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黄河文化>文学天地>文学原创


呼蚕水畔(上)


许 实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来源:
  呼蚕水也叫讨赖水,是一条河,在甘肃河西走廊深处。呼蚕水从祁连山里流出,孕育出260多千米长的酒泉绿洲,然后在金塔县一个叫毛目的地方汇入弱水,一起蜿蜒曲折、胸怀向往,流向居延海,繁殖黑水国。呼蚕水总是让自己的想象胡乱飞翔,让酒泉绿洲洪水般势不可挡地生长,森林、草地、鲜花们激烈爆发,这些不停上涨的力量,一天一天聚在一起,连成一片,然后变得广阔无垠。
  呼蚕水在祁连山漫长而空虚的光阴里,被狂风抓伤、身体布满褶皱而喋喋不休地诉说,星星运算宇宙轨道的嘎嘎声,云朵捉摸不透、动荡不安的心思,深沉、空旷的夜晚带到山外;把浓稠的铁矿石、石灰石、黄金矿石的味道,狼、岩羊们亢奋的欲望,淌着碎银子的光芒、多姿多彩的身子时时勃发、骚动的青草,接连不断、纷纷扬扬像荞麦花绽放的暴风雪,愤怒、扭曲、疾速爆发、流向癫狂的闪电带到山外。呼蚕水就是带着这些异彩纷呈、熠熠生辉的日子、梦想和不安汹涌奔腾。这些味道、这些心思都融进了成群结队飞翔的燕子的大脑里,蝴蝶蝉翼般缓慢地一闪一闪的翅膀里,以及许许多多生长的身体里,也融进酒泉绿洲里。
  春天穿透寒冷,巨大的阴云、莽厚的荒芜,然后用最鲜艳、鼓舞人心的绿色,热情洋溢的红色打开酒泉绿洲,是呼蚕水神圣的使命,也是整个4月催动并消耗殆尽的结果。这些从每棵草、每朵花、每片云和每缕阳光里就能感受到。潮润,温暖,满含柔情。从金塔县毛目镇逆呼蚕水而上,就会看到一个大规模的季节已经展开。毛目(也叫会水、鼎新,汉和民国时期在此设立过县政府),巴丹吉林沙漠深处一个小小的村镇,被探险家斯文·赫定和斯坦因带到了全世界,斯文·赫定的探险队穿过毛目到达内蒙古额济纳旗,在那里设立气象站,进行气象测量,像炮筒似的氢气筒引起土尔扈特人的注意,也引来了麻烦。斯坦因从肃州出发,沿呼蚕水两次经过毛目,在毛目测量湖泊、河流、高山,然后顺着弱水到达黑水国,被俄国人科兹洛夫劫掠过的黑水国已是面目全非。当然,斯坦因在黑水国也不是空手而归,一张忽必烈时代的宝钞足以让他骄傲了。这些都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事。    
  我是4月到达毛目镇的,这里的树木和田地刚刚泛绿,一切土苍苍的。风很大夹着寒气,远处的小沙丘就浮在地面上,时时有掀起沙尘暴的冲动,虽然有枯黄的芦苇和柽柳在上面安营扎寨,抑制了沙丘投身沙尘暴的伟大信念和烈火,但是,大风吹过眼前仍旧灰蒙蒙的。太阳流出白水样的汁液,浸染着毛目镇,毛目镇像一张老照片,一种深邃的景致,也给人一种颓丧的情绪,糟糕的心情。我走过毛目镇就像风掠过一样,没有任何痕迹,但是走进毛目镇,宛如走进历史资料馆,岁月的横截面,一层一层,一页一页,无穷无尽,飘往绚烂的永恒。中午,我站在毛目镇的街道上,街道空荡荡的,阳光清澈,闲闲地照着只有二层高的楼房和光秃秃没有绿意的树木,天空湛蓝,空气干燥,当然辽远的天空让你在喧嚣的日子里获得短暂的安静。此时我想起斯文·赫定和他长龙一样的探险队,缓缓走过毛目,也似乎看到穿着黑色大衣的斯文·赫定在大街上寻找邮局的身影。那些信件、钱、供应气象站的物资需要邮寄。同样穿着黑色大衣的我缓缓走过毛目镇,没有找到那家邮局,我多想邮寄一封信,一封写给自己的信,一封走了100多年的信,内容应该是百年前在毛目镇上的事情和情绪。
  我很喜欢毛目这个名字,出自匈奴语。匈奴人似乎不喜欢书写(没有自己的文字),却喜欢画画,喜欢在岩石上,陶罐上,装饰上画上牛羊,还有兽,他们把青草当成文字,牛羊就是标点符号,从南俄罗斯草原、蒙古高原、贝加尔湖、天山、阿尔泰到额济纳旗到毛目,到呼蚕水流域和河西走廊,青草长到哪儿,他们就跟到哪儿。在秦始皇忙着统一六国的时候,匈奴人忙着在北方兼并乌孙人和月氏人,从秦始皇的大将蒙恬到汉武帝的霍去病,汉匈两家打打杀杀,拉锯战让多少男儿的鲜血滋养了青草,几百年的战争啊,就为了青草,为了牛羊,为了河水,为了生活,苦苦地跋涉、迁徙、厮杀啊。毛目是弱水和呼蚕水交汇的地方,也成了汉匈的战场。想来,霍去病领着一万多精锐部队(后面有十几万人供应粮草),涉沙漠,绕道2000多里从居延海(弱水尾闾额济纳旗)逆弱水而上,一直向南,过毛目,到张掖,在祁连山下,征服了匈奴人的浑邪王和休屠王。霍去病眼里的毛目是啥样呢?不知道,匈奴人眼里的毛目一定是美丽的。是夏季,从南蒙古、阿拉善和察哈尔草原来到呼蚕水畔的毛目(无数道无边无际的草原路让匈奴人的牛羊踏遍亚欧草原)。在毛目新出生的牛羊和匈奴人应该记住毛目这个地方,暖烘烘的阳光,潮润润的湿气,繁盛的青草在风里流动哗啦啦地响,像山涧泉水永无止境。青草绿得发黑,牛羊就浸泡在这种奇异的黑色里,深邃而祥和,仿佛在悠然酣睡。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在一望无际的青草里奔跑,追逐着野鸡、野鹿、青羊,循着野狐的脚印蹲伏,狼的气味潜步追踪,还有野骆驼,一跑就是3天3夜的野骆驼,它们也会跑上3天3夜,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与敏捷、迅疾的羚羊较量,有时,它们也学苍鹰,对猎物发起突然袭击。渐渐长大的孩子们,有了像野兔一样的警觉性,即使在青草里玩耍、跳跃,一旦有了细微的声音——一片叶子落在地上的声音,就能惊扰它们,灵敏的听觉和奔跑的速度让它们瞬间消失在草原里,有了野狐多端的诡计和狡猾,聪明和小心,而且非常有耐心,它懂得保护自己。但是,最终它们选择了狼做图腾,因为大自然赋予了狼许多本领,比如:狡猾的性情、敏捷的动作、充沛的力量,攻击其他动物的各种手段,这些被它们赋予了智慧,变得异常强大,不可战胜,比如成吉思汗、忽必烈。这些呼蚕水不管,任由漫漫漶漶,既哺育强悍也喂养弱小。
  我到来的时候,看到了荡荡的水、宽阔的河、繁密的芦苇、无垠的青草、清冷冷的水花在阳光下翻腾,天空辽远,像是要抑制这个世界的发展,又像是为这个世界铺开。
  站在河岸上,河风吹来,没有青草的味道,没有潮润的气息,周围广大的戈壁和沙漠吸走水分,还有村庄、庄稼和人,都想披一身水汽,水灵灵的。青草、芦苇、柽柳是呼蚕水辉煌的成果,都呈现着汹涌的气势,虽然都枯黄着,但是在它们生命破晓的时刻,地平线上就散发温柔的光芒,到了六七月份,那绿得纯粹至极,是对沙漠和戈壁的侵袭。这样情形在酒泉的花城湖,嘉峪关的新城草湖比比皆是,这些生长在呼蚕水流域的草也令人双眼朦胧。这些时刻想飞翔的草,就像一抹彩霞,浮在呼蚕水畔,即使沙漠和戈壁包围了酒泉绿洲,依旧散发出光焰,继续阻挡前进的沙丘,覆盖荒芜的戈壁。(
 


网站简介 |  网站大事记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01-2011 YRC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20013  
豫ICP备 14028857号
主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黄河网站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黄委总机:0371-66020114 地址:郑州市金水路11号 邮编:450004 黄河网站电话:0371-66023875 66023838 66023861
投稿信箱:hhw@yrcc.gov.cn QQ:1029849573
>>