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小清喜


卢令明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来源:

  那日傍晚,下班时路过菜市,看到有位年长的阿姨在卖自家种的蔬菜,有荠菜、小葱、麦菇菜,青翠鲜嫩,甚是可爱。疲倦的神情为之一振。一蔬一饭,是生活中的必备,而绿意盈盈的小菜,点缀了这人间烟火。

  那日工作间隙,看到窗外的一株玉兰已悄悄绽放,花瓣展向四方,亭亭而立,在阳光下晶莹剔透,仿若莲花又别有风骨。微风过处,清香阵阵,沁人心脾。一树繁花,遗世独立,美丽倔强中沉醉了赏花人。

  那日陪孩子在广场追赶一群白鸽,蓦然想起年少时喜欢的歌里唱到“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仿佛转身就能回到过去肆意任性的青葱岁月,却在牵住孩子小手的刹那里明白,岁月不可回首,唯有努力向前,才会更加坚定踏实。

  那日接到远方闺蜜的电话,说收到了我送的小礼物,非常惊喜。听后不禁嘴角微扬,默默在心里祝福她尽快走出阴霾的心境,找到自己喜欢的学术研究方向。一瓶气味清冽的藤条安眠香薰,一盒味道清爽的南方小糕点,只为闺蜜在午夜失眠时,能有一点慰藉和温暖。

  那日突发奇想买了藕粉,与家人商量尝试做一个藕粉蒸糕。没有糖桂花点缀提味,随手抓起了同事送的干玫瑰花冠,权当桂花撒入。出锅时,发现玫瑰花香四溢,虽不及桂花糕清香,却也浓郁芬芳,晶莹粉嫩,别有滋味。跟邻家小妹一起分享,竟收获满满好评。

  那日坐公交车去看病买药,在车停的位置,有一株不算很高却枝繁叶茂的树,在初春已经发出了新枝条。旁逸斜出地扫到公交车玻璃,那一抹绿仿佛想偷入窗口,与乘客攀谈一下。本在疼痛焦躁中无意赏春光,却被这俏皮的嫩枝条“撩”到,想到了张爱玲在《天才梦》里提到,她会“享受微风中的藤椅,吃盐水花生,欣赏雨夜的霓虹灯,从双层公共汽车上伸出手摘树巅的绿叶”。呵,淡淡清欢,人间至味。

  那日在微信群里听一位中学老师分享读书心得,最后他缓缓诵读了《与朱元思书》,这是现代中学生的必背篇目。不知为何,我们上中学时却没有学过,只在大学选学课程里匆匆一见。听到那般稳定、低沉又略带伤感的嗓音诵读“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西东”,真是享受。心里好像也有一叶扁舟,在沧海桑田和岁月烟尘里随风荡漾,有些空茫,又有些释然。

  在平凡混沌的日子里,有关乎命运的大事,也有诸多惹人烦恼、难过的小事,还有这些零星的小清喜——细碎、清浅,小喜即可。它们不会决定什么,也不会左右什么,却一点点构成了生活中不能缺少的意义。

  十成人生里,一成小清喜。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