然有了困意,本以为会一觉到天亮,没想到又从梦里醒来,睡意全无的我索性穿上衣服,走出小屋,在不知不觉中便行至路旁。

  子夜的小城是那么寂静,静得让我似乎忘却了清冷的气温,但这夜景又那么唯美,真可谓“一点华灯,万幕清暇。半边秋色,半边浮华。”

  这场景让我又想起了刚才的梦境:在梦里,我也是走在这样一条小道上,走着走着,我似乎遇到了很多我想念的人,有慈祥的祖母,有和蔼的三叔,有未曾谋面的“她”……他们在朝我招手,在朝我笑,我本能地过去想和他们握手、拥抱,但是我失败了,他们离去得那么快,而我的动作又是那么缓慢,我始终没有追上他们离去的步伐……

  我静静地走在空旷的马路上,梦中那熟悉的人已随梦远去。三两汽笛声将我的思念带去远方,一丝冰凉随着秋风浸在我的心上。我心里明白,以后的日子不可能在遇见梦境中的人。将来的日子,我将带着些许忧伤、些许凄凉,去找寻自己的希望。人生便是如此,别了旧缘,去抓新缘;散了旧人,去追新人。打开手机相册,想去翻几张故人的照片,却发现已是奢望,只能默默在脑海里回忆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的笑容依旧那么明朗,面目依然那么慈祥,声音依然那么悦耳。我不敢在此彷徨,因为我怕了,我害怕了“散”,但内心深处又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你不能背弃希望。

  有人说“散”是悲情的,因为“散”代表了离别,代表了结束。古代文人的诗词歌赋将这一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例如辛稼轩的“是别离亦复何恨?此别恨匆匆。”他们多寄思于物,例如流水、月亮、垂柳,细细想来,这是不无道理的,有些“散”是无可奈何的,因为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迫于生命的主宰者,这种“散”确实是悲哀的;有些“散”是必然的,迫于生活的需求,但这种“散”也蕴含了希望。因为只有这次“散”发生,才能有下次的“聚”,诚如是,这次的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我相信,时间散不开情,距离散不了缘。我们的缘会始终,我们的分不会亡,只不过那一天也许比较久远,但我相信,它总会来到。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必然还要面对更多的“散”,无论是第一种悲情的“散”,还是第二种充满希望的“散”,我将不会哭泣,我将不再悲伤。因为我深信前方大路是美好的,只要走过了这段曲折的小径,我将必然在康庄大道上疾驰,与过去挥一挥衣袖作别,飞去远方,体味何为生活,拥抱未来,我相信未来定然是光明而美好的,定是充满欢乐与惊喜的,定是值得我去追寻与珍惜的。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未来的我,将深藏眷恋,放下包袱,以梦为马,不负年华。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