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人生的春天


张晓静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来源:

  母亲是在春天离开我们的,在这个原本代表着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百花竞放的春天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于是春天对我有了特别的意义。

  没有母亲的春天对我来说依然是寒冬。这样的“寒冬”所有人都会经历,只是经历的时间早晚不一,对灵魂触动的深浅程度不同,但都是命中注定的。

  这场“寒冬”究竟有多严酷?没有亲身经历的你是无从感知的。直到现在我依然害怕回想母亲离世前3年的时光。我被迫目睹了死亡的整个过程,眼睁睁看着一个人从活生生,到在死亡线上挣扎,再到被带走,化为灰烬,竖起墓碑。

  3年,1100多个的日日夜夜里,一个人被病魔变本加厉地折磨,再坚强的人也会失去对生的渴望。看着亲人受苦,守护在身边的人用“天天有人拿着刀子在你心上狠狠地挖肉”来形容也不为过。你的心天天流血,血突突地涌出。但你还要做到表面平静,不能表现出痛苦和恐惧。你要理智地接受这一切,还要妥善地提前准备好她身后的事情,还要时刻提醒自己多给她个微笑,多亲吻她的脸颊……但即便做到这些依然无法对抗母亲慢慢变黑的牙齿、骷髅一样的身体以及挣扎痛苦的表情带来的巨大恐惧和压力,你也同样失去对生的渴望,你甚至盼望这一切快些结束。这是一场战争,你孤军奋战,而且你已预知了战争的结果。

  死不可怕。死亡的过程太可怕。

  周国平说:“在通常情况下,我们的灵魂是沉睡着的,一旦我们感到幸福或遭到苦难时,它便醒来了。”“苦难会深化一个人对于生命意义的认识”。

  是的,母亲的离去把我的灵魂震醒了。我开始认识死亡,审视生命,自我救赎。这一切使母亲的离去有了更深刻的意义。她用她的死亡教会我怎么生活。

  人的生死,就如同大自然的花开花落一样平常。死亡是万物新陈代谢的必然结果,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人生自古谁无死”,你看,死亡就是那么回事,是人生的必然“归宿”。

  了解了死,那该怎么活?好好活。

  首先要接纳自己,要爱这个不完美但又是独一无二的自己。要照看好肉体和灵魂,让它有一个好的状态,同时用善良、丰富、高贵涵养自己体内的灵魂,多关注自己的内心,聆听内心的声音,尽量以真实的姿态按自己的意愿热烈地活着。

  要享受生命的快乐。作为自然之子要懂得享受大自然,享受阳光、空气、风雨,用心呼吸;作为万物灵长要懂得享受生活,享受美食、美衣、旅行。爱情、亲情都要有,那么美好别辜负。

  要学会放下曾经。这里所说的曾经,肯定是不如意的、不合心的、失落的、失败的、错误的、后悔的,总之看似和感觉不好的那些曾经。要学会体谅自己和别人的难处,要学会原谅自己和别人做过的错事,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可能出现的未知。

  要相信真爱。即便是已走到人生的这把年纪,即便是已经历了些风风雨雨,还是要相信爱情,相信友情,真诚待人,以期收获欢笑和幸福。

  生命这么短促,咱就不能再顾忌那些小事了。名和利放放吧,恨和痛放放吧,愁和苦也放放吧。去做你认为值得做的事情,例如给家人包顿美味的饺子,给久未谋面的朋友打通电话,伸手去帮助那些孤苦无依的可怜人,以及细心地揪去暴露在头顶的那根张狂不羁的白发。

  好好的活法还有很多,总是说不尽的。今天的我坐在春日温暖的阳光里想念母亲,虽然还是流着泪,但我好像已经看到了人生的春天。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